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汉良再逗比也救不了《赏金猎人》?

2016年07月04日 10:0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对于《赏金猎人》,我只想替所有观众说一句:明明可以靠颜值,非要靠逗比,一个人拯救一部动作喜剧,万万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钟汉良!

  《赏金猎人》的首日票房是4316万。看卖相,也许中韩合拍真能拍出一部靠谱的动作喜剧?事实证明,我们又想多了。这一场港韩喜剧大联欢,卒!

  其实当肥罗君看到影片海报时,就应该猜到点什么的—— 扑面而来的,就是颜值。除了两位大长腿钟汉良李敏镐,还有唐嫣姐姐,林峰嫂吴千语,还有身手保持很好的樊少皇。这个暑期档,这样的颜值阵容,也是没sei了。

  但事实证明,高颜值阵容和高颜值大片并不是一回事好吗!

  全片虽然情节轻松、节奏流畅、笑点不少,械斗、撞车、爆破、高空跳伞的场面毫不含糊,配乐全程憋着《碟中谍》的范儿,制作还算讲究,好像什么都不缺,但就是让人嗨不起来,成了一锅没炸透的爆米花。

  当一部动作喜剧喜剧部分是个大写的尴尬,动作部分比喜剧部分还尴尬,到底让观众看什么?

  答案是:看钟汉良。

  当年那个优雅何以琛突然一秒变逗比,完成了对整部电影笑点的拯救,帮电影拉回了不少分数,可惜依然拯救不了这一部年度失败的中韩合拍喜剧。

  钟汉良,你果然是帅锅界一股搞笑的清流

  之前好多观众表示,一开始就是冲着李敏镐首部中国电影来的。听起来好有道理,肥罗君也是这么想的啊,但结果却是,韩国欧巴这次完全被钟汉良实力碾压了,而被碾压的原因不是帅不过钟汉良,而是因为——完全没想到钟汉良是这样的逗比呀! 

  开始看到这样的剧照还以为是个意外,毕竟何以琛还在不远处散发着儒雅的芬芳, 《三人行》里倒下的boss也充满了癫狂的力量, 但是没想到,钟汉良就这样颠覆了我们所有人的想象!钟汉良在这部戏里是在用生命搞笑啊,喜剧戏份从头贯穿到尾。

  有豆瓣网友说,他一个人承包了80%的笑料,肥罗君认为,这样说也未免太保守了吧——你看,搞笑的洪荒之力已经要爆发了么!! 你可能要好奇,像钟汉良这么帅气的男纸怎么能搞笑呢,你考虑过大张伟的感受吗?考虑过薛之谦的感受吗?

  在此番肥罗君必须重点为钟汉良说明两点——

  一、钟汉良的搞笑是彻底的演技派搞笑。钟汉良搞笑不看脸,看的是身体动作甚至微表情,他的搞笑是深入角色的,是符合周星驰《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那本书里由内而外再向内的表演要求的,所以这种搞笑的确是非常高级的呀! 

  二、钟汉良的表演在整部电影中透着一种无敌最寂寞的忧伤。因为他在整部电影中的表演实在太鹤立鸡群啦!抱歉我用了这么不准确的词。但是没有哪个词比这个词更能概括钟汉良的表演了,只有他出现的时候,肥罗君才能默默鼓励自己:看这部电影是值得的呀! 

  在剧情时断时续缺乏逻辑的电影中,将一个吃货逗比演出强大的合理性,并且全程是团队智商担当,这样出色的男人无论出现在泰国,还是济州岛,都像黑夜里的萤火虫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出众... 

  可是,这样实力碾压李敏镐欧巴真的好吗?

  正是因为有一个如此强大的存在,令本片其它演员原本就不那么有存在感的演出,更木有存在感了。

  最坑爹的,就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拍片的李敏镐欧巴。据说李敏镐在拍摄动作戏时,为了完成一个后空翻动作,意外头部着地受伤,这种说法肥罗君表示完全相信——

  因为整部电影中,李敏镐除了和唐嫣有段谜之尴尬的爱情戏之外,从头到尾就在打打打。感受一下—— 

  打的很敬业,帅的也很敬业,但是除此以外呢,除此以外就没有了啊!不过最尴尬的是,配音听起来是欧巴自己完成的啊,但是和口型完全对不上啊,导演,后期怎么搞的,这是什么仇什么怨啊?

  不得不说唐嫣。标准御姐型的角色,全程高冷还有打戏,完全颠覆国产剧中的傻白甜人设。然而,无卵用—— 事实证明,过分用力的表演对改变戏路是不会有帮助的,而唐嫣从头到尾的表演都透着一股刻意用力的高冷。

  人家表示看得心很累好吗!! 

