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黛林该不该感谢郭富城的不娶之恩?

2016年03月11日10:2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娱乐圈就是这样,天王不在江湖,江湖也总是有关于天王的传说。这几日,从熊黛林订婚秀3克拉钻戒,到方媛多次邀男友郭富城陪看千万豪宅,却引发恋情急冻,两个女人的新闻故事里,都重复着同一个人的名字——郭富城。

  这边厢前天王嫂安心做“郭太”,那边厢现任天王嫂攻城再遇新波折,从熊黛林到方媛,一出攻城记以后,又是一出攻城记,不知到底还有多少攻城记等待排期上映?

1

  看到今日的方媛,总让人不由想起当年的熊黛林。

  2月14日,方媛在微博上晒出一张自拍,图片左下角还配上了噘嘴索吻的可爱表情,方媛收到的玫瑰花摆放在一个心形红色盒子里,小女生将幸福秀到溢于言表,这样的事情,不知当年熊黛林是否也做过?但下面这段方媛的遭遇,熊黛林则一定曾感同身受。

  据香港周刊爆料,指目前在上海租屋的方媛,多次邀男友郭富城陪他看价值千万的房子,意图拗男友帮买豪宅,引来城城对这段恋情急速冷冻。方媛从此封口不再提要买房子的事,继续安静当起天王背后的小女人。

  当年的熊黛林何尝没有类似的遭遇,七年攻城,也曾几次被媒体认为郭富城终于接受了熊黛林“天王嫂”的地位,可终于攻城未果,熊黛林的七年人生仿佛也被媒体简化成一个攻城故事。直到3月9日,熊黛林被曝在公司宴会上大方晒出3克拉钻戒,并宣布男友郭可颂已求婚成功,两人最迟明年正式结婚。在媒体眼中,3克拉钻戒不如说是一记对旧爱的战书,以示今日的幸福。

  从熊黛林攻城记,到方媛攻城记,一次次攻城不下,一位位前天王嫂再遇良人,不知道这样的媒体故事,大众可曾厌倦,只是其中的故事脉络甚至公众的心理轨迹,总是似曾相似。

  熊黛林攻城不下之时,几多香港媒体恶意勾勒出一个南京妹奋力攻克天王心的八卦故事,在公众心目中,有多少人是对熊黛林存有好感的?可是当郭天王情海翻波,最终与一个嫩模确定了爱情,又有多少人为熊黛林感到愤愤不平?以至于今日的3克拉秀爱,也仿佛一场迟来的胜利?那么方媛呢,她的攻城之路又会重复多少当年的情形?

  今天的熊黛林,已经36岁,这也正是公众为其鸣不平的最大原因,这种心理背后的潜台词是:七年的青春,总该换来点什么,比如说,一个男人的承认。可是,却什么也没有。而熊黛林七年没有得到的承认,却被轻易给了方媛,熊黛林的不服气,也是公众的不服气:凭什么?

  可是郭天王的决定,真的不需要什么理由。因为当一场场攻城记成为一次次女性用青春和时间换名分的赌局,男性永远都是游戏的庄家,他开庄就是庄,开咸就是咸,至于好运落到哪个赌客那里,永远由庄家决定,当庄家觉得时间到了,想谁就是谁,其它的赌客除了默默离开赌桌,哪有什么其它的选择?昨天的熊黛林如是,今日的方媛也未必稳操胜券。

  在公众看来,23岁的方媛,嫩是其最大的筹码。可是哪个嫩模是永远不会老的?郭天王的爱情对象从来专一,一直都是最美丽青春的女生,可是如果只把“嫩”和美丽看作感情中最重要的砝码,那就不过是用自己的资源去换取别人的垂青,命运又怎会握在自己手里?

  其实一部攻城记,何尝不是一部对于女性的示范教材,那就是这个时代的美丽女生,如何嫁给社会认可的成功男性。这些美丽女性的人生故事对于公众来说,如同一个个女性奋斗故事,也会给年轻女性以一种幻觉:我也要努力,我也要像她一样美,总有一天,我也能攻下自己的城。可是这样的故事终究没有普适性。如果以为那种“励志故事”,能有朝一日也出现在自己身上,那你也该看看励志背后的艰辛曲折和结局的难以预测。

  也许,并没有什么好羡慕的。当攻城变成一场公众眼中的漫长大秀,即使另一个时空的熊黛林最后和郭富城在一起,也未必就是一场圆满的相恋。觉得女人耗尽青春能够嫁给一个成功男人是扬眉吐气的,在价值观上,未免活在上个世纪。

  我们习惯用投入产出去判断一段爱情,仿佛投入青春就该换来承认,真相却是,如果女性把攻城看作一切,那么爱情就只是一场赌局,愿赌服输,如此而已。说到底,她们都太低估攻城的难度了,当攻城变成赌城,爱情买定离手之后,谁敢说自己一定成为最后的赢家。

  当年郭富城接受采访时用“鞋”来作出爱情观比喻:一双鞋不合脚时,成天穿都会不舒服,你都就会想换一双舒服的鞋。这段比喻虽然精妙,可脚的感受固然重要,鞋的感受可有人在意过?

  无论如何,命运最终还是给了熊黛林一个通俗的大团圆结局,3克拉的钻戒就是最通俗的幸福宣言。而方媛还要继续去奋斗、去争取、去赢得他的城,即使爱情车轮冷酷无情,却还是要在缝隙里寻求劫后余生。仿佛只要一直向前走,总有摸到好牌的时候。

  对于旧爱的幸福,久经战场的郭富城只对媒体淡淡回应:“我也有留意新闻,我衷心祝福她,其它的就不回应啦!”确实没什么好回应的,因为说到底,熊黛林离开郭富城之后的人生,本来就与郭富城无关。

  熊黛林的城郭记,何尝不是一次对于现代女性的情感教育:对于女性而言,永远不应该只为了一个男人貌美如花,而要保证自己永远活得风景如画,只有这样,当一段爱情起身离开,你才能从容找到属于自己的鞋。

  今天终于尘埃落定的熊黛林,真该谢谢当年郭天王的不娶之恩,或者说,是当年的攻城不下之恩。情场如战场,失去一座城,还有另一郭,原来当年的弃城而逃,换来的是等到今日的三克拉爱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熊黛林 郭富城 郭可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