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弟手撕大张伟为何却被网友“反手撕”?

2016年05月20日 10:0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谁能想到,欧弟会用暗讽大张伟的方式,向喜欢他的观众献上了最糟糕的520告白。无论大张伟到底有没有抢欧弟饭碗,这一次,综艺咖欧弟都完败给了段子手大张伟,只不过他输的不是综艺感,而是混娱乐圈一样更重要的东西——情商。

  5月18日,是张伟与经纪人被爆早已领证的好日子,而欧弟则立即拍了张电视剧美女截图发微博说:我经纪人长这样。网友指出他拐弯抹角针对大张伟,随后欧弟与网民展开互撕,并且三删微博。最后互撕以一张观音画像告终。

  

  在同一天,大张伟通过微博晒各种证件,但对结婚只字未提。同一时间,大张伟团队回应其上《天天向上》是仗义救场,并非抢人饭碗。

  在此之前,因为《天天向上》改版接替欧弟主持被网民吐槽的 ,本来是大张伟。从去年年末传《天天向上》改版,然后欧弟就不见了。今年节目正式改版,大张伟王一博加入,老成员仅剩汪涵钱枫,并没有欧弟。对于改版后欧弟的缺席,《天天向上》方面给出的回应是因为欧弟有电影和真人秀正在拍摄,暂时无法归队。

  但改版后的《天天向上》却收视率直线下落,最新一期收视率仅为0.570%,网友们一直在追问同一个问题:欧弟到底回不回来?

  2008年欧弟加盟天天向上,那几年正是《天天向上》的收视高峰期,也是欧弟的事业高峰期。可是当天天兄弟重组,舞台交给了新一代段子手大张伟,欧弟却用最糟糕的方式完成了“回归”。

  当观众集体期待欧弟回归的画风迅速变成集体留言“少点心机”,观众好感度透支之下,欧弟正遭遇进入内地市场后最严重的一次口碑危机。也许他该反思的是:为什么暗讽大张伟手撕网民是自己8年来最烂的梗?

  段子手大张伟赢了祝福,综艺咖欧弟输了口碑

  在媒体的爆料中,大张伟和经纪人刘迎被拍到两人在长沙酒店同住一间房、回北京同返公寓以及带女方父母四人一同前往三亚度假。早前,大张伟曾开出的择偶条件:白、胖、懂他,如今爆料完美证明段子手也有认真说话的时候。这十几年来大张伟经历解约、抄袭、被讽吸毒等等的事业低谷时,刘迎一直相伴左右。因此对于这场圈内人众所周知的爆料,粉丝都是祝福的。

  对于领证一事,大张伟5月18日晚通过微博回应,称:“AUV今天好事儿真是多,见谁管谁叫大哥!喜悦呐必须要分享招呼起来!所以特为对办证钟情的人间精品们,办了一堆证,对号儿来领吧!”并在微博中晒出各种证件,比如“人间精品证”“撩妹证”“准睡证”等等一些搞笑证件,但对恋情只字未提。

  与此同时,不少网友欧弟微博里留言,指他在蹭热度并暗讽大张伟。欧弟删微博用“大便”予以回击,网友们纷纷评论:“这么low,在汪涵身边这么多年没学到点啥吗?“欧弟又删“大便”微博,继续发了一张空白图,称“联想力很强~再来。”

  其实在《天天向上》改版播出后不久,欧弟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长微博感慨:老狗逗不了新主人了,就要被遗弃了。第二天,欧弟删除了第一条微博,解释说自己喝多了不知道写了啥。面对暂别节目后金句不断的欧弟,《天天向上》节目组给出的回应是欧弟一直都是天天兄弟的”狐朋狗友“,希望欧弟能早日回归。

  欧弟的回应却更加耐人寻味:天家班的兄弟一起回,我就回。什么叫“天家班的兄弟一起回,我就回”呢,这里面的“天家班”是什么意思呢?当然不会是指改版重组的天家班。

  说到底,这是欧弟对往日《天天向上》放不下的不舍,甚至是执念。这种执念原本是让粉丝们感动的地方,可是当它以一种冒犯的姿态出现时,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大张伟赢了祝福,一本正经和粉丝网民互撕的欧弟却输了口碑。

