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勺子》:就想做那个执着的勺子

2015年11月24日16:47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11月20号,《一个勺子》上映,随即关于电影的影评铺天盖地的袭来,比去年这个时候间个勺子得两项金马奖的热度还高,所以昨天下午小影和闺蜜顶着帝都的大雪去三里屯的电影院看了《一个勺子》。

  许是因为下雪的缘故,昨天的上座率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好。所幸,这是一部“不以赚钱为唯一目的”的文艺片,一半的上座率相对于这样一部黑色嘲讽电影来说,可以称之为胜利了!

  这部电影要感谢一个人

  昨天晚上小影新加了一个电影群(就是一帮喜欢吐槽电影的人扯闲篇的地方),我进去的时候,他们正巧在聊《一个勺子》,有个同好说:“《一个勺子》的投资人要感谢王学兵。”这句话一出,群里瞬间安静了下来!小影仔细想了想,还真是那么一回事儿,如果没有“王学兵吸毒”的事,《一个勺子》别说拿两座金马一座金鸡,就算是拿了奥斯卡,估计都不会有那么多人关注。

  毕竟中国拿奖的文艺片太多了,远的不说,就说今年刚拿了金棕榈的《刺客聂隐娘》,去年得了银熊的《推拿》,均是叫好不叫座罢了!所以,仅从宣传上来说,《一个勺子》的投资人要感谢王学兵,他为这部电影省下了一笔宣传费,制造了钱买不来的宣传点。

  不可否认,因为王学兵,这部电影推迟了大半年才得以上映,可谓“百转千回,终得曙光。”

  但我们仔细回忆一下,今年五一档上映的都是什么电影?《复联2》、《左耳》、《何以笙箫默》、《万物生长》....。.这里面有好莱坞大片、有清纯小鲜肉、有大IP、有范冰冰,《一个勺子》这么一部无粉丝号召力、无IP、无大制作的“三无”电影凭什么杀出一条血路?只能沦为五一档的炮灰罢了!

  除了投资人要感谢王学兵,导演陈建斌也要感谢王学兵,不能说感谢,是又爱又恨吧!爱这个演技派精彩之极的表演,恨他的不自爱。不谈个人操守,单纯的从人物塑造上来说,王学兵演活了“土豪大头哥”!对有“劣迹艺人”的电影来说,“劣迹艺人”的镜头可以换人补拍,也可以剪得只剩背影.。.反正只是一个偶像派,换个人也对电影本身没有多大影响(增加成本是制片人的事,咱们另说。)但对于《一个勺子》来说,王学兵是不可替代的。

这是之前的剧照,上映版没有这个镜头

  看王学兵饰演的大头哥和陈建斌饰演的拉条子对戏,看到的不仅是两个演技派碰撞的火花,还能看到两个老同学几十年的默契。

  小影实在没找到有王学兵的电影剧照,只能拿定档发布会时候的照片代替了

  从现在放映的成片可以看出来,片方在不过分影响电影的情况下剪掉了许多王学兵的镜头,即使有也尽量是背面或者侧脸入境。尽管这样,王学兵的戏份也比金世佳要重,王学兵饰演的大头哥的每一次出现都是剧情的一次转折,小影能够感觉出来,和大头哥对戏的拉条子是最淋漓尽致,最爽的!这或许是就是两个中年男文青之间的默契吧!

  还记得《一个勺子》开定档发布会时,两个人还是默契十足的铁瓷,陈建斌还说要去演王学兵导演的电影“还债”……得金鸡奖的时候,陈建斌隐晦的以“另一个处女座”代指了王学兵。

  如今《一个勺子》终于得以上映,不管票房最终如何,起码好评如潮,而王学兵也开始参加活动,希望他能如海报中所说的那样,“学好归来”!

  做一个不认命的“勺子”

  聊了一堆八卦,真爱如你们不嫌弃我~~~感动鸟~~~不要着急,现在小影和小伙伴们好好聊聊《一个勺子》这部电影。

  电影讲了农民拉条子(陈建斌 饰)在镇上遇到一个讨饭的傻子(金世佳饰),傻子跟着他回了家。拉条子贴了寻人启示,不久有人认领了傻子。紧接着又有自称傻子的家人陆续出现,说拉条子把傻子卖了。麻烦接踵而至,拉条子自知上当受骗却有口难言,他想不明白,好事怎么就成了坏事?他开始以一位农民最淳朴的办法想自证清白。而为了寻找傻子,他成了另一个到处缠着别人的傻子……

  从表面看,电影讲的“谁是傻子”的问题,再往深里挖挖,电影讲的是“好人没好报”,如拉条子的“精神导师”开小卖部的三哥说的那样:“人生就是这样”,换句话说就是“认命吧”!

  可是拉条子不认命,儿子进监狱了,他不认命要去花钱给儿子争取“减刑”;儿子“减刑”没成功,他不认命一遍遍的去找大头哥;好心帮了一个傻子,却落得赔礼又赔钱,他不认命....。.这部电影有大半时间讲的是拉条子像个傻子一样疲以奔命的紧缠不放,他一开始是为了要回被骗的钱,后来跑公安局,追大头哥,是为了要个说法,可所有人包括警察却告诉他这种事没有说法。最后不认命的拉条子,成了那些认命的人眼中的“傻子”!

  而那些冷眼看着拉条子“变傻”的“聪明人”,却有着丑陋伪善的一面。比如,看起来是“成功人士”的大头哥,却可以为了利益而圆滑狡诈,推却和逃避责任;小权在握的村长看起来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却嫌弃牛骨头肉少,恼怒拉条子“独吞卖人的利益”;开小卖部的三哥深受拉条子信任,却在拉条子求他作证的时候,怕给自己惹麻烦一直推脱.。.甚至连派出所里的女警官,也有一种“嫌麻烦”的间接麻木。从某种方面来说,他们连金世佳饰演的“真勺子”都不如。起码,“勺子”会喊金枝子“妈”,能够间接安慰金枝子关于儿子的伤痛。有一个镜头小影印象特别深刻,金世佳扮演的“勺子”开心的帮拉条子干活,傻子虽然傻,尚懂得知恩图报,与那些贪心不足的骗子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小影最喜欢电影结尾时的画面,拉条子戴上了“勺子”的红色遮阳帽,这时他眼中的世界是残缺的,模糊的,让人看不清的。在他用“勺子”的目光看世界的同时,他也成为了在别人眼中的傻子。

  很巧合的是,那群拿雪砸拉条子的熊孩子们就是当初用雪砸“勺子”的人,那时候还有一个拉条子愿意保护“勺子”,现在谁来保护拉条子呢?他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傻子。

  为什么说他孤独?因为大多数时候,面对不可理喻的人生,人们往往会选择糊涂的认命,只有执着的傻子会选择坚持内心的清明。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是选择做一个执着的傻子,还是做一个认命的正常人?我想做一个执着的“勺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个勺子 陈建斌 王学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