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话筒走人的薛之谦纠结是真性情还是演员

2017年08月28日 10:1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薛之谦这一次,又让无数人路转粉。但他到底是打破选秀游戏黑幕者,还是更高深的游戏玩家?

  让薛之谦再上热搜的是,他的怒摔话筒事件。故事的爆点是:薛之谦担任偶像养成节目《明日之子》的星推官,其中虚拟偶像荷兹和新秀赵天宇的对决引起众人关注,但是在直播过程中,薛之谦突然要求节目暂停,并向现场观众致歉,表示收到节目单位指示“不要让荷兹输得太难看”,没想到答应投票反而让虚拟偶像晋级了。

  然后,当场摔下话筒走人了!

转图失败-->

  事件三十分钟后,薛之谦回到现场,直播继续。27日《明日之子》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对直播中断事件负有主要责任,向每一位关注《明日之子》的观众表示诚挚的歉意。”之后还附带一条“没黑幕,赫兹去留观众定”的新闻链。

  几乎所有的网民都站在了薛之谦这边。事件迅速从一场直播事故,变成了一场薛之谦2017年献给观众最好的现场演出,在事后流传的3分钟“薛之谦摔话筒”视频中,薛之谦俨然成为打破选秀黑幕的超级英雄。

  但是,也有人将矛头,对准了薛之谦的情商,更有媒体质疑:薛之谦,才是故事里的戏精。

转图失败-->

  在选秀名利和游戏规则的加持下,这个故事的真相充满了悬念。争议永远是最好的收视率助推器,从这个选秀修罗场出身的薛之谦,会是在配合节目方的演出吗?还是在一场充满潜规则的游戏中,按捺不住自己的真性情?

  如果用薛之谦自己的歌名来说:薛之谦在这场风波中,到底是怒揭黑幕的绅士,还是个演员?

  故事悬念:薛之谦为什么错过现场“反悔”的最佳时机

  如果我们回到事件现场,不难发现这场大戏最大的疑点是:薛之谦在有机会在规则内扭转结局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做?又为什么在赛果已定的情况下,站出来扭转结局?

  当晚《明日之子》的赛制是“两两battle,三票定结果”,即由两位选手组成对战环节,通过星推官(评委2票)、网络投票(粉投1票)决定谁走谁留。

转图失败-->

  第一轮二次元虚拟选手“荷兹”跟活人选手赵天宇PK。

  实时投票的结果,荷兹已经人气领先了,这样的投票情况,星推官也能看得到。

  之后荷兹选了薛之谦,赵天宇选了杨幂来看票。

  结果是杨幂选赵天宇。

  一切都要看薛之谦的结果了,当时薛之谦做出了一个小动作:摸鼻子,显得非常不自在。

转图失败-->转图失败-->

  最终他选的是荷兹,于是荷兹就得了两票,2:1赢过赵天宇晋级。

  他当时说的是:“非常抱歉,如果就光这场表演来看的话,我给出的(投票结果)是荷兹。”

  然而接下来孟子坤开始表演后,薛之谦却突然打断节目直播,从节目上看,薛之谦刚说了一句话画面就被切掉,开始播放长达10分钟的宣传片。

转图失败-->转图失败-->

  但是在节目现场观众上传了一大堆这段被直播切掉的事情经过。薛之谦说:“节目组希望荷兹不要输的太难看,所以让我投荷兹一票,现在反而让荷兹晋级了。我觉得我有责任,如果是这个原因让今天任何一个’人’走,那我辞去星推官这个职务!”

  视频显示,现场观众在薛之谦摔话筒离席后,一直齐声喊“黑幕!黑幕!黑幕!”场面一度非常失控。

  大约半个小时后,薛之谦重新回在节目里,重新调整说辞,说他和杨幂、华晨宇三个星推官会讨论和商量比赛结果,三人之间约定好了不要所有人都给一个人投票,不要让某一个人难看。

  然后宣布弃票,荷兹与赵天宇一起进入待定席位。

  薛之谦的投票被撤回后,赵天宇和薛之谦眼里都闪着泪光。

转图失败-->转图失败-->

  节目最大的争议正在这里——主持人张大大已经说了荷兹和赵天宇之间的分数状况,在问薛之谦投给谁的时候他说:一比一就等老薛你这一票了。

  如果薛之谦不赞成赫兹晋级,当时应该就可以反悔,但是没有。当然也有一种可能是他不熟悉规则和算法,没想到投票后会造成“荷兹优先晋级”的效果。

  但是结果就是:荷兹晋级。

  那么最大的问题就来了:薛之谦到底为什么摔话筒?

  超级英雄:观众为什么齐刷刷站薛之谦?