  改版后的《天天向上》过的并不好,可这不是欧弟暗讽大张伟的理由

  实际上,4月29日《天天向上》节目改版后,收视率并不尽人意,改版后三期收视率分别是:0.753%、0.558%、0.570%,在周五晚综艺节目中,已经从去年同期的前5掉落至9、10名的位置。

  在许多人看来,当年的“天天兄弟”是这个节目最成功的原因:汪涵的抛梗和控场、欧弟的模仿和高反应力、其它主持的插科打诨,被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无论是在节目的节奏上,还是在内容的质量上都有着持续的火花出现,“青春励志”和“传统礼仪”让节目独树一帜。“而改版后的《天天向上》,连作为天天兄弟老大哥的汪涵,似乎也hold不稳这主持群的节奏了,抛梗无人垫,却也屡屡被各色‘段子‘打断。一个字:乱。”

  现在回想起来,欧弟和《天天向上》几乎是同步达到了黄金期,从一个台湾综艺届最被看好却总是不红的B咖,变成横跨两岸综艺影视界的人气A咖,很难说平台和欧弟是谁成就了谁。

  欧弟在《天天向上》的大放异彩,既在于自己的努力,也在于其在台湾综艺时期磨练的模仿、接梗功力被节目最大限度挖掘出来。如果说欧弟是节目中的孙悟空,那么汪涵则如同如来佛祖,总能将欧弟的发挥和节目一同拉回正轨。当欧弟和节目相得益彰,《天天向上》和欧弟自己最好的段子开始在那段时期被集中创造出来。

  当节目不可避免地走入疲惫期,许多观众开始对欧弟的模仿三板斧感到疲倦,而“天天兄弟”也开始出现人员变化,节目收视率固然下降,却也一直保持着睿智情怀的姿态,这其中,欧弟的努力依然功不可没。

  可是在节目改版后,正如汪涵说的,“为了收视率我们会做很多改变”,包括打起了年轻牌,大张伟和王一博的加入,大量网络红人的登场,看上去是迎合观众、迎合互联网语态的改变,可是却丢失了节目原有的存在感,反而丢失了收视率。

  可惜的是,欧弟用了最糟糕的方式将网民的怀念变成了吐槽​。

  从欧弟被网民吐槽看段子手大张伟的情商

  就在欧弟实力掉粉的时候,故事的另一个主角——大张伟却显示了高情商。

  在此之前,对于外界有关他取代欧弟的传言,大张伟是这么回应的:欧老师是“人间精品”,我也比不了人家,我认为我不是主持人,就是街坊来串门聊天的。

  这次面对欧弟微博发言,大张伟经纪团队也发微博写道:“哎呀呀,果然人红是非多,一天好几波。作为大张伟老师的‘无奈被撕逼不得不接招’代言人,美爵又有话要说:1、大老师加盟《天天向上》,是仗义救场,不是抢人饭碗。2、As a man,be a man。 3、预祝欧弟电影拍摄顺利票房大捷。 4、荣格曰:一切外在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心的投射。你是怎么样的,你看到的世界就是怎么样的。 5、好好生活,天天向上。”

  这段回应的确称得上干净利落,该回应的毫不含糊,要吐槽的不带脏字,句句说在点子上,而且态度端正绝不含沙射影,内文还引经据典充满正能量,比起欧弟微博中的超低水平发挥,这一场隔空对战,赢的当然是大张伟。

  不是说混娱乐圈不能有情绪,但是在越复杂的局面里,越需要用高情商面对,在这场段子手的情商对决中,大张伟也并不是传统概念的温良恭谦让,可是却做到了发言有一句是一句,冷嘲热讽在情在理,调侃逗趣中四两拨千斤。

