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未剪!你们被这部北美R级片吓到了吗?

2017年05月22日 09:5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没想到有生之年,真的能在国内影院看到一部“一刀不剪“的北美科幻惊悚R级片!

  就是它——《异星觉醒》。

  不夸张地说,如果你的朋友圈没人说看这部电影中途退场了,那很有可能你已经被朋友们屏蔽了。

  这与其说是一部科幻片,不如说是套着科幻外衣的密室逃脱式恐怖片。《异形:契约》没到之前,这部电影绝对可以让你先过瘾。

  讲真,电影口碑不算爆裂。电影上映前一天烂番茄新鲜度还是100%,上映第一天直接滑到64%新鲜度。

  IMDB则稳定在6.9分,豆瓣6.9分。

  可是在科幻片,尤其是科幻惊悚片中,电影的口碑,还算不俗。

  电影的卡司,华丽的不像一部科幻惊悚片,小贱贱瑞恩·雷诺兹,竟然还不是男一号。

  杰克·吉伦哈尔从《断背山》上下来,打完《铁拳》,当过《夜行动物》,直奔了外太空。

  想念《碟中谍5》中性感女特工丽贝卡·弗格森的,也请进,这次妹纸演一个一丝不苟的科学家。

  成本,5800万美元。照样华丽的不像一部科幻惊悚片。

  这部连国内片名都让人想起《异形》的片子,和《异形》到底有什么不同?负责任地告诉你——这是部披着《地心引力》外衣的《异形》。

  记住,去电影院时,带上纸巾,别带小孩!纸巾,可不是用来给你擦眼泪的,而是给你擦口水的。

  都说这是今年最恐怖的科幻片,看完,我同意。

  这一出太空恐怖版“爱的供养”,揭开了《奇葩说》外星蛋的终极答案——

  如果说《异形》是一场外太空的绝地反击,那《异星觉醒》就是一场外太空的集体作死。

  讲清《异星觉醒》故事的蠢萌,不吐槽很难,会憋出内伤。我尽力。

  虽然是太空科幻片,但电影全程聚焦在狭窄的空间站,人类与外星生物的追逃互博,如同在太空制造了一间密室。

  故事其实还原了综艺《奇葩说》的“外星蛋”选项——面对一颗外星生物蛋,我们是毁灭,还是自我毁灭?

  一开场,发现影片中的“火星蛋”——火星样本仓的,就是“户外作业”的小贱贱。

  随后黑人科学家就开始进行样本分析,并且获得惊人发现:样本中携带了一个单细胞。

  这是人类首次发现太空生命,媒体和公众都乐疯了好吗?人类决定叫这个火星生命——凯文。

  可这是一部科幻惊悚片,你以为,导演会让人类和凯文和谐到最后?

  一次,黑人科学家日夜操劳观察儿子凯文之后,没有关紧“保温箱”,导致实验室大气结构改变,凯文进入休眠状态。

  黑人不甘心,决定用电击激活火星凯文,凯文又成功苏醒复活。

  可是凯文送给黑人爸爸的,却是一场粉碎性骨折。

  接下来,凯文成功逃脱出玻璃器皿。马上开启了一场外星连环杀——

  但观众肯定没想到,第一个被凯文搞死的,居然是——“死侍”,他第一个冲进实验室救人,却被凯文缠住脚,凯文又顺势爬进他!的!身!体!里!

  一会儿,凯文从死侍嘴里慢慢爬出,长得像一只八爪章鱼。这是因为,它“死侍”的身体内一顿蚕食。当“死侍”一口一口吐老血的时候,画面简直不忍直视。

 

  照道理,这时候只要弃卒保车,把凯文困在实验室里,就可以渡过一劫。可是好死不死,通风口必须手动关闭,结果关到最后一个的时候,手慢了一秒,凯文顺利逃生。

  接下来是美丽的俄罗斯指挥官。为了防止凯文进入空间站,她没有打开舱门,选择死在舱外。这里很多观众想问,既然都不要命了,为什么不干脆带着凯文向前一步,遨游太空呢?

  答案是——如果科学家们智商在线,故事怎么编下去呢?

