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林更新想演有创意的坏人

2015年01月18日01:1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林更新在《智取威虎山3D》中出演少剑波。《痞子英雄2》里的冷面警官陈真。《步步惊心》里的十四阿哥。

  《智取威虎山3D》自去年平安夜上映以来,票房已经突破8亿大关。在影片中,林更新饰演203剿匪小分队的首长少剑波,这个角色不但是林更新父母心目中的“男神”,更是林更新最敬爱的姥爷喜爱的角色。为此,林更新对这个非同寻常的角色也倾注了很多心血,遗憾的是,电影没有上映姥爷就去世了。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林更新提及此事,微博上口吐莲花的段子手,显现出深情、深沉的一面。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谈角色

  实现姥爷遗愿集合全家梦想

  电影《智取威虎山3D》改编自大家耳熟能详的小说《林海雪原》,林更新说,这支小分队的首长少剑波也是自己父母那个年代的“男神”。在采访中他提到,自己最初将要在电影《智取威虎山3D》中演少剑波的消息告诉家人时,“他们当时就惊了”。而曾经参与抗战的姥爷更是激动,叮嘱林更新一定要全力演好少剑波。

  不同于微博上的幽默,谈起父母和姥爷对少剑波这个角色的期待,林更新认为,“我们现在觉得超人、蝙蝠侠是超级英雄,他们的故事是英雄梦。而父母那一代人心目中的英雄就是杨子荣、少剑波”。而自己作为一个东北人,“姥爷也常常提起这个故事和少剑波这个角色,我受到家里人的感染也有这种情怀,很喜欢这个故事和角色。但让人遗憾的是,电影没有上映姥爷就去世了。”

  □谈趣事

  片场受伤穿戏服进医院被围观

  越令人兴奋的角色,压力自然也越大。林更新说,自己以往的角色都偏外放和活泼,跟他本人性格接近,“这个角色没有那么外放,而且还有往下沉的感觉”。他认为“少剑波不但做事坚决、有智谋、有胆量,而且还要领导着三十多个队员打土匪,很难演”。为此,林更新通过每天和小分队的三十多个演员一起行动寻找默契感觉,即使眼角膜意外受伤仍然坚持整夜拍戏。

  说及这段经历,林更新又显露出东北人独特的幽默,挺惨痛的经历自黑得十分漂亮。那是在《智取威虎山3D》剧组转战雪乡前的最后一天拍摄时,林更新不慎被造雪机飞出的纸片擦伤了眼角膜并导致眼睛流血。“然后我就说不行了得去医院,因为穿戏服特别麻烦,脱下来也要15分钟,所以去医院也没换衣服,穿着大棉袄大棉裤就去了,还带着绑腿。”

  他笑言,当时穿着戏服到了医院之后所有人都在看自己,“反正挺惊人的,可能觉得我是要饭的或是有病。医生也觉得我挺吓人的,说‘你洗个眼睛’,我说‘行’,就从兜里拿出来一个手机,医生看我拿的也是iPhone5S,一脸惊奇。后来医生问我是干什么的?我就说我演戏的。医生问你拍啥戏,我说战争戏,他就没再多说。估计是想明白了我不是要饭的。”

  后来,徐克因为林更新的眼伤让他停工一天,不过他还是拒绝了,坚持拍完了整夜。

  □谈徐克

  被误认是关系户愿意随叫随到

  提到林更新和徐克导演的多次合作,许多人可能都会有疑问,莫非二人有什么关系?甚至有人认为林更新是个“关系户”。

  回忆起与徐克的第一次合作,当时还是新人的林更新也有些纳闷,“那时要拍年轻版的《狄仁杰》,需要30岁以下的演员,我去见选角导演。可能我和他要的感觉比较相似,见了之后就定了”。拍完《狄仁杰》后,林更新也没想到和徐克会有第二次合作的机会。

  林更新和徐克的第二次合作看起来颇为顺利。当时,徐克正筹拍《智取威虎山》,找到了正在拍摄《痞子英雄2》的林更新,希望他能够出演其中一个角色,“后来没想到是少剑波这么一个重要的角色”。

  当然,出演一代人心目中的男神,林更新和徐克都有一样的担忧,“扮演一个三十几人的领导,气场可能会不足”。为此,林更新除了琢磨角色,提升气场外,也没少向徐克取经。徐克也一直强调林更新稳一点,因为一浮躁气场就会散掉。经过徐克的谆谆告诫,林更新也很快找到扮演少剑波这个角色的状态。

  经过两次和徐克的合作,在林更新的心目中,徐克是一个不一样的老师,“我觉得每一次跟他合作像上课一样,四个多月拍一部戏正好一个学期,跟上大学一样。跟徐克导演拍戏我会接触到华语电影里顶尖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拍戏的节奏、对戏的把控等等”。除此之外,林更新也表示非常期待能够和徐克导演再次合作,“如果导演给机会的话,我这边是随时随地”。

  □谈未来

  不怕演反派想坏出新高度

  去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林更新凭借《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获得了最佳新人奖的提名,如今被问及是否有信心靠《智取威虎山》再拿提名,他倒是显得十分坦然:“目前来看觉得自己还欠一点火候,我觉得这个也不着急,甚至10年、多少年,这都是一个学习磨炼的过程。现在演的商业片比较多,今后有时间的话也会拍一些比较挑战自我的片子。”

  所谓挑战自我的片子具体是指什么呢?林更新回答,他不想演太激进的类型,但也不排斥坏人角色:“但我不想坏得丧心病狂,没有新意,那样太没意思了。希望坏得有特点一点吧。”

  对于现在接戏的标准,林更新坦言十分注重硬件,也就是配备的团队。“比如说导演怎样、剧本怎样。剧本不好的话,一般好的导演也不会开动,因为毕竟是一个很大的投资。我觉得如果有一个相当不错的导演,这方面都不需要我去考虑,很放心。”

  □谈生活

  交友靠时间最爱是电玩

  银幕上备受大导青睐,其实银幕下林更新的事儿也不少。尤其是前段时间的微博被盗事件,更让他和万达太子爷王思聪的友情备受关注。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林更新没有正面回应此事,不过他提到了自己交朋友的标准。

  林更新透露,自己的朋友分很多种,有工作上的,有玩儿的朋友,有知心知底的朋友,“这些知心知底的朋友,不是选出来的,是时间里磨出来的,时间筛选出来的。性格爱好等,能聊到一起,能够玩儿到一起,或者工作上合拍的。”

  私底下,他说自己也和其他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没什么区别,甚至说自己是个很宅的人。“我本身喜欢打电动,不太喜欢出去。那个已经挺累了,不比拍戏轻松,吃饭喝酒是体力活。我自己喜欢打游戏,打游戏是放松的,虽然也会累,但那是竞技,我能代入那个世界。”

  >>记者手记

  段子手说他也会累

  微博上的林更新妙语连珠,有东北人特有的幽默。时不时地自黑一把,拉近粉丝和自己之间的距离。只是字里行间,也偶尔会透出一些疲惫,这种疲惫不仅仅来自于工作,还有很多因这个职业产生的无奈。在采访的最后,我让林更新用两个字总结自己的2014,再用两个字展望一下2015,他说自己的2014年就是“忙碌”,“所以我相信2015应该是‘光明’吧,播种完了,该收获了。”

文章关键词: 林更新徐克角色智取威虎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