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的表情包和孙杨的泳裤如何上热搜?

2016年08月10日 10:1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两天微博圈粉300万,傅园慧彻底火了。这位国民段子手的最新神句是:“今天是用生命在游泳!翻着白眼游到了岸边。”而网民自发创作的关于孙杨的最新段子是:孙杨这次终于把国旗拿正了,憋住没哭,泳裤颜色还粉嫩嫩的很好看,给你点一万个赞!

  8月9日,“表情帝”傅园慧勇夺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决赛铜牌后,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变“网红”措手不及,“我以为一般人都不会喜欢我这种类型的,会不会太重口味了一点”。

  如果说傅园慧是奥运会赛场上行走的表情包,那么孙杨则刚刚上演了一部最给力的现实版励志体育电影。

  就在傅园慧破纪录之前,孙杨刚刚完成一场泳池里的绝地反击:他在160米的地方,终于超过了勒克洛斯和戴尔!接着孙杨死死压住试图反超的戴尔,第一个杀到了终点!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当他举起国旗的那一刻,当然就是对霍顿最有力的回击!

  这是两名运动员的光荣时刻,也是一个国家的光荣时刻。可是更值得思考的是:到底什么才是奥运赛场上的英雄主义?当我们为中国运动员喝彩,我们到底在为什么喝彩?这一切真的如某些意见领袖说的,是虚无的爱国主义吗?

  可是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样的欢笑,比傅园慧带给观众的欢笑更自然。也没有任何喝彩,比孙杨这场赛场逆袭引发的举国喝彩更加发自肺腑。

  傅园慧和孙杨,代表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的两个面向,他们可以是赛场上的最强段子手和行走表情包,也可以用眼泪和实力证明什么是真正的体育精神。这两样,都很中国。

  而在网民对他们的深爱背后,是一群在体育比赛中输得起也赢得起的大国民,对这个世界呈现出的另一个面向——

  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得铜牌的选手能够得到与冠军选手同样甚至更多的关注与喝彩?又从时候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选手即使出师不利,网民送上的也不再是“废物”、“垃圾”的骂娘声,而是全民心疼孙杨?

  请允许我套用傅园慧的金句:在网民用生命翻着白眼为傅园慧和孙杨点赞背后,是每一个中国人对待奥运比赛胜负愈发从容自信的洪荒之力。

  A面:傅园慧的段子、表情包和被她打破的“纪录“

  水里游出来个傅园慧,还附送了一堆傅园慧表情包。

 

  傅园慧扎实的段子手基本功,已经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也让人深深怀疑,中国游泳队赛前是否得到过德云社特训?

  7日在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上,傅园慧刚刚为全国人民奉献“洪荒之力“的经典段子:“没保留了……我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我已经要死了,我当时的训练真的生不如死。今天的比赛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8日的决赛上,她打破亚洲纪录并列第三摘铜。然后又自己延续了“洪荒之力”的梗,她表示,“我昨天把洪荒之力都用完了,今天没有力气了。(触池壁时)只能说我手太短了吧。”当被告知成绩为第三名时,她有点不敢相信地说:“第三?我不知道啊,那还是不错的。我想说,以前的坚持和努力都没有白费,已经超越了自己,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这样的神级段子手表现,无法不让吃瓜群众为大张伟薛之谦,尤其是贾玲同学的娱乐圈地位感到深深的担忧。

  中国体育,就这样被这个大大咧咧的姑娘破了一系列“纪录“:运动员赛后接受媒体采访千篇一律的纪录,给傅园慧破了。运动员段子手难以持续创造金句的纪录,被她破了。选手习惯在媒体引导下,讲述痛苦经历的纪录,也被她破了。

  她说,自己曾经历了很多的痛苦,但是不想告诉大家,“因为说起来实在是太痛苦了,有种‘卖眼泪’的感觉。”

  这个行走的表情包比奥运首金更吸眼球和她两天涨三百万粉丝的事实,都在告诉世界一件事:中国体育,早就放松下来了。国人看体育的目光,也早就放松下来了。是你们以为我们还绷着呢。

  为什么非冠军选手傅园慧可以这么火?因为体育依然是奥运最吸引人的元素,但金牌和胜负,不是了!以傅园慧为杰出代表,中国体育终于可以凭借体育本身的乐趣,让全民一起嗨起来。

  B面:孙杨的泪水、实力打脸和全民“心疼孙杨”、点赞孙杨

  孙杨奥运200米自由泳夺金以后,整个娱乐圈都嗨翻了。

  六小龄童配文称:”我为孙杨流泪…中国孙悟空的后代名至实归啊,自信、自尊、自强、自立、自豪,来自浙江家乡的选手好样儿的!!“

  姚晨:小伙纸真棒!用实力打脸,胜过所有!继续加油,争取1500米灭了那个澳洲袋鼠精!