  到最后,只剩下了男女主角。男主角的计划是:一人一个救生舱,然后他来引诱火星凯文和他同舱,和凯文一起喷向深太空远离地球。

  最后的结局,不能剧透,只能说,这个结局,暗黑无比,也在很大程度上,拯救了这个惊悚满格、主角却集体智商余额不足的片子。

  从故事模式看,其实就是恐怖片最常见的密闭空间+连环虐杀的设定,角色一个接一个被干掉。每次当蠢萌的科学家以为安全了的时候,外星小强凯文又duang地一声出现,然后毫不犹豫生吞掉人类。

  在这个故事里,人类最终为自己面对“外星蛋”的选择,付出了代价。

  几乎所有观众都很难不吐槽几位外星科学家的蠢萌,和极端不专业的外星操作。一个漂流在太空中的干细胞,被人类成功唤醒养变成一个杀人怪物,还被送到了地球,这是太空恐怖版爱的供养吗?

  可是影片的惊悚感和紧张感却并没有因为主角的弱智而减弱,让影片始终保持恐怖感的,到底是什么?

  一部科幻片这么吓人,多亏了R级片

  答案是:这是一部高逼格的科幻惊悚片!但这种逼格,又和《异形》不同。

  所谓B级恐怖片,通俗点说就是,借恐怖片的名,讲血腥黄暴以及各种不可描述的事儿,但往往——硬件不硬。

  高逼格的科幻片,却是借科幻片的名,讲人类思辨的事儿。两者看上去,好像风马牛不相及。

  可是《异星觉醒》呢?却试图将两者融为一炉。

  电影没有《地心引力》的人类思辨和人文气息,却保留了《地心引力》的无重力漂浮,并且利用零重力感的镜头调度,将封闭空间营造出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

  没有《异形》里过多的恶心镜头,却保持了《异形》般贯穿始终的惊悚感。

  这部电影的导演——瑞典籍导演丹尼尔·伊斯皮诺萨,最擅长的是惊悚犯罪片,在瑞典拍过《不义之财》,在好莱坞也有《藏身之所》、《44号孩子》这些吓死人不要命的片子。

  这一次,当他把惊悚片的那套手法用在外太空,终于把一部《异形》版《地心引力》的恐怖感,拍瓷实了。

  首先,是因为它够R级。

  那段“死侍”惨死的镜头,真的是一刀未剪。

  必须要说的是,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悲情死亡,暴力甚至血腥是必需的。虽然会让人感到不舒服。

  当凯文一步步爬进“死侍”身体里,“死侍”无法动弹,吃力挣扎,随后缓缓站立,任凭凯文从嘴里缓慢地爬出来,完成对人类生命的蚕食。

  这种凯文以怨报德的残忍感,以及巨大的的暴力感绝不是噱头,而是参与叙事的重要角色。

  它不仅会让观众对主角们的危险产生深刻的共鸣,也会从这一刻起,被死死钉在座位上,因为这是在告诉观众:现在是来真的!