  至少在网民看来,怒揭黑幕的薛之谦是一个英雄。

  还有这样的爆料被顶到了热评前排:称薛之谦回到现场,是因为节目组当着他面炒实习编导。实习编导当场痛哭,薛之谦不忍心,才回到现场。这样的爆料显然再度做实了节目组已经被网络彻底黑化的形象:不仅制造黑幕,还当场找实习人员做替罪羊。

  故事的最新进展是:27日节目组发出了声明:“8月26日晚,《明日之子》直播期间出现了直播临时中断现象。事件发生后,节目组迅速与星推官进行了沟通,三十分钟后,薛之谦回到现场,直播继续。当晚决出了《明日之子》六大厂牌。

  作为《明日之子》节目组,我们对直播中断事件负有主要责任,在此向每一位关注《明日之子》的观众表示诚挚的歉意。”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组否认了黑幕说:“在这场比赛中,节目组尊重星推官的意见,同时致力于为每一位选手提供公平、透明的比赛环境。再次感谢每一位观众和朋友的关心和监督。”

  这样的回应显然在围观群众眼中变成了一个笑话,不仅不买账的言论居多,更有许多网民要求节目组向薛之谦道歉。

  为什么网民统统选择站薛之谦?原因其实并不复杂:

  首先是几乎所有人都已经默认了选秀节目存在黑幕,那么薛之谦显然成为敢于揭发黑幕的勇士。

  从十多年前的“超女”开始,国内音乐选秀节目黑幕说就不绝于耳,但几乎少有评委捅破这层窗户纸,一旦有,势必成为节目爆点。观众对此早已不满,一旦找到宣泄口,不满的声音势必如潮水一般涌出。

  二是观众对于虚拟偶像参与选秀的质疑。这一点,节目编导在朋友圈中也有留言。

转图失败-->转图失败-->

  其实荷兹就是类似初音未来洛天依那种虚拟歌手,即使没有选秀,关于虚拟歌手的争议也早已如汗牛充栋。对此,rapper选手马伯骞早就diss过:“我也想要现场修音,说你呢荷兹,你上别怂的不行,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你赢我输又有谁能决定。”

转图失败-->转图失败-->

  谁能决定呢?当然是选票,可是这个选票到底是谁决定的,一直都有质疑。赫兹作为唯一的虚拟偶像一路过关斩将,又在终极battle中淘汰掉了人气颇高的“肉包子”钟易轩,早就引发观众对于虚拟偶像的不满,薛之谦的怒摔话筒,只是一个导火索。

  最后一个原因,当然就是现场直播这个关键因素:因为节目被掐断,所有的故事线索都来自观众视频爆料,其中的真实性,显然得到了加倍认证。观众相信薛之谦不是在作秀,而是节目组在作假。

  但这到底是不是故事全部的真相?

  真性情的演员:选秀节目的套路与薛之谦的即兴演出

  我相信薛之谦绝对没有与节目组套路观众。

  首先,从后来透露出的种种故事细节看,这绝对不可能是一场实现张扬的演出。

  其次,对于一档收视率还不错的网综来说,没有必要为了节目后段的收视,去牺牲节目辛苦建立的口碑和公信力,更不用说,这样的轩然大波还会引发主管部门的注意。

  那么薛之谦到底为什么这么做?从娱乐圈游戏股则讲,尽管薛之谦因此收获了更多粉丝,但也必然得罪了这场游戏幕后的权力者。换言之,其中的利害得失,很难计算。

转图失败-->转图失败-->

  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主义者,更合理的选择,的确是应该忍下黑幕的事,按照节目组的意思决定着选手的留去。

  这一切不仅牵涉主办方,更关乎在更多主办方眼里,自己是不是一个好的合作对象。换言之,薛之谦得到了更多粉丝,却必然付出了沉重代价。因为他成为了游戏规则的背叛者。

  但是薛之谦选择打破游戏规则。打破所有的心照不宣。

转图失败-->转图失败-->

  他曾经说:“小时候,我会觉得这个世界很不公平,长大后发现,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但是不公平是件好事情,它会让你更努力。”

  几乎可以肯定,选秀出身的薛之谦对于选秀黑幕,必然有着本能的愤怒与抵制,尤其这种黑幕还来自于一个虚拟偶像和人之间的对决,所以他爆发了。

  也就是说,这场“事故”坐实了薛之谦真性情的人设?

  大众传播的核心在于:大众永远更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至于真相,反正也是弄不清楚的,何必刨根究底?

  而薛之谦,显然是在一个最正确的时间点,做出了一件最符合自己真性情人设的举动。

转图失败-->转图失败-->

  也就是说,假设这一切真的是无心之举,那么薛之谦就是在无心中完成了一场最完美的即兴演出?

  薛之谦在歌中深情唱道:“你又不是个演员别设计那些情节没意见我只想看看你怎么圆。”

  更大的可能是:薛之谦是一个真性情的演员。他既不会对选秀舞台的黑幕装聋作哑,也不会对娱乐圈的人气法则视而不见,他是一个更高级的玩家,但不是和节目方合演,而是完成了一场与大众舆论的合演。

  在这个怒摔话筒揭破选秀黑幕的故事里,他是个那个最懂得大众心理的演员,并且在一个合适的时机,扮演了那个揭破皇帝新衣的小男孩。

  薛之谦应该红,他理应成为这个大众娱乐时代的超级英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薛之谦 杨幂 赵天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