  王宝强:看手指就知道你是冠军!孙杨棒棒哒!

  刘烨:大清早起来就看到咱们一金一铜,太给力了,活力满满,1500自再收拾那二货。

  陈嘉桦Ella:哇,说到也做得到!太牛了。

  陆毅:孙杨好样的。

  蔡少芬:努力的人让人敬佩!

  还是颜值帝高晓松说的最直接:孙杨牛X!

  这是一次属于孙杨的实力反击。也是一次对某位外国选手的实力打脸。

  在此之前,孙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输给了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霍顿把孙杨称为“吃药的骗子”。

  有人说,接下来的网民反应,过激了。网民“过激”什么了呢,他们只是怒斥霍顿而已!

  这是一次过激的网民行动吗?这一次,不是,在我看来,这恰恰是一次中国网民的众志成城。难道说,咱们的运动员受委屈了,网民坑都不坑一声,这就是有体育精神吗?

  反而,这种众志成城的怒斥,才最带感,最有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的底蕴,是和平,但是和平并不代表着,我们的冠军就要任人污蔑,更不代表着,网民不能自发反击那个率先违背体育精神的人。这样的怒斥,和孙杨的实力打脸,都值得点一万个赞。

  最令人动容的,是网民集体“心疼孙杨”。那个孙杨倒在记者肩膀痛哭的镜头,打动了多少人?

  这样的举国心疼,当年汉城奥运会李宁意外从吊环上摔下来时,没有得到,郎平当年拿着银牌回国时,没有得到。孙杨,得到了!

  在心疼孙杨的背后,是一个国家的国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更深入理解,是国民对待体育胜负更成熟的心态。而在网民集体怒斥霍顿背后,则是一个民族的血性——

  体育绝对不是为狭隘的“爱国主义”服务,但是只要奥林匹克运动存在一天,体育就永远连接着爱国主义。

  从某个意义上说,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是运动员,但是经历这场奥运的,是所有中国人。当举国体制渐渐淡出,举国声援和举国喝彩却永远不会淡出,也不需要淡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永远应该为自己的选手喝彩,再给配不上我们尊重的那位外国选手送上一句:辣鸡!

  从全民心疼孙杨到全民点赞孙杨,在我看来,这两种态度,都很奥林匹克精神。

  A面+B面:有会笑的中国体育,才有萌萌哒的孙杨和段子手傅园慧

  昨天的奥运赛场,曾出现这样有趣的一幕:孙杨夺冠后仅仅几分钟,傅园慧的比赛就结束了,傅园慧来到泳池边的赛后采访区,准备接受采访时,正好碰到结束比赛的孙杨。刚刚拿到金牌的孙杨,也已得知傅园慧的铜牌成绩,一上来就给了小师妹一个大大的拥抱,而傅园慧面对男神突如其来的拥抱,反应依然是:大写的呆萌。

  这个拥抱如同一个隐喻:中国体育终于会笑了。

  体育是人类认识和发现自己的一种方式。而中国体育在多年之后,终于学会了成长,因为我们的国民和我们的国家一起,学会了成长。

  是的,我们曾经举全国之力制定奥运金牌制定计划,我们曾是如此地渴望在国际的舞台上听到喝彩,我们曾经如此不近人情的对在赛场上未能夺牌的李宁举国怒斥,我们也曾经让那么多孩子们的青春在过早的体育训练中耗尽。

  可是这一切,都只是曾经。当国民学会在体育中反思,“金牌至上”早已不再是坚不可破的东西。

  从2012年成为全民偶像的孙杨,到2013年、2014年经过了各种争议和洗礼的孙杨,当他用成绩站回领奖台至高点,网络上谈论的,不止是他的金牌,还有他的泳裤颜色。

  我们看待孙杨的态度真的放松了,所以孙杨在赛场上,才能更放松地去做一个萌萌哒的泳池王者。

  每逢奥运会都有人反思举国体制,每个运动员——无论冠军加身还是默默无闻,都注定有一个况味杂陈的故事——但至少从这届奥运开始,观众终于把每个选手当成人看待,而非只以金牌论英雄。

