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梦游仙境2》:帽子没疯编剧疯了

2016年05月31日 10:17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独舌 铁皮小鼓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奥康姆(剃刀原理)”

  评价《爱丽丝梦游仙境2》,用奥康姆的这个命题恐怕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视效依旧瑰丽,造型更加奇幻,表演维持水准,散梗遍布全片……《爱丽丝梦游仙境2》作为迪斯尼重头打造、波顿坐镇制片的嫡系大作,可圈之点掰几只手也数不过来。

  然而,怎奈戏核混乱,好似一盘奇珍异果乱糟糟地捧了上来,让人满眼惊异却毫无食欲。

  先说戏核如何混乱。故事自爱丽丝(米娅·华希科沃斯卡饰)从中国探险归来,再次参加艾斯科男爵家的晚宴开始。像上一部那样,片首的爱丽丝生活再次陷入了混乱:为了换回自己家的房子,已经是船长的她必须把“奇迹号”卖给艾斯科男爵,并且委屈自己去做一个小文员。

  就在这时,她发现了来自仙境的蓝蝴蝶阿布索伦(上一部的蓝色毛毛虫),以及能通往仙境的镜子,她又毫不犹豫地踏上了重返仙境的旅途。

  故事到这里都还算正常,只是一到仙境之后故事就变了味儿。疯帽子(约翰尼·德普饰)苦于找不到失散的家人而变得日渐消沉,爱丽丝此次的任务就是要帮他找回家人。可惜,关键人物白皇后(安妮·海瑟薇饰)给爱丽丝指的路如此不靠谱:为了救回一个家庭,不惜让她冒着破坏万物之源——时间(萨莎·拜伦·科恩饰)的风险,偷回超时空魔球,回到过去改变一切。

  在这个过程中,爱丽丝变得越来越不可爱,虽然装着拯救朋友的圣母心,但这种破坏时间、祸及苍生的举动实在不合逻辑。甚至,在濒临崩溃的时间大人追上她,说明利害让她放弃时,她仍然执意要回去最后一次。如果不是因为知道是编剧为了补齐爱丽丝发现疯帽子家人的情节漏洞,才强行安排爱丽丝再穿越一次,实在要对这个倔强的小姑娘由爱生恨了。

  最不能忍的是,故事暖过了头的结局。如果说,让主线疯帽子一家人团聚也就算了,竟然安排势不两立的红白皇后也和好了。和好也就罢了,由头竟然是白皇后承认了小时候撒的一个鸡毛蒜皮的谎,红皇后就热泪盈眶地原谅了她。对不起,这可是那个砍头不眨眼,虐人为乐的红!皇!后!啊!

  至此,《爱丽丝梦游仙境1》里那个黑暗的世界变得彻底不黑暗了,神经质的故事变得温情甚至有点烫人了。虽然家庭、爱、和成长是迪士尼的王牌,但这强行洗白,实在不能忍。

  不过,相比同档期其他可以“回家洗洗睡了”级别的新片,《爱丽丝梦游仙境2》还算是一部老少皆宜,不污不腐的正常电影。再加上儿童节临近,爸爸妈妈们还是可以带着小朋友们到影院一看的。如果大朋友们对本片智商不上线的剧情无感的话,小编可以在这里友情提示其他4个看点。

  1、享受“波顿派”的瑰丽视效

  虽然拍到了第二部,蒂姆·波顿从导演坐席退居制片人,但影片瑰丽的特效和充满想象力的造型,还是正宗“波顿派”的。扮演爱丽丝的米娅·华希科沃斯卡,在戏中一半以上的造型都是东方味道的。尤其是开场灵感估计取自旗袍和佛塔的那套礼服,穿在金发碧眼的华希科沃斯卡身上趣意盎然。

  再有就是穿越记忆之海的时空穿梭场景,结合了航海、冲浪、虫洞等几项常见的时空穿梭的视效元素,在银幕上气势澎湃动人心旌。

  把时间具化为居住在时间城堡中的时间大人,这个想象虽算不上令人拍案叫绝但也绝对新意十足。尤其在表现时间大人掌管生死的场景中,悬挂着时钟的矩阵让人有种直面生死的震撼。

  2、看看方脸女主角,玩玩女强主义梗

  这里的女主角没有网红脸!爱丽丝方脸,白皇后长方脸,红皇后方颊尖脸。看国产影视剧,女一女二统统锥子脸、傻傻分不清的情况,这部片里不会出现。在《爱丽丝梦游仙境2》中,迪斯尼还加入了近几年走高的“女强”调性。女主角不仅在男人的职业——航海中站稳脚跟,还重撑父业建起了中英贸易公司,用女主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强势点,不是更有趣!”

  女主米娅·华希科沃斯卡,澳大利亚籍女演员。因《爱丽丝梦游仙境1》获得国际声誉。因为长相古典,后又出演了《简爱》《包法利夫人》等文学改编作品。

  饰演白皇后的安妮·海瑟薇因《公主日记》系列电影闻名全球,后又出演了《断背山》《穿普拉达的女王》《星际穿越》等影片,在音乐电影《悲惨世界》中也有精彩出演。

  饰演红皇后的海伦娜·伯翰·卡特是英国国宝级演员,也是与鬼才导演蒂姆·波顿一起生活了十三年的未婚妻。在她长长的参演片单中,有《搏击俱乐部》《国王的演讲》《理发师陶德》《僵尸新娘》《查理的巧克力工厂》《悲惨世界》等多部经典影片。

  3、数数从《哈利·波特》中穿越过来的英国戏骨

  就算《爱丽丝梦游仙境2》再不济,它也很可能将是你在影院里听斯内普教授声音的最后一次机会。今年一月,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有精彩演出的英国演员阿伦·里克曼因癌症在伦敦逝世。在《爱丽丝梦游仙境2》中,他为仙境智者阿布索伦配音。

  同为迪斯尼系列,同为好莱坞制作英国原著的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系列和《哈利·波特》系列,就像《欢乐颂》和《琅琊榜》一样,几乎是共享卡司的。

  上面已经提到“红皇后”海伦娜·伯翰·卡特正是《哈利·波特》中食死徒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的饰演者。

  饰演疯帽父亲的瑞斯·伊凡斯,在《哈利·波特》中饰演的是卢娜的父亲。

  巴亚德的配音蒂莫西·斯波在《哈利·波特》中饰演的则是小矮星彼得,他曾凭借《特纳先生》获得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为时间大人的管家威金斯配音的托比·琼斯在《哈利·波特》中则为小精灵多比配音。

  4、记记关于时间的谚语,教小朋友珍惜时间

  在剧情中,因为有一个时间具化的人形——时间大人,疯帽子一伙用关于时间的谚语对“时间”大人的调戏俯仰皆是,原创的关于时间的金句也为数不少。已经成为爸爸妈妈的观众们可以储备一些,回头教小朋友珍惜时间时肯定用的上。

  比如,调笑时间大人像翅膀一样的夸张斗篷时,疯帽子说的“Timeflies”(时间飞逝/时间会飞);时间大人与爱丽丝争斗时说的一句“Time is not on yourside”(时间不与人为友/时间与你作对);以及爱丽丝在结局是说的一句“Time wait for no man orwomen”(时不我待/时间谁都不等)……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能用最简单方法解决的问题,不要尝试更难的途径。对于爱丽丝是这样——能在当下解决的事情不必穿越时空;对于蒂姆·伯顿或者整部电影更是这样——能用剧情解决的事情不必非上炫目的视效。否则,出了一部戏核混乱的电影,确实只能招来不甚尊重的碎片化解读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丽丝梦游仙境2 爱丽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