  但影片贯穿始终的恐怖感,更因为它不止是R级。

  为什么恐怖感这么硬?因为这种恐怖感的营造,都经过严谨推敲。

  影片第一幕过后,紧张感如同一个旋转的螺旋,不断加速,双方在密闭空间内,逃杀与反杀,几度反转。

  观众如同观赏一辆脱轨的火车,一路奔驰直到终点,基本上全程都是手心出汗的状态。

  直到最后,又给了观众一个目瞪口呆的暗黑结局。

  《异星觉醒》,是利用结构、节奏、拍摄和集体强大的表演,将悬念和恐怖的技法,运用到了极致。

  观众从开场时,就陷入一个编导为他们创造的密闭空间,而《异星觉醒》本身,就是这座密室。

  这样的恐怖,才是真正高级感的恐怖。

  小贱贱刚出场就被弄死了?原来真正的演技派,在一部B级科幻片里照样可以把你演出内伤

  从某种程度上说,几位明星的演出本身就构成了恐怖感的关键部分。

  可以说,解读这群演技派的表演,是解密这部电影的关键路径。

  片中六个人类角色除了美国演员,还有瑞典的丽贝卡·弗格森、俄罗斯的奥尔加·戴维克娜雅和日本的真田广之,他们构成了一个“太空家庭”。

  他们和凯文的对抗,就是一场人类与外星生物对生存权的争夺。

  在面对一个外星生物时,有人恐惧,对它心怀疑虑;有人理智,想保证船员安全为先;也有人至死都在为凯文说话。

  这种演技的较量,让影片没有变成一部无脑的大逃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男主扮演者,杰克·吉伦哈尔。在本片中,他是在空间站生活时间最长的科学家。因为讨厌人类,根本不想回地球。

  可是在这个困局里,他成为最终的受害者。当他和凯文一起坠落地球对着来营救的渔民大喊不要救我时,那种生命的荒谬感和宿命感,成为了演员个人表演,对影片的加分。

  同样为电影加分的,还有瑞恩·雷诺兹。在有限的戏份里,风趣幽默又智勇双全,更以自己的牺牲,为全片贡献了最惊悚瞬间。

 

  必须说,时这样一个高配的演员阵容,才带给了观众高配的恐怖。

  异形为什么要杀人,这部不阉割的科幻惊悚片讲清楚了

  应该说,《异星觉醒》不是观众印象中的传统科幻惊悚片,因为它不断在突破R级片的天花板。

  影片的英文名,叫——《life》。

  在科幻片的感官暴力之外,电影没有忘记将观众带进另一个思考的密室:外星生命到底可不可怕?

  一部优秀的科幻作品,它最大魅力,就在于它要创造出一个现实之外的世界,却又与现实息息相连。

  电影中,人类曾经为发现凯文欢呼雀跃,在看到它的危险之后,又迫切地试图毁灭它。

  因为人类与凯文,两个只能活一个。

  虽然人类一直在试图寻找宇宙中的同类,但如果宇宙中的同类为了生存向人类的生存发起挑战,我们又该如何面对?

  许多观众应该还得,“死侍”死前,在绝望无助的空间站里,如同笼中鸟。

  未知的太空,沉默而美丽,但也可能成为人类最大的杀手。而无论人类如何尽量理性地面对“外星蛋”。每一代人对星空的判定,终究是刻舟求剑。

  这就是我们说的,《异星觉醒》不是一部完全规矩的科幻惊悚片,除了让你爽到,还试图对哲学思辨这个恐怖片禁区,点到为止,却又余音浩淼。

  但R级片该干的,电影里一样都不缺。

  最值得高兴的是,经常有影评人吐槽说,中国观众买着比北美观众更贵的票,却总是只能看到渗水的国产片与被阉割的好莱坞大片——但这一次国内观众看到的,和北美观众看到的,没有一丝区别。这种电影的完整,正是我喜欢《异星觉醒》的地方:一部没有被阉割的科幻惊悚片背后,是没有被阉割的生命思辨与B级片的热辣畅爽。

  而所有的暴力镜头叠加在一起,才让最后的结局显得合理。

  要提醒观众的是,尽管大结局昭示续集的意图明显,但《异星觉醒》成本达到了5800万美元,还投放了1000万美元的超级碗广告,可是全球票房全面失利,加上这次中国内地也难过3亿,影片续集希望已经基本破灭。

  但这依然是一部科幻惊悚片应有的样子——在竭尽全力撩动观众娱乐神经的同时,还能用锐利的目光刺向星空。

  谁说R级片就不能思考人生了?异形为什么要杀人,这部不阉割的R级片不就全都讲清楚了——

  生命自会寻找出口,但如果外星生命的生命出口,是人类的灭亡,那么人类生命的出口,不就只能是和外星生命鱼死网破?所以《奇葩说》外星蛋的命题注定无解,因为真正决定外星蛋命运的,并不是自以为是的我们,而是外星生命本身:外星生命要让人类生存还是毁灭,这才是个问题。

  最后解释一下:为什么大叔我没有被《异星觉醒》吓到中途退场?

  因为腿吓软了,逃不出去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异星觉醒 惊悚片 科幻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