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父母爱情”为什么叫座难叫好?

2016年03月28日11:2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早前有微博博主和媒体称“奶茶妹妹”章泽天已于近日升级当妈,截至目前,当事人方面暂未对此传闻做出回应。

  1993年生的奶茶妹妹当妈,刘强东再当爹。当相差21岁的“京东爱情故事“变成“京东父母爱情“,这出“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爱情大片终于上演了首部曲大结局,但是吐槽也如约而至。​

  同样是和丈夫有年龄差,为什么奶茶妹妹无法收获刘诗诗同等的祝福?各种吐槽的背后,隐藏的或许是一个时代不同群体各自的焦虑,我们不过是透过奶茶妹妹这个人生赢家的镜像,投射出自己欲望与观念的影子。​

  刘强东和奶茶妹妹想选择怎样的爱情、婚姻与人生,旁人无权过问,但是在一个开放时代里,每个人都有权表达自己的疑问。爱情与大众的战争,这大概是对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爱情最极致的概括。

  公众对这段爱情的所有调侃与质疑,看似是针对这段高调的爱情本身,其内里却装满了这个时代人们心中的矛盾:财富、美女与爱情阶层之间的张力——这才是理解这段爱情何以引发大众不懈关注与吐槽的关键所在。

  “京东爱情故事”被吐槽,到底什么才是人生赢家?

  24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奶茶妹妹已经生产,刘强东在公司早会上透露了这一信息,刘强东再次当爹,如今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上一个孩子是和前妻所生)。两人去年8月两人被曝在朝阳区民政局领证结婚,终于修成正果;去年10月1日,两人在澳大利亚举办婚礼。​

  霸道总裁的彪悍爱情与公众吐槽如影随形,构成了这场爱情大戏的内在张力。

  自相恋被扒之后,两人谈恋爱的故事堪称经典八点档,时而甜蜜逛街,时而携手返乡发红包秀恩爱,时而分手买醉,时而复合,从浪漫爱情戏、苦情戏到喜剧,跌宕起伏一再虐死单身狗,现在又加上了经典的生育戏。

  可这段恋情一直活在公众吐槽和调侃的标签中,很多人先是为 “屌丝捧红了女神,后者却嫁给了土豪” 心碎,之后又被“你不努力,你女儿被同龄人抱着;你努力,你可以抱着同龄人的女儿”的段子激励,直到这段爱情从瓜熟蒂落到孩子坠地,“国民女神”成了霸道总裁孩子他妈,对于曾经默默爱上女神的屌丝阶层而言,这是真正的惨败。

  即使面对所有的吐槽,霸道总裁依然爱得强悍,吐槽的是大众,幸福的是刘强东和奶茶妹妹。

  可是京东爱情故事为什么如此备受争议?因为它默默激发出公众内心的欲望与不安。​与奶茶妹妹同龄的男青年难免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这么美的女神只能嫁给有权势的霸道总裁?而有些女生想的是:为什么嫁入豪门的是她而不是我?另一些女生想的却是:靠嫁入豪门创造的自我价值是否真的是自我价值?

  归根到底,大众的焦虑或许在于:自己既没有成为刘强东,也没有成为奶茶妹妹这样大众观念中的人生赢家。而质疑却在于:这种被大众成功学塑造出的人生赢家和赢家人生真的好吗?

  “霸道总裁爱上我”从没有按公众的剧本演​

  人们对恋情的关注背后,也隐含着大众对于“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大众理解:“国民女神”和强东爱情的成功代表着新型爱情模式的成功,美貌与青春,交换来婚姻带来的巨大利益,真爱也好功利也罢,美貌在这个时代,成为最方便变现的资源。

  这就是为什么当早前新闻传出,“双方领证前一天,刘强东在薪酬计划中规定的10年内,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且没有现金奖励”,公众会产生对奶茶妹被“骗”的担心,而在专家表示“京东一哥婚前已持有京东股票,连同透支10年的工资和奖金26.5亿元在内,在婚姻存续期间的增值、分红、配股等产生的收益,归夫妻共同所有”后,舆论又是一片释然。

  可是刘强东/章泽天的爱情,真的是活在公众的逻辑中吗?我并不这样认为。对于曾受万千膜拜的奶茶妹妹而言,早已不年轻、育有一子的刘强东,无论是个人品质,还是睥睨四方的气场,都丝毫不输同时代的小鲜肉;而对于刘强东而言,既然他说“爱谁谁说了啥,反正我就爱我老婆”,那么这段爱对他来说就是合适的。

  从相恋到怀孕期间,刘强东每每同奶茶妹妹出席活动期间,总是寸步不离,宠溺有加,这种后天创造出的CP感,其实早已弥补了先天的CP感不足。

  对于公众人物的爱情,大众总会有自己设定的剧本,可爱情的出乎意料之处,往往在于它逸出人们既定的想象之外。归本到底,爱情与婚姻是当事人自己穿上的鞋,舒不舒服,还是自己最清楚。​

  “京东父母爱情”能否叫座叫好?​

  很多人都慨叹,京东爱情故事颠覆了时代的爱情观。实际上,以目前情况来看,这场爱情的进展反而是标准意义上郎才女貌的婚姻爱情观的胜利——只是时代早已改变了对“郎才女貌”的定义而已。

 

  一直以来,中国人传统理解上的般配,其实不过是另一种以貌取人,所谓郎才女貌,主要看这对CP符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正所谓美女配英雄。区别只在于,作为任何时代稀缺品的美女会配给什么样的英雄。

  当代的财富英雄,正是刘强东这样的霸道总裁,而英雄们选的永远是那个时代的国民美女。同样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个时代的美女更加具有主动性,她们清楚知道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里,美貌是可以变现的,只是这种对人生的选择路径,也带给大众更为深刻的不安。可是说到底,财富时代的京东爱情故事,不正是当代的“郎才女貌“?

  那么,这部”京东爱情故事“续集“京东父母爱情“能够叫好吗?在当下的舆论环境下,恐怕依然很难。可那又如何?在这场爱情大戏中,围观者和当事人考虑的本就不在同一频道:前者看的是叫不叫好,后者在意的是叫不叫座。

  什么是叫座的爱情与婚姻?用当下的话来说,就是在势均力敌的爱情中实现各自成长。刘强东与奶茶妹妹不仅凭借各自拥有的财富美貌资源实现了爱情中的势均力敌,更结出了爱情的果实,并顺带实现了商业价值与爱情的完美结合。有谁敢说,这样的婚姻不是刘强东和奶茶妹妹想要的,又有谁敢说,这不是这个时代叫座的爱情与婚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奶茶妹妹 刘强东 生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