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口水战!《唐探》为什么不是恶棍终结者

2016年01月03日17:0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一句“恶棍终结者”,引发一场贺岁口水仗。贺岁档喜剧票房大战中的营销故事,真的比喜剧桥段还有笑点。

  元旦之夜,两张署名为“电影《唐人街探案》”的大红海报,引发《恶棍天使》和《唐人街探案》票房大战之外的又一场跨年对决。《恶棍天使》片方光线影业立刻回击,称2016年最丑陋海报在新年的第一天诞生。《唐人街探案》主创陈思诚、王宝强急忙表态“不知情”。《唐人街探案》官方迅速澄清,“海报非官方”。

  同时,贺岁档联盟中的另外两部大片《老炮儿》和《寻龙诀》也赶来蹭热度,前者表明“我们只会默默做好自己”,后者则跟进发海报“求排片”!网友们则纷纷调侃,“海报已出、信用已残,《唐人街探案》《恶棍天使》从此恩断义绝了吗?“

  在营销战热闹的助势下,中国电影刚迎来一个史上最牛的开年:2016年1月1日,内地影市单日票房超过了3.5亿,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唐人街探案》单日收得1.1亿,成为内地影史上首部在元旦当天吸金过亿的影片。

  对于这场海报战争,我们最需要追问的是:《唐探》明明可以靠实力,为什么会发生这出营销意外?如此费力不讨好的跨年自黑背后,到底有怎样的隐情?对于票房不断破纪录的中国电影,需要从这场擦枪走火中学到什么?

  《唐探》黑《恶棍》?其实是一场“被恶意营销”

  正如《唐人街探案》官方澄清的那样,“海报非官方”。与其说《唐探》黑《恶棍》,不如说这是一次“被恶意营销”。

  新年第一天的晚上,在一个名叫“爱普博斯媒体群”的微信群上贴出了一张海报,竖写两列“恶棍终结者,影视强心剂”,据说这张海报的初衷是庆祝《唐人街探案》元旦票房超过1.1亿元。

  这张海报很快刺激了《恶棍天使》的宣传团队,他们迅速做出反应表达不满。于是,“爱普博斯”改动了海报中的文字,变成“烂片终结者,影市强心剂”,再次在微信群中号召转发。

  两张海报随即在两片片方、朋友圈之间炸裂。

  面对突发的海报战争,《唐探》影片的发行方,万达影业集团影视传媒公司副总经理柳庆庆回应:“这是个很意外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怎么流出来的,我们对《恶棍天使》也很诚挚地表示了歉意。”

  《唐探》宣传负责人李海鹏对此回应称:“我反对制造无耻无聊的对比和打压,这样会造成负面的影响。电影是大家做起来的,不是大家毁出来的。”

  而《唐人街探案》的官方微博则在1月2日1时19分发文称:“某款以电影《唐人街探案》为名的海报没有得到《唐人街探案》任何一家出品方、发行方、宣传方及导演、制片人的许可。唐探剧组及全体工作人员尊重同仁,敬畏电影。秉持信念,从不攻击任何片方,从不泼一滴脏水。2016年,心始,远方。”

  《恶棍天使》片方宣传负责人张航表示,不再对此事予以回应。对于是否接受《唐人街探案》的致歉,张航也表示将不再谈论此事。

  一场来得有点诡异的“口水仗”至此暂告一段落。整场战役过程精彩,真相却并不复杂。

  整个悬疑故事的关键就在于海报的始作俑者“爱普博斯科技公司”,该公司公开介绍为“成立于2006年,已发展成为集影视剧推广、明星公关、活动策划、舆情监测、危机公关预警等业务于一体的营销策划机构。”从渊源看,该公司为导演陈思诚的相关宣传公司,与《唐探》发行方并无直接联系。

  简单概括整场风波的故事逻辑就是:“爱普博斯科技公司”在未征得《唐探》官方同意,也未征得陈思诚个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发布了庆功海报,面对《恶棍》宣传方的质疑,又采用了最糟糕的危机公关方法,将海报中的“恶棍”改成了“烂片”,最终引发了一场电影江湖的轩然大波。

  为什么“被攻击”《恶棍》是《唐探》最糟糕的营销?

