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孤》“农民”刘德华一人撑起一部戏

2015年03月20日06:1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德华演农民演技服人

  “15年了,只有在路上,我才觉得自己是个父亲。”刘德华和井柏然[微博]主演的温情暖心电影《失孤》今天上映,18日晚该片在上影国际影城提前看片,虽然影院为观众准备了纸巾,但整场下来,观众的泪点并不多,《失孤》显得整体克制而温暖温情,甚至有不少意犹未尽的笑声。最令观众意外的是,天王刘德华用朴实、哀而不伤的演技说服观众“他就是一个内心有伤的失子父亲”,再加上服装、化妆的帮助,华仔呈现了从未有过的土气、窘境、局促和迷茫,帅了几十年的他,这次形象颠覆得让人直想连连鼓掌。

  《失孤》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父亲”刘德华15年一直在寻找被拐的儿子,在路上他遇到4岁时就被拐卖的“修车工”井柏然,一个寻子一个寻家,两人在路途中结下既像父子又超越父子的情谊。

  因为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已经寻子15年了,所以不会是歇斯底里、大哭大叫,寻子方法、路途上的艰苦生活都表现得驾轻就熟,影片一开头他蹲在路边吃面、从电线杆上撕下别人的寻子启事、缝补破成两半的寻子旗帜,种种都是人间烟火,滴滴都是无奈经验,也是华仔有丰富的人生经验才能驾驭这种克制。

  尽管整体都表现得克制而温暖,他在片中的几次哭戏都很打动人心,有找错儿子的微微泪光、有内心委屈而竭力掩饰的眼泪、有看见井柏然找到母亲的复杂大哭……这个不帅的刘德华竟然没有与观众产生一丝距离。

  为了更贴近这个农民父亲的形象,刘德华不但将部分头发和胡子染白,晒出了农民黑、还让化妆师在两鬓上染了白发,在脸上做了斑点,最失偶像光芒的是,用锉磨坏了自己的指甲,看起来像灰指甲,还藏了不少脏东西,甚至连夹克、白球鞋都是来自剧组成员的农民亲戚家。如此逼真的扮相让他安然混迹在人群中不被认出,和角色融为了一体。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农民观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