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想爆冷!为何韩剧黄金时代的警钟已敲响

2017年05月05日 10:14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大叔

  当终于获奖的孔刘站在台上几近哽咽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确认,第53届百想艺术大赏属于《鬼怪》!

  本届百想,赛果并不出人意料,即使是爆冷,冷门的结果也足以服众——《鬼怪》孔刘、《又是吴海英》徐贤真分获视帝视后,孔刘是众望所归,徐贤真击败金高银的逆袭却又在情理之中。

  最大的意外,可能是《我亲爱的朋友们》击败《鬼怪》获得最佳电视剧,可谁又敢说,这不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结果?

  电影部门方面,《密探》宋康昊、《德惠翁主》孙艺珍获影帝影后,最佳影片由《哭声》夺得。

  大赏分别花落《鬼怪》编剧金恩淑和《小姐》导演朴赞郁。

  而电视部门的人气奖则属于《云画的月光》的两位主演朴宝剑、金裕贞。

 

  2016,依然是属于韩剧的爆款年。从年初的《又是吴海英》到年末的《鬼怪》,tvN为全年的韩剧爆款画了一个完整的圆。而即使在百想错失最佳剧集,2016年年度热剧都是《鬼怪》,正如2015年的年度热剧《太后》一样,它们都运用韩剧的工业技术和叙事手艺,恰到好处地讲述了一个内核并不复杂的故事,将明星魅力发挥到了极致,轻松赢得了口碑和市场。

  可是在光辉绚烂之外,韩剧黄金时代的警钟却正在敲响。在数据之外,可以用更加简单的一句话来形容去年韩剧的软肋:这么多爆款,却并没有一部《信号》这样无可争议的神剧。

  如果再看一看2017年的韩剧,一切就更加明显,在巅峰期一再创造神迹的韩剧,终于开始减慢了前进的速度。而其中的标志性事件则是:统治百想的tvN正在失去自己的爆款创造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鬼怪》正代表了今天的韩剧,一方面它从任何一方面都足以成为无可争议的爆款,但是另一方面,它的一枝独秀又构成了韩剧的某种巨大的隐忧:韩剧正在它巅峰时刻的灿烂烟火中,悄悄走向下一个十字路口。

  第53届百想艺术大赏:众望所归的孔刘、风头无两的金恩淑和“逆袭”的《我亲爱的朋友们》

  好了,韩剧叔绷不住了。

  不管是谁拿了什么奖,今年最打动人心的那个名字,一定是——孔刘!孔刘!!孔刘!!!!

  在吃瓜群众等待了一整年后,百想终于义无反顾地满足了大家的热切期待,用一个视帝奖项为孔刘大叔的演技正名!

  想想看,在那个号称孔刘年的2016年过去之后,孔刘在青龙奖连个提名都没拿到,立马换来了吃瓜群众的群情激奋。这一次看着孔大叔在百想现场几乎落泪,我们才确信,自己看了一届真的百想!

  在孔刘获奖之外,《鬼怪》同样承包了本届百想最多的闪光点,以及韩剧的主流倾向。

  提名战中,《鬼怪》就包揽了最佳作品、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共五项提名,是大赏风头最劲的作品。最终,TV部门大赏由《鬼怪》编剧金恩淑获得,金编还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了男女主角孔刘和金高银。

  

  被称为“浪漫爱情教科书的”的金编,此前已通过“恋人三部曲”(《巴黎恋人》、《布拉格恋人》、《恋人》)、《秘密花园》、《绅士的品格》、《继承者们》等剧让观众见识到了她的功力,并在2005年就拿下过百想编剧奖,作为一个见证了整个韩剧新黄金时代、又一手打造了2015、2016年最有人气韩剧的王牌编剧,昨晚,是属于她的!

  排名第二位的亮点,则是《我亲爱的朋友们》斩获最佳编剧和最佳作品两项重量大奖,代表着百想对于作品品质的尊重和前辈的缅怀。

  在百想之前,几乎没人能想到这部剧集能够在颁奖礼上有大的斩获,即使这部剧集也许才真正代表着韩剧目前的最高水准。

  这部tvN作品由高斗心、金惠子、罗文姬、朴元淑、申久等韩国众多老戏骨出演,其中高贤廷、赵寅成、李光洙也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剧集播出时就叫好叫座,最终百想将大奖授予它,而不是人气更高的《鬼怪》,无疑也是一次对百想自身权威性的正名。

  第三大亮点,提携新人与合理的冷门。

  实际上,《云画的月光》播出时,朴宝剑和金裕贞的人气就已经居高不下,不过双双拿下人气奖,还是对剧集最佳的奖掖,也是对最近状况不佳的金裕贞最好的鼓励。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金高银在视后战中输给了徐贤真。

 

