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流量小生崛起韩国"宋仲基们"如何生存

2016年07月07日 10:10  娱乐专栏  作者:风和日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风和日丽

  娱乐圈一直高唱花无百日红,前几年李敏镐,金秀贤霸屏,之后内地流量小生崛起,韩星刷屏空间受限,再到今年的宋仲基,之后谁来接棒?“舶来品”爆款明星之后如何生存呢?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巨复杂”又“巨现实”的娱乐生态圈。

  2014年之前国内小生状况

  2014年之前,内地新生代男星青黄不接,除了几个老牌男星支撑,内地小生基本上没几个“拿得出手”的。

  电视剧方面,韩剧在内地大行其道,继2005年《大长今》创下收视记录(平均收视率破4)之后,韩剧在国内有过一段低潮期,随着2013年末《继承者们》的热播,李敏镐在国内人气大涨,登春晚、捞代言;而随后播出的《来自星星的你》更是让金秀贤火遍全亚洲,疯狂吸金,在内地最火的时候35个代言横扫大小屏幕。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电影方面,台湾“天廷宴”赵又廷、阮经天、彭于晏先后和大陆一线女星合作,香港方面则出现了李治廷等年轻演员抢占市场,而内地除了陈坤、黄晓明等一线男星之外,当时凭借《宫锁心玉》大热的冯绍峰也是78年出生,80后甚至85后男星接近断层,除了当年可谓大势的文章(84年)之外,挑得起大梁的几乎没有。

  广告、时尚方面更是一直处于被垄断的地位,最早的中国移动代言人除了葛优这种国际影帝之外,启用的周杰伦、S.H.E、潘玮柏等,全是台湾艺人,其他各种时尚大牌代言基本上看不见内地小生的身影。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百“草”齐放

  直到2014年年底,吴亦凡、鹿晗先后解约,《古剑奇谭》李易峰横空出世,才迅速弥补了这一尴尬,后来陆续又红起来的杨洋、井柏然、郑恺、陈学冬、吴磊乃至于00后的TFBOYS三只,瞬间又让人觉得,内地小生突!然!又!井!喷!了!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内地小生崛起是个什么概念?

  我们先从各自的作品和时尚资源方面来看(不完全统计):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广告方面也是百花齐放,各大小生已经成为广告主的流量工具,早就全方位打破了过去内地小生的尴尬局面,呈现百“草”齐放之势。

  反观韩星来华发展却并不似从前那样迅猛,14年霸屏的金秀贤已经没了动静,李敏镐现在被人讨论的点也多是胖、浮肿等,而今年从韩剧《太阳的后裔》走出来的宋仲基,也并没有像当年金秀贤那样横扫荧屏,远没有达到金秀贤当年的国民度,毕竟如今内地的娱乐圈市场竞争激烈,无法做到一人“艳压”群芳。

  但是有一点不同,韩星普遍都是“演技傍身”的,宋仲基就拿了好几个韩国权威演技大奖,对比之下,内地小生是奖项空白的。目前内地娱乐圈没有做到资源合理配置,有些小生表演功力还不够,但有能拿到最好的资源,但是产生的化学反应就比较尴尬,承托不了整个剧的高度,只不过片方为了向市场妥协,不得不启用一些流量明星来站台。

  百“草”齐放是好的,但是也不要揠“草”助长。

  粉丝经济

  这两年来除了明星本人之外,明星的粉丝有时候比明星本人更容易引人注目。

  国内粉丝经济的雏形应该是出现在2005年的超级女声,当时超级女声万人空巷,说是中国最成功的节目也不为过,而当时采取的是短信投票制度,就体现了明星本人的号召力。

  05年超女李宇春、周笔畅都获得了三百多万票,可以说是粉丝真金白银砸出来的。天娱也围绕他们开发了相关周边,说白了这些周边挣的就是粉丝钱,并且挣的不少。

  李宇春首张专辑单月销量超过43万就是最好的证明。

  随后每年的选秀,不管快男还是快女,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粉丝团,并且粉丝团的管理也逐渐成熟,后来甚至出现了职业粉丝来管理粉丝群。

  赵丽颖的官方粉丝团最近就被专业的团队接手,以前的后援会管理人员全部被撤下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现在看来,粉丝经济的发展又是进入一个新的高度,在淘宝上鹿晗的周边一个月就可以卖一亿两千万,TFBOYS代言产品士力架王源包装开卖两小时销售额超40万,吴亦凡代言的奔驰smart25秒卖出188台……这些案例背后都是粉丝白花花的银子!

  投资方广告商请这些小鲜肉拍戏代言,说白了就是看中他们背后庞大的粉丝群,张艺谋的《长城》邀请鹿晗、陈学冬、王俊凯等人无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除了粉丝经济之外,这几年还有一个词——粉丝电影,就是主打粉丝群体,一般制作成本较低,只针对特定的人群。这个词第一次出现是杨幂的《孤岛惊魂》,以小博大最终票房9000万,而把粉丝电影做到极致的就是郭敬明导演的《爵迹》,当时电影阵容刚出来的时候就有人说:哪怕没有剧情,光是主角坐在一起聊天票房都能有个好几亿。

