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印记!王大陆长大后就变成言承旭

2015年11月25日14:22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长凤新

  从言承旭到王大陆,少女杀手的称号正是由此顺利交棒到新一代偶像手中。这也叫人想起以往台湾电影里的类似画面:新老明星分饰青少年与成年时代的同一角色,隔着时间长河先后现身,有些薪火相传的意味。

  台湾电影总有拍不完的青春,手账日历换了一本又一本,还能常拍常新。《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火爆两岸,仿佛还是昨天的事,眼下《我的少女时代》又杀到大陆。看平凡少女在校草与校霸之间左右逢源,听校园里响起热血沸腾的“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样子”的振臂一呼,以及刘德华、小虎队、孙耀威、草蜢等众星环绕,身处影院的观影者刹那之间确有青春真的可以倒带的恍惚错觉。这样的愉悦感一直延续到片尾言承旭亮相,女性观众们至此算是彻底松了一口气吧:当年校园里飞扬跋扈的王大陆,最终没有长成脑满肠肥满脸横肉的臃肿男,心底还真有些天真岁月不忍欺的老怀欣慰。

  言承旭的完美压阵,当然验证《我的少女时代》 就是一出不折不扣的少女春梦,适合自嗨,切莫当真。不过,从言承旭到王大陆,少女杀手的称号正是由此顺利交棒到新一代偶像手中。这也叫人想起以往台湾电影里的类似画面:新老明星分饰青少年与成年时代的同一角色,隔着时间长河先后现身,有些薪火相传的意味。

金城武

 戴立忍

  ​比如张艾嘉1999年作品《心动》里的金城武与戴立忍。片中女主角梁咏琪后来长成了张艾嘉,温婉依旧,多了些世故,再遇旧爱时,居然露出尴尬骇笑的神态:当年的一棵小白杨身高略有缩水,发际线大幅度退后,竟然已有年老佝偻之态——从金城武长成戴立忍,其间经历了多少相思风雨红尘客栈,想想就有些心酸。谁合适来演万人迷金城武的中年版?戴立忍的表现可谓不过不失。当然更多人觉得他更像张震,戴立忍自己都说总有一天他们要演兄弟,叫人期待。

周杰伦

姜大卫

  到了周杰伦2013年自导自演《天台爱情》,面临类似难题:找谁来演他的老年版。其实不难,此前一直风传演艺界有个“神秘的规定”,“姜大卫和周杰伦是不能碰面的”,“只要相遇,其中一个人就会消失”。这当然是说两代偶像的形象气质颇多相似之处,刘伟强导演2005年与周杰伦合作《头文字D》时,这些香港影人就在说他俩很像。周杰伦还特地去网上查资料,才知前辈当年有多叱咤风云,因此辗转找到姜大卫客串。虽然只有一场戏,姜大卫还刻意模仿周董笑的时候“一边笑一边不笑”,以新青年的标签式表情完成两代偶像的起承转合,交足功课,成就一段佳话。

  少女时代的男神总有一天会老,难有例外。从言承旭到王大陆,电影安排由前辈刘德华来旁观,叫人见证什么叫世易时移,各领风骚。不得不说的是,华仔红了三十年,演唱会依然一票难求,此刻他俨然位列仙班,活像一位时光老人。(《新闻晨报》2015.11.23)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大陆 言承旭 偶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