  徐贤真表示:"昨天正好是《又是吴海英》播出满一年的日子,已经播出了一年的电视剧还被大家记得、喜爱,真的非常谢谢大家,还要谢谢创作了我深爱着海英的编剧。我真的就像在坐过山车一样,现在都觉得很神奇。谢谢一直到现在都记得、喜欢吴海英的关注们,我们好好想想这个奖对我而言有怎样深远的意义的,今后会继续努力的。"

  但这又是一个合理的冷门。

  徐贤真主演的《又是吴海英》创造了tvN台月火剧最高收视率,甚至超越了《未生》,更重要的是,她和金高银的胜负其实就写在两部剧集的剧名里——

  《又是吴海英》是一部完完全全的大女主剧,女主“吴海英”的名字干脆直接出现在剧名中,而整部剧集最出彩的段落也都压在了徐贤真身上。

  而金高银的表演虽然精彩,可所有人都知道,《鬼怪》的故事,当然首先是为“鬼怪“打造的,因此与其说金高银是表演输给了徐贤真,不如说是她在剧中的角色光芒输给了吴海英。

  奖项点评:孔刘胜出最令人欣慰,可《我亲爱的朋友们》的获奖才最让人想起立鼓掌!

  没人可以否认,在2015年之后,tvN再一次将百想变成了自己的主场。

  最佳剧集方面,其实今年的《鬼怪》和《我亲爱的朋友们》复制了去年《太后》和《信号》的战局,它们分别代表了年度热门剧和口碑神剧,只不过去年tvN是和KBS的金恩淑对决,而今年当他们把金编请到自己的阵营,就干脆成了自己和自己对决,只不过最终胜出的是剧集整体水平更整齐的《DearMy Friend》。

  比起更商业也更华丽的《鬼怪》,《我亲爱的朋友们》则是一部朴实地淹没到尘埃里的剧集。但正是这种朴实无华的风格,让众多实力派演员们向观众们展现了"人生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活着"的主题,当观众看着剧中的老人们携手走向人生尽头,而剧外的老一辈演员金志英也随风逝去,《我亲爱的朋友们》更加无愧于韩剧的年度作品美誉:低到尘埃,却能见众生。

  至于孔刘的视帝,可以说没任何争议。那有人要说了,其他四位提名者演得不好吗?当然好。

  把《金科长》演成自己个人秀的南宫民。

  在《云画的月光》中不知迷倒了多少迷妹的朴宝剑,以及曹政奭、韩石圭也获得提名。

  从演技上看,孔刘今年最大的对手,应该是《金科长》的南宫民,几乎用一己之力把一部剧演到欢脱,南宫民这一次的演技发挥强大到可怕,可惜的是,他遇上了《鬼怪》中巅峰的孔刘。

  从角色类型来说,孔刘这次的角色融深沉内敛和逗逼谐趣于一身。孤独又灿烂的神,却从未如此接地气、有人味,为了撩妹一再骚扰地狱使者的戏,和地狱使者互怼的戏,都将鬼怪从神的冰冷神圣中跳出,展露出角色令人动容的人性,而正是这种鬼怪的人性,让最后的拔剑时刻,撩哭了无数观众。

  孔刘亦庄亦谐的表演,显示出其进入表演成熟期后过人的角色领悟力,他的表演不仅层次丰富,更尤其细致地捕捉其鬼神之外孩子般的个性,万年沧桑举重若轻,不愠不火地驾驭这个孤独的鬼神。

  至于《云画的月光》中的朴宝剑,史上最惨男主角曹政奭,以及《浪漫医生金师傅》中的演技担当韩石圭虽然个个演技强大,但光是气场已经输给《鬼神》一筹。

  比较容易被大众忽略的是刘仁植凭借《浪漫医生金师傅》拿下了最佳导演奖,这其实是对去年这部口碑强剧最好的鼓励。

  尽管《鬼怪》华丽绚烂、《Dear MyFriend》深情内敛,刘仁植导演的《浪漫医生金师傅》却别有一番鬼斧神工,导演超越一般医疗剧的创造野心,为剧集开出另一番洞天,将喜剧、爱情甚至惊悚剧的元素融合至完美无瑕,也令已经走到瓶颈的韩国医疗剧,创造出更新的可能,最佳导演奖真是实至名归。

  总的来说,本届百想获奖名单还是足以证明韩剧蓬勃的创作力,如果和往年的获奖名单对比来看,还可以看出两个特点:一是比起国产剧的一窝蜂,韩剧完全没有跟风的习惯,从去年大热的战地爱情剧、穿越剧到今年的玄幻剧、温情剧,韩剧一直在创造新的热剧类型;二是韩剧演员储备强到令人羡慕,每一年的赢家甚至提名名单都几乎很少重复。

  但是一个韩剧巨大的忧患还是以灿烂的形态出现了:tvN和金恩淑同时连续两年站在了韩剧之巅,可是对于巅峰期的韩剧产业来说,一枝独秀却并不是个好消息。

  统治百想两年的tvN“开到荼蘼“,经历了希望与失望并行的一年后,韩剧将去向何方?

