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影后林嘉欣:文青演员成熟时

2015年11月23日09:34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把青

  林嘉欣金马奖凭借《百日告别》战胜张艾嘉、舒淇、赵涛、宋芸桦斩获最佳女主角,坊间传媒一律惊呼“爆冷”,不仅如此,她的红毯着装和妆容更被视为反面教材,被批判不会穿衣,显得臃肿而老气。可是她好像也并不在乎,短暂的惊讶过后上台,笑容甜美轻松,她在致辞中感谢丈夫和两个女儿,自白从未想过拿奖,因为不觉得运气会这么好。

  把得奖归因于运气,当然是谦虚了。2002年,24岁的林嘉欣就已经凭《男人四十》中的初试锋芒获得过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和新演员,又以《亲密》入围过金马,几度提名几度陪跑。尽管一直被打造成“甜姐儿”,其实她的种种经历却个性十足又充满反叛的味道:早年与经纪人闹纠纷,不惜暂停星途返回加拿大继续学业;后来在事业高潮奉女成婚,专心家庭三年抱两;接拍的电影又走的大多是文艺风格,更在婚后赴巴塞罗那和法国学习表演,香港油麻地电影中心有间库布里克书店,听名字就知是电影爱好者的心头好,她也常常在那里出没,据说一看书就是一下午。本届女主之争引发“爆冷”论的原因之一,也是由于她的低调,众所周知,舒淇是百变女郎,张艾嘉是德艺双馨,宋芸桦是青春无敌,赵涛是金牌御用,可是林嘉欣与这些标签,似乎总是保持着有意无意的距离,女神这样的地位,她好像也差一口气。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她从未停止过对自我的要求,换言之,她的表演从未停留在原地。身为文青,通病常常是情绪化,或者说矫情。为母则刚,林嘉欣在大女儿四岁,已经阔别影坛五年的时候,被同属文艺挂的林书宇导演的剧本吸引,毫无征兆地复出拍这部《百日告别》——讲述的是沉重的死亡题材,她却用一种颇为节制的表演诠释,最典型的例子,在挚爱未婚夫的告别式上悲伤的不能自已,她眼泪却都在眼眶里打转,不滴落下来,苦楚皆往肚里流。同样的情境,犹记得2003年与郑伊健、刘烨合拍《恋之风景》时,同样是关于男友离世之哀痛的处理,她在殓房哭的肝肠寸断,极具煽动与感染力,怎么也收不了声,12年过去,表演方式的改变,背后也正是她的成长。 

  林嘉欣说,拍《百日告别》的时候也试过崩溃,但那感觉是“眼前发白,一段时间断片,堕入了空白的空间”,而不是再像当年那样,撕心裂肺嚎啕大哭。淡出江湖的这几年间,她近距离面对过几次死亡,例如父亲离世,例如怀大女儿时见红以为要失去她,经历了这些,故而她说,有了家庭之后懂得要承担责任。从天马行空的风花雪月走近平淡真实的生活,再回到戏剧冲突感强烈的大荧幕,归去来兮,倒是带给林嘉欣一种别样的气度,比她原本的温柔更坚韧冷静一些,让她的表演更有层次,也更能抽离角色,尽管是歌手出道,她还是不声不响地集齐了金马奖大满贯,也修炼出了一条女演员的成熟之路。

  其实,抛开呼声高低不论,再看入围最佳女主角的四个演员。张艾嘉《华丽上班族》中饰演的CEO,受角色所限,留给她的发挥还不如《山河故人》或是《观音山》;舒淇的聂隐娘尽管影片意境优美,人物大段的缄默也限制了表达空间;《我的少女时代》中的宋芸桦作为新人本色出演仍带青涩;赵涛作为御用女主,表演方式也向来见仁见智。林嘉欣所谓的“爆冷”,就又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了。 

  而在谈到对未来的期许时,林嘉欣的言辞让人不禁会心一笑,“仍有很多想演的角色,除了是母亲,演回自己令我没法发挥到演技。”她这样说,与许许多多身为人母的女演员不同——文青成熟时,而底色还是那个棱角分明又不畏惧挑战的女孩,这是一条多么令人熟悉的道路,多少人前赴后继,例如她的对手之一,一样是台湾出发,又在香港转了一圈,如今编导演俱佳的金马奖主席张艾嘉,不就是其中之一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嘉欣 金马奖 影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