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小年夜春晚这次玩的是二次元?

2016年02月03日10:4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在二次元当道的时代,如何做一台向传统风俗致敬的晚会?一直以青春定位的湖南卫视昨晚以二次元破壁的方式,为观众端出了一台有动漫人物洛天依加盟的小年夜春晚,也交出了他们“传统+二次元”的答卷。

  芒果台的晚会思路,或许就在他们“合家欢•更青春”的主题中,即尽可能用一种“合家欢”的方式去完成一台年轻人愿意看的晚会节目,同时,如芒果台自己所说——节俭办晚会。包括张柏芝、张杰、黄晓明、IU、黄致列、杨钰莹、刘雯、蒋劲夫、于朦胧、白举纲、大张伟、刘昊然、陈浩民、曹云金、刘云天、宋小宝的演出阵容,还是以芒果台的“老熟人”为主。

  当年轻的需求与春晚这种最传统的晚会形式出现正面交锋,最终还是晚会还是要回归春晚的模式中。但在这样的矛盾中,动漫人物的出现和嘉年华的概念包装还是悄然呈现出芒果台对于春晚的改造。或许新的春晚形态,就将在这种传统与二次元的融合与冲突中,渐渐成形。

  到底是冰雪嘉年华还是《冰雪奇缘》秀?

  从某种意义上说,“冰雪嘉年华”成为芒果台编导对于春晚概念最大的突破。引入嘉年华的概念,而不再是过去传统的过年吃饺子,这当然是新鲜的突破,可是效果是否可以达到预期?

  从形式上看,最鲜明的改变就在于将以往一个表演舞台的设置变成了“一个主舞台”和“一个冰舞台”的双配置,用节目组的话说,冰上效果也能体现出冬日的气息,与春晚氛围相辅相成,而2016年又恰逢奥运年,欢乐的冰上游戏互动又恰好体现出运动的活力概念。

  可是从另一方面看,春晚文化其实是一种“温暖文化”,而这种文化心理与冰雪嘉年华的冰雪概念即使不冲突,也必然不是完全兼容的,那么其中的矛盾如何处理?

  或许对于观众来说,比起嘉年华的概念,更可观的是节目本身,也就是芒果台在迪斯尼的独家授权下,由张柏芝挑战史上票房大卖的迪斯尼经典动画《冰雪奇缘》中艾莎公主的经典形象。

  作为娱乐圈最会滑冰的女星,张柏芝的冰上秀的确没有令观众失望,当她在申雪赵宏博的指导下,在冰上挥洒自如,我们重又见到那个星光四溢的张柏芝。只是在《冰雪奇缘》的精彩之下,冰雪嘉年华的概念,是否充分发挥了它的价值?

  芒果台的又一次二次元破壁成不成功?

  为什么芒果要在一台春晚晚会上,推出二次元偶像?这个问题的正确问法是:芒果台为什么又一次二次元破壁?

  ​是因为在芒果跨年晚会上李宇春演唱的那首《普通DISCO》的原唱,正是洛天依。在短短一个月内,洛天依的真身也来到了芒果台的舞台上,这一切当然不是一个偶然。

  洛天依是2012年推出的中国虚拟偶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巨大关注,目前,洛天依在网上的作品有上万首,单曲最高点击量达上千万,拥有一大批00后和90后粉丝。选择洛天依这个二次元偶像,先声夺人、抢占年轻市场,率先打造属于芒果春晚的“二次元现象级”,或许正是芒果台的真实目的。

  从表现形式上看,虚拟歌姬“洛天依”以AR的方式登场,与杨钰莹合唱的《花儿纳吉》,这是她又一首在B站上点击量50万+的二次元歌曲。那么,让三次元甜歌皇后携手二次元音乐天后,跨维度合作献唱《花儿纳吉》,让网友感叹的“次元壁被打破”,成功吗?

  从网络弹幕看,尽管技术问题还有待解决,现场未能呈现出日本虚拟歌姬演唱会上“全息投影”的效果。但二次元们还是纷纷表示,“意外好棒”,看起来,这是一次令芒果和二次元皆大欢喜的表演。

  对于二次元们来说,也许是时候讨论:下一次在芒果大型晚会上出现的二次元偶像是谁?

  比起节目本身,“谢娜是否怀孕、黄晓明被催生”才是最大的梗

  芒果台再一次证明,他们最懂年轻观众想要什么,所以黄致列会在演唱同属韩国的当红人气组合BIGBANG的《谎言》时,现场各种卖萌并展示火热好身材。

  可是这并不是一台只献给年轻人的晚会。某种意义上说,曹云金、刘云天的《文艺青年》,“赵家班”宋小宝团队的《送礼容易退礼难》,包括何炅、高晓松、宋柯、刘昊然、白举纲、于朦胧老少联手的《笨小孩》,这些传统类节目试图囊括的是各个年龄层的观众。

  而真正让观众记得这是芒果台的,依然是年轻人最爱的八卦。当缺席元旦晚会的谢娜重回舞台,稍显发胖的她仍旧没有摆脱怀孕传闻,这才是晚会微博讨论量最高的点。也有人质疑:“沈梦辰与杜海涛同台是因为已经分手了吗?还是在以这种方式公开cp关系?”更不要说黄晓明在晚会现场再次被“催生”的桥段,也许这些没有出现在节目单上的彩蛋才是观众最想看的。

  不过,晚会最终还是要回到“团圆”。只是在芒果台手中,这种呈现方式会更加热闹,也非常“芒果”。于是《爸爸去哪儿》的田亮携妻子叶一茜、女儿田雨橙一同亮相演唱《新年快乐》,夏天夏克立黄嘉千一家也将共同带来中英双语版的《吉祥三宝》,而《旋风孝子》中的黄晓明带着父母一起来到小年夜春晚的舞台,现场为观众包饺子。虽然只是一个节目,但在那个瞬间,它确实通过小荧幕为观众注入了一股暖流。

  如何在一个代际交替的电视市场中做一台大家都满意的晚会?这或许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作为中国电视市场中的创新与破局者,相比重复一台去年的卫视春晚,芒果台的探索至少有其意义。

  从跨年晚会开始,芒果台就在卫视晚会上启动了二次元探索模式,现在轮到其它卫视去思考:什么时候让自己打造的二次元偶像出现在晚会舞台上?二次元时代的春晚又该长什么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致列 小年夜 黄晓明 湖南卫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