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01个电话》专题 >正文

张国立回应批评:中国电影不都像“石头”一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26 新浪娱乐

  随着上影集团的暑期大片《第601个电话》(blog)的热映,对于张国立这部电影的种种批评之声也渐渐浮出水面,有些质疑电影中广告植入太多,有些批评电影太过煽情让人看起来沉重,不像《疯狂的石头》(blog)那样轻松幽默等等。面对这些夹杂在众多赞美声中的小杂音,张国立在近日一次与北京大学生的现场对话活动中,给予了强有力的回应。

  “拍喜剧电影确实比较讨巧,观众也更容易接受。但我要说的是《疯狂的石头》是
没有效仿的价值的。如果大家都去学它的模式,以它作为小成本电影的制作榜样,只有死路一条。我并不是说宁浩他拍的不好,只不过这部电影它只是一个特例。第二个人再这么拍观众就不会再这么有热情去买票了,媒体也不会这么众口一词的叫好了。”

  对于现在中国电影的现状张导自己有很清醒的认识,“大家对中国电影总是有一种过高的要求,甚至可以说是苛求。其实电影这东西,单方面来要求它变的更好是不切实际的。我们总是说美国好莱坞电影怎么怎么好,那是因为他们的整体综合国力领先太多了。在这种国力的巨大差距下,我们单方面的去要求中国电影来与世界接轨、来与好莱坞竞争,这实在是太天真了。一个国家的电影水平和这个国家的全面繁荣有直接的关联。打个比方来说,我们要求中国国足的水平要与世界接轨,这就必须我们的联赛水平、整体体育水平都上一个台阶,才能真正与世界接轨。如果其他方面都不上去,单单就在那里让国足与世界接轨,怎么踢也不会接上。电影也是这么回事,现在好象每个人都在抱怨,我们的电影怎么怎么不好,怎么怎么落后,我觉得真不要抱怨这么多,大家不要去指责,先认认真真的把自己的那份事情作好,然后再问一下自己,我现在作的事情放到了全球范围里是个什么水准?我在拍电影的时候,就时刻提醒自己,虽然我不可能拍到像我景仰的那些大师一样的水平,但我能对自己说,我正在尽力拍好这部打动了我的电影。”

  在交谈中,还是回避不了关于电影广告太多的话题。张国立对此十分坦然,“你现在说我这《第601个电话》电影里广告多,可能要不了多久,再回过来看你就不会这么觉得了。大家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以前你们打开报纸全都是消息、报道,现在打开全都是广告。你会每天抱怨吗?我看不会吧,因为看了那么多年,你已经习惯报纸里有这么多广告了。而且还有一个大背景,你们可能没想过。如果媒体行业也像电影行业一样对世界开放,国外的那些大报业集团能进入到国内参与竞争的话,还有几家报纸能扛得住?现在我们的电影每年都在跟好莱坞的大片在竞争,但是大家都不关注这一点,这对于我们这些在拍电影的人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