  当然,心累完还是要承认唐嫣在片中的造型真的很美呀,至少是颜值碾压了吴千语。 比起被无奈碾压的其它主演,樊少皇反倒以一个金刚芭比的角色承担了影片剩下的笑点,除了没有充分发挥打戏优势,其它合格倒是不错。 

  最后要隆重介绍一下大反派徐正曦的演出。据说为了使角色感情更有张力,演员做了把头磕在地上的设计。如此用力的演出,效果究竟如何? 

  我只能说,浮夸上升到极致,也是一种美。

  除了钟汉良,整部电影就是一个大写的一言不合!

  说回故事,整部戏的剧情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一言不合。话说两个被辞退的国际刑警,自己组了个保安小分队替人解决问题,期间无意间被卷入了一个连环爆炸案就成了通缉犯。 

  然后一言不合遇上了一个富家千金带领的三人组小队也在追查这个案件,于是五个人一言不合就组成了一个赏金猎人组合,一起去追查连环爆炸案的BOSS。 接下来故事迅速进入《急速前行》的套路,从韩国一路到曼谷,虽然不知道和查案到底有什么关系,也不知道两个通缉犯是怎么不顾眼前的苟且,全世界寻找诗和远方的,反正就是一路马不停蹄的把亲情友情爱情动作一锅烩就对了。 

  好在大反派也很懂套路,虽然一直显得逼格甚高,随随便便就能搞死你们这些愚蠢的大长腿,但是一逼近结局就迫不及待自己跳出来,一言不合就把自己搞失败了。临结束还不忘秀一个入狱镜头,这意思太明显——“续集我还会回来的”。

  说起来是一个非常俗套的故事,无非是坠入圈套-发现疑点-寻找线索→摆平幕后黑手的套路。本来剧情也不是重点,可重点是除了整部电影都是爆米花片的套路,还套路地非常不完美。

  真正优秀的爆米花电影套路,有一个完美的开场,然后有铺垫,有蓄势,有高潮,然后在结局释放出绚烂的烟花。

  本片结尾倒是有烟花,可是当编导机械地将套路执行到底,就出现了各种打着打着就从一个镜头跳到另一个镜头,打着打着又吻起来了,吻着吻着观众就尴尬了的情况。

  黄百鸣喜剧+韩国动作喜剧导演,以及一言难尽的中韩合拍片影片

  所有的优点和缺点,似乎都可以从中韩合拍中找到答案。 肥罗君要提醒大家留意一下影片的制作阵容:制作人黄百鸣,编剧是黄百鸣的儿子黄子恒 。

  导演是来自韩国的申太罗,而他最好的作品就是“借鉴”《史密斯夫妇》的韩国动作喜剧《特工强档》。

  北上神州以来,黄百鸣一直在乐此不疲持之以恒地复制港产喜剧、港产动作片和港产喜剧动作片 。

  申太罗的电影则原本就受到港产电影影响,充满港式喜剧的味道。 

  当黄百鸣遇到申太罗,他们很快将港式喜剧和泡菜动作喜剧融合到一起,把两者的优点——娱乐元素丰富、节奏明快、《最佳拍档》式笑料丰富等发挥到极致。

  但港式喜剧的缺点——缺乏逻辑、故事潦草、人设混乱、表演浮夸、剪辑匆忙等,也同样被放大到了极致。

  当一部动作喜剧朝着尽皆过火尽是癫狂一路狂奔过去,最后的成果,就是这部《赏金猎人》。

  可是黄百鸣先生可能忘了,他最好的喜剧《开心鬼》,并不是一部想到哪出是哪出的随意喜剧,而是有着一个扎实的故事内核。 申太罗的《特工强档》之所以好看,不仅是有姜志焕金荷娜天衣无缝的喜剧二人转演出,更在于其延续自《史密斯夫妇》张弛有度的动作喜剧节奏。将爆米花炸得恰到好处酥软可口,是动作喜剧片的美德。

  可是《赏金猎人》整盒爆米花中只有一粒金子般的爆米花,那就是钟汉良。不过,比起近两年来扑街不断的中韩合拍片,《赏金猎人》依然算一部基本及格的作品,它只是还不够好。

  这种不上不下不好不坏的夹生电影,不止是《赏金猎人》的问题,而是所有中韩合拍片共同的问题。好的合拍片,应该是将两国电影最大的优点结合起来,补足对方的短板。而不是一方出钱一方出人,把合拍变成了一言不合就开拍。

  《赏金猎人》拼命把各种港产韩式动作套路都塞进一部电影里,最好看的,却终究还是一个叫钟汉良的逗逼和那满屏的大长腿。钟汉良可以帮肥罗君和观众撑过90分钟,但他一个人拯救不了一部动作喜剧。 

  《赏金猎人》之后,中韩合拍片尚未成功,同志欧巴仍需努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钟汉良 李敏镐 唐嫣 赏金猎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