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3》票房“美中不足”?怪寒潮咯!

2016年02月02日11:0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4天4.3亿!在以点映3小时超4000万的成绩创造了内地影市点映票房纪录,上映首日刷新内地市场动画电影最快破亿记录之后,《功夫熊猫3》继续实力救市,阿宝的“好莱坞+中国功夫”在中国这片票房热土上依然好使。

  可是比起此前业界普遍的预期的20亿票房,《功夫熊猫3》的票房进展还是多少令业界略感失望。

  《功夫熊猫》系列一直是好莱坞在中国市场的王牌。一直到去年,《大圣归来》才刷新了《功夫熊猫2》保持了4年的中国市场动画片票房冠军纪录——6.08亿。

  在2015年中国市场票房份额大幅下降之后,好莱坞需要尽快重新找到点中中国市场票房穴道的招式,“中西合璧”或许是最好的办法。美国梦工厂动画的执行总裁卡森伯格甚至在洛杉矶的全球首映式上表示,“《功夫熊猫3》是属于中国的动画片”。

  当好莱坞试图以中国元素唤回在中国市场的“原力觉醒”,"好莱坞的面子,中国风的里子"的《功夫熊猫3》为什么票房“美中不足”?

  微胖界网红阿宝的故事依旧评价爆棚,只是缺了点惊喜

  2008年上映的《功夫熊猫》是一部写给香港功夫电影的情书。这部将梦工厂动画逗比搞笑风和中国功夫完美结合的电影,延续了梦工厂动画神话。2011年的续集则在风格、故事、创意上延续了第一集,尽管在美国市场票房下滑,却创造了中国市场的票房神话。 

  这一次,《功夫熊猫3》的故事延续了前两作的主线,围绕神龙大侠熊猫阿宝探寻自己身世之谜展开:阿宝终于重遇生父熊猫李山,李山带着阿宝去了神秘的熊猫村。

  就在这个时候,吸收了乌龟大师功力的大反派天煞从灵界跑出来作死啦。不用说,他下一个找的就是阿宝,接着阿宝就突然顿悟了,发现教别人就是教他们做最好的自己,你就是无敌,于是开始训练笨手笨脚、好吃懒做的熊猫们。最后当然是阿宝打着打着突然开了外挂,打败了天煞,再次延续了神龙大侠的神话。

  外媒评价中,基本都是好评。《好莱坞报道者》称“这才是一部真正值得用3D眼镜看的动画片”。《TheWrap》认为《功夫熊猫3》“是发自内心的故事,而不是腻味的抢钱续集”。

  一切都是熟悉的配方和味道:反派依然很强大然后莫名其妙被主角打败,爱情戏依然蜻蜓点水一带而过,亲情戏最感人的永远是鹅爸爸,当一个父亲因为不舍儿子远行自己偷偷跟着,这或许成了全片最感人的一幕。全片依然热热闹闹90分钟,观众坐在影院绝不会觉得时间难过,可惜的是,第一部带给我们的惊喜和感动已经没有了。

  当然,对于好莱坞来说,比起影片创新,打造一只票房所向披靡的功夫熊猫才是重点。

  好莱坞为了赚中国票房,“中国元素”也真是蛮拼的

  当影片出现最后一个场景,阿宝带着大家一起练中国武术的时候,我们就该知道,好莱坞这次玩中国元素真的拼了。

  实际上,影片本就是历史上第一部中美正式合拍的动画长片,由中影股份、东方梦工厂与美国梦工场动画合作拍摄。

  合拍片为影片带来的不仅是政策优势,更重要的是在创造上努力探索了一种中西结合的方式。不少观众都认为《功夫熊猫3》比前两集更好看,不仅因为电影贯穿着中国元素,更因为它结合了“美国人那种很贫的、很多动作的幽默方式”。

  中文版的配音也充分体现出好莱坞的“心机”,与许多好莱坞动画片中减分的配音相比,强大的明星配音阵容本身就成为电影卖点的一部分。给阿宝老爸配音的成龙的港普让大家觉得够好笑,阿宝的配音黄磊因为《爸爸去哪儿2》的观众缘,没配音就赢了一半。周杰伦的配音量少,但也非常抢戏。