  中国体育从来不缺天然萌的运动员,缺少的是善于发现天然萌的眼睛。这届观众,眼睛雪亮亮的。所以,才成就了网红届一股清新脱俗的泥石流傅园慧。

  孙杨和傅园慧,励志与逗比,单独任何一面,不是中国体育,加起来,才是中国体育。

  运动员的奋力卖萌和观众的奋力点赞,单独任何一面,不是奥运,加起来,才是奥运。

  傅园慧因为“欢乐”上热搜,全民心疼孙杨上热搜,孙杨实力打脸霍顿上热搜,单独任何一点,不是互联网中国,加起来,才是中国。

  当体育变得更娱乐,娱乐变得像体育,放松点,更有趣

  所有人都发现,这届奥运会,变得更好玩了。

  大家未曾发觉的是,我们的娱乐,正越来越多竞技性,从《中国新歌声》这样的音乐综艺,到《奔跑吧兄弟》这样的户外综艺,即使是《我们来了》这样的女神综艺,都越来越多那个熟悉的字眼:PK。而无论是暑期档票房之争,还是收视率大战,整个娱乐产业正在越来越像一场盛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当体育变得像娱乐,娱乐变得像体育,网民戏称,当傅园慧逼疯了大张伟贾玲等国民段子手,孙杨宁泽涛的存在,则令所有荧幕国民老公倍感压力。

  这,才是一个国家的娱乐和体育,本应有的样子。因为体育的正途,是职业体育,而职业体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正是娱乐精神。

  佛家有个故事,说有大小两个和尚,来到一条水虽不深却水流湍急的河,正欲过河,看见一美貌女子对着河水一筹莫展,那女子见到两个和尚便求助于他们。 小和尚说:“不可,不可。”大和尚二话没说,挽起裤腿背着女子过了河。小和尚走了很远,终于忍不住问道:“师兄呀,出家人不近女色,你怎么能背着她过河呢?”大和尚笑了:“师弟呀,我背着那女子,过了河就放下了,你却一直把她背到现在还没有放下呀。”

  这个国家和国民对待奥运奖牌的态度,如同故事里的大和尚。那个小和尚,才是某些外界看我们的目光。国人早已放下了,他们却还没放下。

  在这个随奥运一起成长的国家里,我们对待体育胜负的态度越来越松弛,所以我们才会有如此生动的傅园慧和孙杨,我们越来越承认个人的努力,但也不否认金牌对于国家的意义,个人价值与集体主义,并不矛盾,观众早已明白,运动员不是金牌机器,他们首先代表自己。

  当我们为傅园慧和孙杨鼓掌的时候,我们很清楚,这些笑声和掌声,首先是献给傅园慧和孙杨的拼搏与奉献本身,然后,是他们身后这个伟大的国家,这个国家,也包括我们自己。

  当体育的归于体育,奥运正变得越来越有趣,而观众也终于放松下来看待体育。我们如此喜欢傅园慧和孙杨,不是爱一个符号一块奖牌,而是爱奖牌背后,那个会倒在记者身上痛苦的孙杨,和那个无比呆萌、得了铜牌也浑然不知的傻大妞傅园慧。

  在观众心中,孙杨之前的那块银牌、还有傅园慧的那块铜牌,才不会比不上他们的金牌。这样的体育更人性,也更可爱。

  从奥运开赛以来,傅园慧孙杨成为网民最深爱的奥运大戏男女主角。他们一个负责段子,一个负责励志,一个贡献表情包,一个用美好肉体供迷妹舔屏,一个展现了中国运动员金牌段子手的实力,一个上演了奥运赛场上最带感的实力打脸。

  感谢孙杨和傅园慧,是你们让我们看到了体育的丰富与有趣,感谢这届人民,咱老百姓终于能够理解这种体育的丰富与有趣。这种理解,也是一种体育之美。

  当傅园慧表情包和孙杨泳裤的段子刷爆了朋友圈,我们知道,这届观众变了。可一个国家的笑脸和一个国家的热泪盈眶,并不矛盾。

  我们有多喜爱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就有多热爱孙杨的绝地反击。许多网民留言说:孙杨,牛!当观众们用坐等傅园慧赛后采访形成一个国家体育观转变的洪荒之力,我们当然还可以说:这届观众,牛!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体育圈里的国民段子手和小鲜肉们。我的微信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杨 傅园慧 奥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