  观众对于电视产业繁荣程度的认识,很多时候来自于热门剧。它们吸引了最多的舆论眼球,也最能体现出一个电视工业的整体水平。倘若这些热门剧全都不及格,那么观众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韩剧不行了。

  2016年的韩剧当然并没有如此糟糕,可相比巅峰的2015年,今年的热门剧,口碑确实略逊一筹。更要命的是,几乎所有的热门剧都经历了同一段曲线:高开低走。

  不仅夺下视帝和大赏的《鬼怪》在剧集中段出现了剧情乏力,直到大结局才找回剧力,贡献了两个人气奖的《云画的月光》也成为年度烂尾剧的代表,另一部获得最佳作品提名的《W-两个世界》更是在创造了一个无比精彩的开场之后,就迅速坠入了套路。

  在品质方面唯一能做到有始有终的似乎只有《我亲爱的朋友们》,可是比起去年的《请回答1988》和《信号》,这部同样由tvN打造的作品终究热度稍逊。

  事实就是,没有任何一个电视工业能始终站在创作的巅峰,产业和人一样,总会有高潮和低谷,就像故事情节一样起起伏伏。韩剧已经处于高峰太久了,适度回调并没什么好担心的。

  真正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创作上的颓势正在延续到2017年,如果说年初的《蓝色大海的传说》《任师堂》先后未达预期还可以解释成意外,那么统治了这两年各大电视颁奖礼的tvN在2017年的落寞则毫无疑问给韩剧发出了警报。

  当刘亚仁《芝加哥打字机》对tvN的收视拯救都几乎宣告失败,没有人有把握判断,tvN什么时候能够找回爆款制造机的感觉。而比这件事更糟糕的是,许多人认为tvN已经患上了《鬼怪》后遗症,可是《请回答》和《信号》成功之后,tvN可并没有患上过“请回答“后遗症或者“信号“后遗症,这件事再清晰不过的说明:tvN最引以为豪的原创力,已经出了大问题。

  每一年的百想都成为对韩剧最好的回眸时刻,去年的这个时候,观众正在为两宋和《太后》失奖扼腕叹息,而《太后》的身后站着《信号》,今年《鬼怪》成为最大赢家,可是明年的赢家在哪里呢?

  其实百想艺术大赏也不过是观众和韩剧产业的镜子,从《请回答》系列、《信号》到《鬼怪》,tvN的大放异彩背后是韩剧的高歌前行,也是观众和韩剧的一起成长,可是当韩剧培养出了最好的观众,它还能满足这些观众吗?

  孔刘大叔获奖后说:"几个月之前,我还是孤独又灿烂的神,现在却变回了柔弱的人了。”

  孔大叔说的真好,百想之后,一切归零,而2017年韩剧的开局,还算不上非常精彩。韩剧依然有水平越来越高的观众,依然有金恩淑这样的王牌编剧,有孔刘金高银徐贤真这样的好演员,可如果没有下一部爆款剧出现,那这个略显尴尬的开场只是韩剧漫长寒冬的前奏而已。

  某种意义上说,观众和韩剧的关系,就像《鬼怪》中孔刘和金高银角色的关系一样:韩剧就像鬼怪,而观众则是那个能够拔出鬼怪身上宝剑的少女。他们可以如胶似漆甜到发腻,但能要“鬼怪”命的,也是观众。

 

  当然也可以说,这是韩剧巅峰期的烦恼,爆款剧接二连三的成功,给韩剧市场打了一针针兴奋剂,可是也抬高了韩剧的标准,观众的期待值不断提升,一旦连续有热剧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有可能将整个韩剧产业带入冬天。

  在《鬼怪》和tvN统治这届百想的同时,韩剧黄金时代的警钟已经敲响,而能够解除警报唯一的解药是:下一部《请回答》、下一部《信号》、下一部《鬼怪》。

  这是属于韩剧的诅咒,也是它最大的荣光,韩剧,正是那个最孤独又灿烂的神。而百想,不过是用一年一度的封神时刻,见证了“鬼怪”的命运。

  以下为百想电视剧部门获奖名单:

  大奖:金恩淑《鬼怪》编剧

  最佳电视剧:《我亲爱的朋友们》tvN 

  最佳电视剧导演奖:刘仁值《浪漫医生金师傅》

  最优秀男演员奖: 孔刘《鬼怪》

  最优秀女演员奖:徐贤真《又是吴海英》

  最优秀新人男演员奖:金玟锡《女流氓惠静》

  最优秀新人女演员奖:李世英《月桂西装店的绅士们》

  最佳剧本奖:鲁熙静《我亲爱的朋友们》

  人气奖:朴宝剑、金裕贞《云画的月光》

  功劳奖:金英爱(已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孔刘 徐玄振 金高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