  反之,在微博中负能量满满的欧弟却变成了曾经那个口无遮拦的大张伟。这一局,欧弟输的不是段子,而是危机公关中的情商。

  欧弟本来什么都不用做,就是最好的发挥

  即使在搞笑老本行方面,欧弟也明显不在状态上。

  以前,节目中的他幽默、机智、肆意发挥,但是现在,他被缠在了越来越多的纠结和回忆之间,即使是微博发泄的段子,也变得不那么好笑。

  笑匠和体育选手一样,是有状态起伏的。其实,不用做更多的比较,只要看看欧弟和大张伟在这一轮过招中的段子质量,就能看出高下。现在几乎出现在国内所有热门综艺中的大张伟,即使是回应隐婚或者应对欧弟吐槽,也保持着良好的喜感和段子质量。

  而欧弟的段子呢?那效果已经基本相当于给自己丢份。这个曾经代表国内综艺顶级搞笑水准的一流笑匠,以微博中那坨令人生理不适的谜之物体,让人明白了什么叫做笑匠的疲惫。

  欧弟已经持之以恒在《天天向上》贡献了8年好笑的段子,对于他的状态低迷,答案就只能是:太累了。也可以说,是处于巅峰状态的大张伟暂时赢了状态起伏的欧弟。

  其实比较究竟是说学逗唱样样精通的欧弟更好笑,还是行走的段子手大张伟更逗趣,本来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天天向上》不是一档个人脱口秀,而是一个室内综艺,无论是欧弟还是大张伟,都必须在团队配合中发挥作用。

  当网民纷纷盛赞大张伟不仅做了欧弟的活,连汪涵的活也做了,这对节目到底是一个好消息,还是一个坏消息,观众其实看在眼里。

  如果他不这么大张旗鼓地暗讽,而是继续在微博中讲那个忧伤的狗老的段子,人们记住的是只会是欧弟在改版前最后一期节目中感性落泪的样子,他也可以在观众的怀念中收获更多的口碑,即使他没有出现在舞台上,也根本不会被人们遗忘。他本来可以什么都不做,就是最好的发挥。​​

  致欧弟:如果不能相濡以沫,何不与《天天向上》相忘于江湖

  所谓执念,其实是热爱。反之亦然。 

  如果不是对《天天向上》的感情太深,在娱乐圈口碑一向不错的欧弟,不会接连下出这么多昏招。

  欧弟在综艺生涯最灰暗决绝的时候,在《天天向上》找到了舞台,他的事业转折,开始于《天天向上》,但也正是在《天天向上》,欧弟遭遇了综艺人最害怕的“老梗”困局,欧弟自己那段“老狗”的微博自白,是他内心最真实的声音,也是执念里的前因后果。

  平日里欧弟在人前的形象总是幽默逗趣,歌唱得好,撩妹也棒,其实喜剧人的人生,从来不能看表面。好的笑匠,都是往“不疯魔不成活”上来修炼,但入戏太深,连深爱他的粉丝都围观不下去了。

  为什么欧弟手撕大张伟输尽了自己的口碑?因为综艺明星的观众缘和520求爱是一个道理:只要《天天向上》依旧没有找到新的正确节目形态,欧弟离开的越久,观众就会越怀念当年的欧弟。可他越是过分在意自己在节目中的出镜率,观众越是觉得low。

  你把时间用在哪里,观众的爱就在哪里。当欧弟把时间用在暗讽和开撕网友,其实真正手撕的是自己过去辛苦积累的观众缘,不仅对事业毫无帮助,还会让观众的爱远离。把时间留给创造新梗,才不必担心“老狗斥候不了新主人“。

  演艺圈的游戏规则原本如此,”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是欧弟当年的师傅吴宗宪的名言。对于游戏规则你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硬挺着接受。这个道理,综艺咖欧弟本该比谁都明白。

  欧弟,你该手撕的不是大张伟,而是自己的执念。假如真的不能相濡以沫,何不与《天天向上》和大张伟相忘于江湖。娱乐圈万象更迭,江湖代有人才出,在舞台上的时候,不浪费每一秒拼命搞笑。时候到了,大方把舞台让出来笑着落幕,才是留给观众最好的happyending。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那些人生。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欧弟 大张伟 手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