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见!如何看待范冰冰的女王范?

2015年12月20日16:2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面对色情图风波,范冰冰今晨转发其工作室声明微博并留言:“人真的不能这么不善良,法庭见。”

  针对近日有关范冰冰手摸男性身体不雅照的社交媒体传播,今日凌晨,其工作室发出严正声明表示,“此类信息完全为虚假捏造,原图为范冰冰参加《一夜惊喜》发布会现场图片,此类恶意制造的虚假信息正被有组织的传播,这不仅是对范冰冰名誉造成严重损害,更是传播淫秽色情图片,直接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同时,也警告造谣者,“请相关人士立刻停止这种违反法律的行为,本工作室已经启动法律程序,寻找此次恶意攻击的组织者,坚决以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于近年来屡屡依靠法律维权的范冰冰来说,这不是一个陌生的故事。有媒体统计,范冰冰在过去10年里几乎每年都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其中状告影评人毕成功案更成为近年来明星法律维权的经典案例。

  上一个遭遇范冰冰维权的,正是“中国好老公”王思聪。今年5月22日,范冰冰工作室发表声明,状告一些媒体散布其谣言。早前王思聪吐槽范冰冰无作品蹭红毯后遭范爷金句回应:“你找你的爸,我干我的活,我们都算自强不息!”随后,王思聪继续用言语进行攻击,并点明范冰冰与洪金宝,王学圻之间的关系。媒体将王思聪和范冰冰之间的“唇枪舌剑”报道后,引发范冰冰方的不满:“部分媒体上述的虚假信息进行扩散,严重影响了范冰冰本人的名誉权,将严重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公共舆论场中,范冰冰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话题女王,也是毋庸置疑的官司女王,每当舆论场风再起时,范冰冰一定会用法律武器维权到底,从而带给我们一个印象,范爷果然女王范。

  为什么范冰冰一再选择法律维权?不仅是因为范冰冰“名满天下,诽亦随之”,更因为明星选择法律维权,本来就是国际惯例,并且正在日益成为国内常态。范冰冰的法律维权不过是近年来明星维权故事的一部分,而明星维权故事又是中国日益成长为法制社会的一部分。我们总感觉到范冰冰法律维权事件搅动舆论场,只是因为她是范冰冰。

  范冰冰已经成为中国娱乐场的一个著名符号,她承载着大众关于女明星爱情事业双赢的各种善意解读,也承受着各种关于女明星形象的负面想象,法律维权成为范冰冰停不下来的战争。值得玩味的,还有每次其维权时网民们的态度,不少网友赞“范爷威武”,但也有各种负面言论因此被搅动、被发酵,更有人认为,已跻身范爷的范冰冰对于各种流言其实不必在乎。不过,范冰冰工作室的态度始终如一:范冰冰态度很坚决,誓与污蔑诽谤斗争到底,绝不容忍。

  在一个崇尚得饶人处且饶人的中庸之道的中国社会,一个女明星对待诋毁的态度却是“绝不容忍”,范冰冰何尝不是在挑战人们对女明星的既定印象?在中国文化中,“女王范”其实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女性形象——更何况是江湖传闻众多的范冰冰。范冰冰由此成为争议的两端,她搅动着中国男人们心里的痒处,也戳动着女人们心中的痛处,当如此复杂的范冰冰一再强势维权,对这种行动的解读注定是复杂的。但易地而处,如果你是范冰冰又会做出何种选择?

  说实话,只要依法维权,以诉止谤就是明星合法的应有权利,别人无权指摘。只不过正因为这种强势,令维权本身成为范冰冰公众形象塑造的一部分,“女王范”与其说是范冰冰反复利用官司维权的原因,不如说是这种塑造的结果。不管是新闻媒体、或者自媒体平台上的网友消息,都热衷于搜集此类新闻,以进一步证实心目中范爷既定的女王形象。话题女王范冰冰于是不得不成为台风中的风暴眼,将公众舆论场的各种纷扰吸引过来,越是强势维权,越是陷入一场又一场舆论风暴中无法抽身。

  就范冰冰本人来说,相对于法律维权的结果,对于这一系列维权故事,我们更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范冰冰才不用靠维权,而是因为作品成为新闻头条?也许只有到那时,范爷才能真正走出官司女王的角色设定,为自己创造新的女王角色。

  但对于现下的这起维权事件,笔者坚决同意范爷法律维权的作为,因为只有当法律维权成为中国社会的常态,互联网才不会为谣言插上新的翅膀,我们每个人才能在社交媒体时代有尊严地前行。

  我们不一定要学习范冰冰的女王范,但都可以学习范冰冰的法律维权癖。面对现实世界的“不善良”,我们要的不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心理安慰,而是应该像范爷一样依靠法治发出雷霆之吼——“法庭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 色情图 法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