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龙诀》票房完爆《万万没想到》?

2015年12月21日15:3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兵者,诡道也。今年的贺岁档票房大战,正在成为传统兵法的现实演绎。

  在贺岁档上半场的不温不火之后,上周五同日上映的《寻龙诀》与《万万没想到》的票房对决终于点燃了整个贺岁档。《寻龙诀》创造了首周3天破6亿的票房成绩,现在所有人都在期待它能打破《捉妖记》的票房纪录。而《万万没想到》的票房却令人意外地高开低走,超常规点映创造过亿票房后,迅速陷入陪跑的境地。

  战局如棋局。业界预期中的两强相争,正迅速变成《寻龙诀》的一枝独秀,虽然此前没有任何人会认为《万万没想到》票房能够超越《寻龙诀》,但单日票房仅为对手四分之一的表现,还是让人大呼万万没想到。

  两部大片票房走势背后,是国产电影大制作的工业化再造与网络大电影的命运博弈。风云激荡的贺岁战场,见证了盗墓IP电影的特效全面升级、中国电影工业化结出硕果以及网剧改编大电影的票房坎坷,而它们都将深深影响中国电影工业的未来走向。

  在影片质量之外,票房征战中的权谋与机变,同样左右战局。那么在《寻龙诀》和《万万没想到》的对局中,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两部影片的票房命运?

  《寻龙诀》的票房制胜诀:“正宗摸金范儿”、“五十亿影帝”与国产电影工业革命

  《寻龙诀》正在打破国产电影票房纪录的前路上一路直行,接连打破国产3D电影票房纪录之外,首周三天突破6亿大关。作为一部原创国产电影,《寻龙诀》没有令观众失望。

  与票房对应的是,其豆瓣评分呈现出国产大片少有的上升趋势,从上映首日的7.6分上升到了今日的8.0分—比口碑炸裂更重要的是,口碑没有造假,如果说上映首日的好评可以靠水军刷出来,那么评分不退反进,则只能说明一件事情——不管专业影评人如何吐槽,人民群众对影片表示基本满意。

  任何一部《寻龙诀》量级的商业大片,其票房口碑都是由多种元素共同决定的,那么《寻龙诀》的票房成功有哪些核心因素?

  首先是拥有超级IP。作为中国少有的适合电影改编的网络文学IP,《寻龙诀》从一开始就站在了很高的起跑线上,只要电影改编不偏离方向,那么其受众就不仅是影迷,还有庞大的灯迷。

  其次是对“正宗摸金范儿”的坚决执行。几乎所有看过电影的观众都表示,《寻龙诀》对得起《鬼吹灯》。影片基本保留了《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的核心架构,这既能让小说粉丝产生强烈的代入感,“盗墓”、“摸金”、“粽子”这些原著中的精彩元素本身也能吸引足够多的观众眼球。

  相比之下,陆川的《九层妖塔》原本改编自原著中口碑更好的前四部,本应有更好的原著粉粘性,但因为陆川掺入太多的个人化内容,让电影转化为一部解放军战士打怪兽的好莱坞B级片,不仅引发灯迷的不满,更令改编失去意义,令电影丧失了《鬼吹灯》最打动人心的元素。

  此外,《寻龙诀》是一部标准好莱坞大片模式的魔幻冒险电影。这不仅意味着电影从特效制作上向好莱坞看齐,更重要的是,陈国富和乌尔善终于较为完整的呈现了好莱坞冒险电影的类型魅力——惊险、幽默、想象力,并且在打造中避免了《九层妖塔》式的全好莱坞化,而是在好莱坞类型中注入了本土化盗墓元素,从而完成了类型电影的本土化改造。

  最后,他们还有黄渤。这么说并非否定其它演员的票房价值,相对于《九层妖塔》,《寻龙诀》演员阵容不仅更强大,而且配置更合理,陈坤负责主导剧情,黄渤和夏雨负责搞笑,舒淇和Angelababy负责颜值。但是相对其它演员,仅为男二号的黄渤为影片带来的却是极强的压场感,他和影片的特效、场面一道,构成了影片吸引观众的强大基本盘。

  作为一部比照好莱坞大片工业规格操作的大片,《寻龙诀》自开拍起就被认为是年度票房冠军的热门候选,现在的票房表现不算意外,但这正是《寻龙诀》的厉害之处:没有意外。

  在过去的中国电影市场,我们已经看到了太多意外,而《寻龙诀》却向业界展示了一个好莱坞式的票房故事:一个精彩的开始,以及一个完美的演进,接下来,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一个完美结局。尽管电影本身并不完美,但至少在这个商业故事中,没有什么“万万没想到”的意外。制造意外的,是叫兽易小星的电影——《万万没想到》。

  失落的《万万没想到》:单日票房仅为《寻龙诀》四分之一是个什么梗?

  没有人期待《万万没想到》能够赢《寻龙诀》,可是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两部影片能否分享贺岁档——直到上周末首日票房出炉。

  原先的期待基于两个理由:首先是《万万没想到》的优质IP,作为国内首席热门网剧,已经汇聚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作为当下风头正劲的喜剧类型,《煎饼侠》的成功就在不久之前,况且西游题材看起来是个多么不错的点子。

  其次,尽管有《寻龙诀》这个强大对手,但《万万没想到》和《寻龙诀》不是一个类型,目标观众不同,可以实现类型互补。可以作为佐证的依然是《煎饼侠》,面对同期上映的《捉妖记》,《煎饼侠》依然斩获11亿票房,实现了“屌丝”逆袭,那么《万万没想到》为什么不能复制《煎饼侠》的票房成功?

