周渝民:那个打机不说话的男孩结婚了

2015年11月12日16:56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松落

  周渝民在“双11”前一天,宣布了自己和喻虹渊的婚事,因为第二天是全民狂欢,人们把这事给搁下了,“双11”一过,人们回过神来了:和金城武梁朝伟这两个超级男神最接近的偶像,结婚了。 

  话说当年,周渝民和F4的其他几位成员一样,以花样美男形象出道,凭借《流星花园》走红,经过几年时间,加上《战神》、《贫穷贵公子》等几部作品的积累,逐渐成为四个人中,人气最旺的一个,并且在海外拥有大量粉丝。2005年3月,柴智屏带他去日本做“流星花园.F4WORLD”,回台之后说,东京街头到处是他的照片,“光是杂志封面就上了两次,内页专访有八次,金城武之外,台湾还有那一个偶像在日本比他更红?

  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们四个人的形象都被铆死在在美男界。2001年,言承旭二十四岁的时候,凭借《流星花园》走红的同时,还和张学友、莫文蔚,演过一部情节老套的电影《烈爱伤痕》,在那部戏里,言承旭扮演天真可爱的富家公子,一路追着莫文蔚喊“大姐姐”。周渝民因为喜欢打游戏,一直被视为那种打机男孩,人们对他的印象,就是“打机不说话”,典型的男孩形象。

1

  因为红,因为受人瞩目,他们更成为绯闻集中营,2005年,他们四个人和由他们延伸出的关系,几乎顶起了台湾演艺圈绯闻的半边天:周渝民与许玮伦分手,周渝民出了车祸,大S第一个赶到车祸现场看望周渝民,周渝民和大S的恋情日趋明朗,同时又有传闻说,周渝民和大S的恋情其实是烟雾弹,他的真爱是许茹芸;言承旭则去医院探望了坠马受伤的林志玲;吴建豪被徐若瑄甩了,原因是年龄差异,徐若瑄并且声称“再哄着他太累,我快活不长了”。这也都是典型的男孩式情爱。

  2005年后,几个人先后开始转型,言承旭有了《白色巨塔》,朱孝天有了《楚留香传奇》,稍后,朱孝天甚至凭借《东京审判》入围了“金鸡百花奖”的最佳男配角。终于,轮到年纪最小的周渝民了,2013年,他在拍摄《彼岸1945》时的剧照和花絮,一度让所有熟悉F4的人惊讶,他扮演军医,剪短头发,弄脏脸,还加了伤痕,神色坚毅,目光深邃。最终,他凭借在《彼岸1945》中的角色,获得“金钟奖”戏剧节目男主角奖,并获得这样的评语:“周渝民展现了这些年丰富且认真的成果,不管是外在努力改变偶像气质,内在增强角色心境的凝聚力,眼神的穿透力,都让角色不只是角色,还有了立体且完整的生命与个性。”颁奖礼上,周渝民说:“我不想只当偶像”。咦,这话耳熟,偶像在适当的年龄,都得念出这一句咒语,或早或晚。男孩,都得在适当的时候,设法变成男人。

  所有的偶像,转变的过程都一样,要在适当的年纪,粉碎过于单纯的美丽,打破美貌原罪,改头换面,再世为人,并说出那句至关重要的话:“我不想只当偶像”。如果有足够的时间盯着一个明星,都得跟着他们经历这种时刻,看着他们从男孩变成男人。即便高仓健,也不是天然硬汉,出道之初,也是以奶油小生亮相的时刻居多,变成寡言坚毅的老灵魂代言人,是中年以后的事。

  从男孩到男人,不只意味着银幕形象的转变,也包括银幕之外的转变,意味着性格变得成熟,能为世俗的男性道义观贡献素材。得到“金钟奖”的周渝民,承认喻虹渊是“我的另一半”,也撇清他和赵又廷那段影影绰绰的矛盾。当初,他和赵又廷一起出演《痞子英雄》,同时入围“金钟奖”,获奖的却是赵又廷,颁奖现场的微妙一幕,以及缺席剧组的庆功宴,都授人于柄。几年之后,他的表现落落大方,再也挑不出什么毛病。

  偶像团体的成员,一旦走过青春期,经常被用来比较的,除了成就之外,大概就是性格上的进展了。“小虎队”解散之后的吴奇隆,努力接戏、开餐厅、经历婚变,出演了证明演技水准的电视剧《大码头》,他的表现,获得一致赞美,不是因为勤奋,而是因为,他在应该成熟的年龄,做出了成熟的表现。

  我们也得接受这种现实:没有天然的深沉,也没有落地就全副武装的雅典娜,老灵魂都曾是奶油小生。只要,给他们以足够的时间,比如,十年。2004年,周渝民登上《康熙来了》,那一期的主题是“花样少年”,将近十年后,再度登上《鲁豫有约》,主题却是“花样型男转型记”。现在再上谈话节目,该是以丈夫身份了吧。

  人们不断追问F4什么时候合体,其实,他们是否会同台演出,并不要紧,他们已经在另一个领地顺利会师,他们都已经顺利变成了成熟的男人,眼里有点沧桑,脸上有点风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渝民 结婚 成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