  粉丝经济不仅仅是品牌商要考虑的重要环节,更是明星团队要做的“品牌建设”,要知道粉丝就是明星的忠诚销售,每天不间断地推波助澜,实现一波又一波的“路转粉”。

  微博数据对比

  微博数据虽然存在一定水分,但仍然是投资方和广告商作为参考的标准之一,同时微博数据也是检验各明星粉丝忠实度和活跃性的重要条件。

  先看看当红鲜肉和韩星最近一个月内原创微博转发评论数据对比(截止到7月5日)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微博数据是衡量小鲜肉明星流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品牌要砸广告,要做线上引流,微博是重要平台。在如今的流量大世界里,微博真的是明星的社交招牌。

  影响韩星人气分析

  1,入伍。对于韩星来说入伍前后绝对是一条分水岭,在这个快消时代,粉丝流动性很大,长时间没有曝光量和作品面世,会被迅速遗忘。所以韩国男艺人对于服兵役的态度要么是能拖就拖,rain和元彬服兵役之后就大不如前,而李敏镐、金秀贤也面临即将入伍的问题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2,政策影响。继承者们和来自星星的你之所以可以大火,就是因为当时视频网站纷纷崛起,且还没有被政策限制,而现在广电总局出台境外剧管理政策,规定2015年境外剧必须拿到整季全片并配好字幕审核通过才可以上线播出。《太阳的后裔》本来就是提前拍完然后审核再中韩同步播出的~

  3,内地鲜肉市场趋于饱和。随着近年来我国小生的崛起,鲜肉市场趋于饱和状态,韩星很难再瓜分蛋糕。

  中韩电影蜜月期,但整体上并不理想

  有益于相关政策的利好,韩国电影近年来发展迅速,有着自己的一套完整的体系,而国内电影基本可以用混乱来形容,好电影非常少,但是市场却不断扩大。中韩合拍片是近年来的大趋势,很多国内花旦、小生都投身到合拍片里面,诸如白百何、周迅、杨幂、鹿晗等。

  除了少数几部外,大部分合拍片的票房并不理想。现在的观众选择面也广了,韩国电影不具备绝对优势,尤其内地现在很多新导演崛起,也能扛起票房。

  正在上映的《所以…和黑粉结婚了》由EXO成员朴灿烈和袁姗姗主演,首周票房5700W,第二周开始跳水,预计最终7000W。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赏金猎人》阵容上比其他合拍片要好一点,有李敏镐、钟汉良和唐嫣,首周成功破亿,是合拍片中票房较好的一部。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内地娱乐圈存在缺陷

  行业不规范、缺乏约束力、负面行为成本太低,随着近期内地小鲜肉一个个的出事,内地娱乐行业存在的弊端逐渐显示出来。

  说白了,韩国乃至于香港TVB,都是公司最强势,艺人必须听公司的安排才可以出道、进而获得演戏的机会,而内地却反过来了,艺人为主,公司围绕着艺人转,公司的职责不是督促而是服务,服务不好反正内地公司多,这个公司不行就换下一个,只要能吸金不愁没地方去。而韩国娱乐公司就那么几个,舆论影响力又大,艺人只要被曝光负面新闻立刻被封杀,不再给机会。

  除此之外,内地经纪人模式也存在很多问题,许多明星成名之后就任人唯亲,导致自身团队不够专业,影响发展。比如赵薇就用过自己嫂子当经纪人,韩庚当时大闹《天天向上》的经纪人也是自己发小。

  对比台湾经济人柴智屏处理柯震东吸毒事件和欢瑞处理李易峰肇事逃逸事件就可以看出差距。

  当时柯震东刚被放出来,就由父亲出面,表示家人支持,然后立刻召开新闻发布会,严肃道歉,第一时间承认所有错误并且承担责任,使得事情没有再被发酵;而李易峰车祸事件之后,选择按行程安排飞去国,被粉丝拍到在机场时也是在玩手机,没有回应,而是下飞机之后才以李某某的口吻发了条解释的微博,落人口实,面对网上的各种猜测,欢瑞也没有表明态度,先后发了两篇漏洞百出的通稿,花钱收买营销号洗白,一味的模糊焦点才使得争论越演越烈,最终使李易峰先后登上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

内地流量小生崛起后,韩国的“宋仲基们”之后如何生存?

  韩国艺人来华时虽然被吐槽要求多架子大,但都是针对韩国公司,但是对于韩国艺人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比如配合度高等等,这都源自于韩国的练习生制度,在韩国所有出道的艺人都是经过严格筛选,艺人质量得以保证,这一点和香港TVB的艺人培训班制度相似。

  这些制度或许残酷但确实保证了艺人的整体素质,保证了资源能够达到最优配置,对比内地许多小生花旦被吐槽没演技、只有颜的状况要好上太多。这一点上包括台湾的艺人都比较好,台湾娱乐圈整体没落后,不少台湾艺人活跃于内地综艺里面,ella、罗志祥等人都是凭借在真人秀里面过硬的自身素质打开了市场内地市场。

  其实比起内地鲜肉动不动就天价的传闻,韩国、港台艺人其实一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要价合理,配合度高,演技也在线,性价比要高出内地很多。众所周知,韩国、港台艺人在本地市场拍戏片酬极低,佘诗曼就传出过在内地拍三部戏的价钱抵得上在TVB拍十年。

  虽然合拍片扑街的偏多,但仍旧是大势,韩国欧巴来华拍戏也越来越多。电视剧《克拉恋人》和续集《翡翠恋人》男主都是韩国一线男星的rain和李钟硕。

  如果内地管理模式和鲜肉素质一直这样下去,优胜劣汰的原则下,这批鲜肉能撑多久仍然是未知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宋仲基 金秀贤 李敏镐 井柏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