  结果却万万没想到。

  相比《寻龙诀》首周末票房破6亿,《万万没想到》到目前累计票房只有2个多亿,如果去掉点映的1.13亿,票房只有1亿出头。

  由于本周五其真正的对手——同为喜剧类型的《恶棍天使》即将上映,其最终票房极有可能停留在5亿左右,相对于同为大热喜剧的《夏洛特烦恼》和《煎饼侠》的10亿量级,这样的成绩恐怕已经踏破了叫兽的心理底线。

  何以至此?从排片看,直到今日,两者也只有10个点的差距,说明院线看好两片能够共同统领贺岁档,可是从票房差距上,《寻龙诀》单日票房始终是《万万没想到》的4倍左右,用擅长网络游戏解说的叫兽易小星的话说就是——KO。 

  《万万没想到》的超限战之败:口碑、提档与网剧改编失利

  《万万没想到》的票房失利,本质上是一场“超限战”之败。

  表面看,影片输在口碑两级。相对于《寻龙诀》的高评分,《万万没想到》豆瓣评分仅为6.2,粉丝与普通观众间的争议巨大。作为一部热门网剧改编大电影,网剧粉丝对电影是基本满意的。

  可是要成为一部国民喜剧,仅有网剧粉丝是不够的,还要把路人观众拉进来,《万万没想到》票房失利的关键就是——低口碑发酵下,没能把新的观众拉进来,而那些没被拉进来的观众很有可能一转身就去看了《寻龙诀》。

  但是,影片的票房和口碑从来不是正相关关系,即使口碑不尽如人意,只要用好“万万没想到”的IP,影片仍可能收获票房佳绩,就像《港囧》做到的那样,可是在这里,《万万》团队犯下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超限战”。

  超限战是上世纪末诞生的一个概念,它指的是颠覆既有的战争规则,超越所有限制,不分前线后方,使用尽可能的手段达到战争目的的战争形态。此次票房大战中,《万万没想到》使用的正是超限战战术。

  ​为了迎战《寻龙诀》,《万万没想到》在上映前一周的周末大规模点映,其过亿的点映票房一度令人对其充满期待,但正是这一超常规战法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超前点映一方面将网民粉丝的热情提前释放殆尽,另一方面令不良口碑全面发酵,以至正式公映时,《万万没想到》首日口碑和票房就被对手彻底击倒,陷入完败境地。

  如果不使用超限战法,《万万没想到》会陷入如此被动的局面吗?极有可能不会,他们原本有两种选择:

  一是常规上映,在首日充分引爆粉丝热情,在票房上紧跟《寻龙诀》,最终票房也不会太差。

  二是提档上映,提前一周上映,就有可能独霸整周档期,凭借其压倒性的排片优势,在《寻龙诀》之前尽可能的攫取票房红利。

  可是《万万没想到》却做出了最坏的选择,进而导致今天的棋局。这恐怕不仅是《万万没想到》之败,而是对所有网剧改编大电影的警醒:并非所有的大电影都会如同夕阳下的美丽奔跑,这个市场中,还有太多的“万万没想到”。

  拥挤的贺岁档:《寻龙诀》为什么难以打破《捉妖记》纪录

  如何评价《寻龙诀》?影片品质并非真的多么优秀:它的故事不错,尽管不够悬疑曲折;特效不错,尽管没有什么神来之笔;它比不上好莱坞经典冒险电影,可是它也绝对没有雷到观众。总体来说,它达到了观众对一部魔幻大制作的观影期待——也就是说,它及格了。

  及格——或许正是我们对于《寻龙诀》最大的褒奖。中国观众有多久没看到一部对得起自己高期待的本土商业大片了?当《寻龙诀》按照好莱坞类型片框架,尊重商业电影规律和观众需求,拍出了一部合格的国产爆米花电影,它所获得的高票房就是它应得的。

  下一个问题是,代表了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寻龙诀》能否创造下一个票房纪录?

  答案或许是:不能。

  尽管有望在口碑引领下继续制霸贺岁档市场,但《寻龙诀》却缺乏《捉妖记》般的外部市场环境,在《捉妖记》前后上映的重量级大片全部沉沙折戟,而《寻龙诀》必须面对邓超孙俪携手的《恶棍天使》和为冯小刚摘下金马影帝的《老炮儿》,在这场票房狙击战中,《寻龙诀》有地利、有人和,但并不拥有最好的“天时”——贺岁档提供了足够的票房容量,但强有力的竞争最终将阻断《寻龙诀》的破纪录之路。

  无论如何,以商业的眼光计算,《寻龙诀》赢了,而《万万没想到》几乎可以说已经成为这场票房拔河的输家。票房世界的权谋计算复杂残酷,但通过以上的分析,已经能够帮助我们迅速理解票房博弈的实质,明白《万万没想到》是怎么出招的,又是如何亲手做出了最坏的商业选择。

  可是最终决定两部电影票房命运的,依然是电影本身——如果《万万没想到》呈现出更好的品质,还会面对如此进退失据的局面吗?

  《寻龙诀》为什么赢?各种事后诸葛式的分析都对,但也都未必对。因为最终决定其商业成败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好看。

  与其说《寻龙诀》重新定义了国产大片的工业标准,不如说它重新定义了国产大片的商业标准,它其实是向观众和电影行业演示了——什么是及格的商业大片。我们甚至可以乐观地说,在当下电影市场上,只要你能够拍出一部合格的好看的电影,那么不论你的对手是谁,面对怎样的档期,你都可以赢。 因为任何精明的算计都可能为突发的偶然状况所破坏,唯一能够把控命运的,是带给观众一部好看的电影,那么观众自会还你一张好看的票房成绩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寻龙诀 万万没想到 票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