  无论主动还是被主动,“暗损对手”无疑成为《唐探》最糟糕的营销。

  首先是因为《唐探》根本不需要黑《恶棍》,凭实力就可以成为“良心喜剧”。比起《恶棍》,《唐探》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作品。陈思成几乎采用了与《泰囧》一样的喜剧模式,却又把喜剧放在了悬疑电影的框架中。

  与《泰囧》一样,影片采用了一庄一谐的双主角设定,王宝强依然采用了漫画式的表演方式,影片笑点虽没有《泰囧》浓密,却胜在自然讨喜。《唐探》最厉害之处在于:它的品质和“笑果”在国产喜剧中属于上乘,悬疑也同样在国产悬疑电影中属于上乘,对于看腻了类型喜剧的观众来说,这是一种新鲜的观影经历,对于亟待突破的国产喜剧来说,这是一次跨类型的精彩尝试。

  面临先行上映的《恶棍天使》的口碑触底,《唐人街探案》原本可以什么都不做,依靠自来水的口碑就能起势,可是它偏偏“被使用”了最糟糕的营销方法——暗损对手。

  第二个原因是,“被恶意营销”实际上打乱了《唐探》良心喜剧的营销方向,不仅不能打压对手,甚至可能影响自身票房。

  从《唐探》票房因素看,王宝强是金字招牌,小沈阳、肖央、陈赫等人的助阵,也使阵容具有一定号召力。作为编剧、导演的陈思诚本人,因为《北京爱情故事》拥有大量影迷,与佟丽娅的秀恩爱也是吸引人气的因素之一。最关键的原因还在于,元旦档期的强片《寻龙诀》、《老炮儿》都已降温,《恶棍》更遭遇口碑滑坡,拥有强力口碑的《唐探》只要延续“良心喜剧”的宣传路线,强化在观众中的口碑,完全可以制霸元旦档。

  可是从海报大战出现至今,公众最关注的却是《唐探》与《恶棍》的口水战,“良心喜剧”的宣传路线被《唐探》自己跑偏了。

  此外,这么做无疑给了《恶棍》打悲情牌的机会,成就了光线方面的悲情营销。在光线的一条长海报中写道:“比赛可以第一,品格不应第二。我们依旧祝福《唐人街探案》,能靠作品实力赢得观众,并承诺绝不往自己饮水的井中吐痰,《恶棍天使》仍在上映中”。

  如果说邓超以自己的创作失利成就了陈思成的逗比喜剧,那么《唐探》的“被恶意营销”则成就了《恶棍》的悲情,也打乱了自身“良心喜剧”的口碑养成。如此“卧底”般的影片营销,终于成就了中国电影2016年第一场跨年自黑。

  “损人”不一定利己,票房大战需要怎样的规矩?

  要理解《唐探》《恶棍》海报战争引发的江湖纷争,就要先了解贺岁档票房大战。贺岁档是国产电影集中爆发的一个重要档期,今年的贺岁档更因为多部强片的加入被业内誉为“最强贺岁档”。为避免自己的电影被埋没,各电影团队也是卯足了劲打出各种宣传战役。

  《恶棍天使》的夫妻档宣传霸屏一周;《唐人街探案》从开拍以来,分别在北京火车博物馆、上海虹桥机场和深圳明斯克航母上举办的海陆空三栖发布会;《老炮儿》用演唱会的方式将冯小刚导演打造成了导、演、歌三栖明星,所有这一切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对面观众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

  如果说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是一个持续下金蛋的票房沃土,电影营销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国电影票房的挖掘机。那么问题来了,学挖掘机哪家强?

  然而,电影营销真的是推动票房的关键因素吗?一方面,电影的前期造势,确实能够吸引观众的眼球,甚至激发观众的观影需求。但是另一方面,在各种营销手段的冲击下,过度营销、恶意营销实质上已经对观众造成了审美疲劳,《恶棍天使》后期的票房低迷既是观众用脚投票的结果,也是对前期高票房的反弹。

  《唐探》和《恶棍》的海报大战出现在2016年的第一天,就仿佛是给中国电影盛世敲响了一记开年警钟:在商业电影的游戏规则面前,不营销当然是不可取的,但比起任何新鲜的营销手段,观众口碑才是最强的营销工具,观众朋友圈才是最好的宣发海报,而恶意营销更是自绝于人民群众之举。

  对于这场中国电影的“开年喜剧”,不妨再次引用那句烂俗的对白,“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影市票房所向披靡的同时,也许这个行业亟需重温《老炮儿》中反复提到的那个词——规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恶棍天使 唐人街探案 邓超 陈思诚 唐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