  电影台词也充分展现出国内字幕组的逗比风格,各种网络流行用语一应俱全。阿宝带盖世五侠众兄弟来到鹅爸爸的面馆点餐时的一句“变态辣”,立即让观众笑倒一片。

  影片配音甚至还有“深水梗”。成龙为阿宝的亲爹熊猫配音,张国立为阿宝的养父鹅爸爸配音,看到两个爸爸为了儿子担惊受怕的场景,很难不令人想起朝阳群众的现实故事。

  不过比起表面功夫,影片东西方元素的深度融合显然还需要持续探索。西方文化的成长母题,用东方文化的气逻辑来解题,无论怎么强融都有些别扭,最后的结果是东西方观众都不明觉厉。更糟糕的是,贯穿全片的气功段落,画风都是浓浓《龙珠》风,这样的尴尬癌,显然是梦工厂在《功夫熊猫4》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功夫熊猫3》在内地市场为什么难以夺下20亿票房?

  尽管票房看好,但《功夫熊猫3》并未完全实现业界票房预期,有两个重要原因:

  第一,作为一部票房潜力巨大的合家欢电影,影片宣发略显不足。

  2015年发布的《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称,80 后和 90 后人群一起贡献了 77%的票房,而这群人正是看着《功夫熊猫》长大的,对于正在成为爸爸妈妈的他们来说,看《功夫熊猫3》简直是不能再容易的选择。可是作为一部有着巨大市场潜力的影片,《功夫熊猫3》在中国市场的前期营销却未能制造出暖男“大白”那样标志性的亮点,从而未能充分动员合家欢观众入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影片的票房前景。

  第二,选择寒假上映的档期选择非常聪明,但却遭遇霸王级寒潮。无论是学生族还是合家观影,放假都是影片票房爆发的前提条件,在寒假档期上映,显然是一个聪明的选择。

  从同期新片看,《蒸发太平洋》等5部电影都难以对《功夫熊猫3》的排片和票房构成任何威胁,在前三日票房爆棚后,《功夫熊猫3》的排片率进一步提升至接近50%。在票房竞争激烈的春节档来到以前,《功夫熊猫3》还有足够的时间收割票房。即使进入春节档,好莱坞合家欢动画带来的类型优势依然可以为影片保持足够的排片率。

  可是,由于该片赚取票房主要时段——春节档前夕遭遇霸王级寒潮,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观众的入场,“天时”​成为影响票房收成的意外因素。

  尽管如此,由于该片前期点映口碑不俗,无论在豆瓣、时光网还是猫眼、微博等打分平台上,观众都对《功夫熊猫3》给出了不错的评价,口碑效应蒸发无疑有助于推动其票房持久力。

  现在看来,《功夫熊猫3》仍极有希望将夺回《大圣归来》保持了近半年的国内动画电影票房纪录,但最终达到什么样的票房量级,关键取决于其进入春节档后,能不能顶住《三打白骨精》、《美人鱼》等国产强片的攻势,如果其排片率急速下降,20亿就将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观众为什么不爱“原力”爱熊猫大侠?

  无论能否完成预期目标,《功夫熊猫3》都是好莱坞电影近期在中国市场上难得的好消息,而阿宝教会好莱坞的哲理是:群众基础是票房硬道理。

  为什么《星战7》在中国遭遇票房尴尬,因为它的群众基础并不广泛,也没有衍生产品的培育,在中国面对的实际上是一个路人市场。

  反观《功夫熊猫3》则几乎是一个好莱坞内地卖座电影的模板: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故事容易理解、受众年轻化,最好有动作也有喜剧,而且有点中国元素,另外,还可以成为流行的玩具。

  还有,“达斯•维达”搞不定的小镇青年,被阿宝轻易俘获了。《星战7》的内地票房中,北京、上海占据了其票房的大部分份额,好多准一线城市都表现平平,这正是其前期票房井喷后迅速后继乏力的原因,因为票房没有下沉。

  可是对于90分钟娱乐性爆棚的《功夫熊猫3》来说,热爱快餐式娱乐的小镇青年正是其票房主力。

  当我们谈论好莱坞电影为什么在丧失内地市场优势时,“缺乏群众基础”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那么什么样的好莱坞电影才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当阿宝横空出世,有着憨肥的熊猫身材,也有美国式的乐观主义灵魂,能熟练地使用筷子,爱吃包子,练中国功夫,也能用美国的方式撩妹。对东方文化的创造性运用,成为征服中西方市场的票房硬通货,现在看起来,好莱坞已经找到了他们想要的答案——“熊猫大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功夫熊猫 票房 动画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