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浙江卫视《太可乐了》专题 >正文

李文:不息的“维权斗士”(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21:35 青年时报
李文:不息的“维权斗士”(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文,李敖的长女。现实中,她有着诸多头衔———英语教授、作家、评论家,当然,她还是个在老百姓心中名声响当当的维权者。这次“3·15”消费者权益日特别节目,《太可乐了》便又请到李文现身说法,讲述维权路上的点滴。

  面前的李文优雅大方,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冷面”、傲气,难以接近。她喜欢嚼冰块,并开玩笑似的承认自己有洁癖———她要求化妆用品事先进行消毒,连水杯、饮料也
是自备。

  她做事一丝不苟。尚没有嘉宾会细心地带来“道具”,而李文却是提着整整一箱子的“证据”而来。她说,打官司最重要的就是证据,如果在节目中举例提到某些内容,这样,她便可以方便地找出资料与观众分享。

  不过,她说,来到北京的这几年,生活让自己开始变得“滑头”了,就连投诉也开始讲究“技巧”。“现在我投诉别人,都会先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看问题。譬如坐

出租车,我会先看他的名字,好,姓王。然后对他说,王师傅,你们整天开车赚钱不容易、吃饭不定时、健康也有问题,然后他就会觉得我知道他们的辛苦。但是,我说完之后,依然会投诉他种种不文明的地方,因为计价器的数字在跳,是我在为服务买单,我有权利投诉。”李文坦言,这样投诉的效果,要比直接“开骂”来得好,对方通常也会更乐于接受批评。

  北京,李文比李敖有名

  “3年前,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很多人都这样称呼我(指“李敖的女儿”这种称法),但是现在,我的名气比爸爸大。”李文笑着,说至今为止似乎只有“李文现象”,却还没有产生过“李敖现象”。

  而所谓的“李文现象”,应该就是指李文为维权、打官司所带来的广泛社会效应。于是,开始有人说,李文靠“骂”出名。这句话的意思有褒有贬,所以喜欢她的人很多,怕她恨她的人也不在少数。不过,李文听了这话,倒也不生气,依旧优雅地浅笑:“我宁愿他怕我,但是要尊重我。”李文说,她能理解那些怕自己的人,因为她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其实‘怕’不是坏事情,这说明他已经对你有警觉心了,他就会收敛,不敢暴露丑行。你就没有理由说他不文明,就不会告他。这是好事情。”

  李文,就是这样一个“厉害”的角色,为自己的利益,敢争敢斗,也教人要时刻有维权的意识。她和父亲一样,喜欢用打官司这种形式来“打抱不平”,怪不得,亦有人称她是活脱脱的“女李敖”。

  维权,要做播种的人

  2002年时,李文从美国迁居北京,她从住下的第一个月起,就开始了漫长的投诉之路。一桩“养狗官司”令她声名大噪,如今一晃却3年已过。“2005年打赢了4场官司,现在还有6场官司,法院都已经立案了,只等开庭。”而其中最小的官司是关于“京骂”,涉及的钱款为“一元人民币”。

  李文在北京住的都是以几千美金租下的屋子,然而却遭遇5面墙漏水、大冬天里断水断电、被小区里的宠物干扰生活……“我花了这么多钱,就要享受到等值的待遇。我知道,有很多邻居跟我的境遇是一样的,可是他们都没有人出来投诉、出来告。”

  起初究竟是什么引起了李文的“告念”?何况,除了状告阳光卫视外(阳光卫视和李文签约《李文说理》电视节目,由于制作方的某些原因至今没有开始,而李文却受合同的制约),其余的官司全都是关于房子漏水、发霉(起诉台湾开发商刘天栋、北京富阳物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邻里关系,以及香江国际集团的达文物业公司收取的6.2元物业管理费等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来到北京,觉得大多数人遇到不合理的事时,都是抱着‘忍’的心态。为什么不站出来投诉呢?有很多人说,‘打官司我没那个钱’,好,那你至少得有个维权的态度吧!”

  李文可以理解老百姓所谓的“没钱打官司”,但是她觉得可以有三个“态度”摆在面前。“一是遇到事情不能消极,要有try(试)的态度。你不去说,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怎么知道他不会改变呢?二是要努力吸收新的资讯,增加见闻见识,还要多看书,慢慢提高自身的修养。像我就已经看过《宪法》了;三是如果真的打上了官司,那么不要为此而打乱自己原本的生活。”

  李文说,她要做一个“播种”的人,时刻提醒大家,别让权利“睡着”了。

  维权者与英文博士

  李文生在美国纽约,所以她的身份是美籍华人。她笑着说,因为在北京她是“外国人”的关系,这样维权别人才对你有所宽容,也似乎更有成效。

  在美国,她从事了20年的英语教育工作,到了北京自然要将此继续进行下去。想不到,一切却被“维权”抢了风头,不知道李文会不会对此有些遗憾?“如果一个人连礼仪廉耻都不知道,学外语又有什么用?是,维权不是我的本行,但这让人人都知道我。我打官司不是炒作,他们(老百姓)知道,我李文是在为他们做榜样。那么我作为一个维权者的影响力,则比一个英文工作者更大。”

  当然,李文骨子里还是热爱着她的英文教学的,只是,有许多事她看不惯,也没办法改变。“要知道,学生学英文,教材最重要。我在人大上课时,都是找来国外的教材复印给我的学生们用。”后来,李文辞去了学校教书的工作,在家编写英语教育的书籍,可惜这些书并不是很讨出版社的欢心。他们觉得书中的教育方式太新潮,突破了原有的体制,常常因担心销量问题而拒绝李文。这让李文有些无奈,却也没有令她产生放弃的念头,她相信,就跟人们维权意识逐渐提高一样,自己创新的教学方式有一天亦会被人广泛接纳。

  有爸爸的光环,挺好

  李文曾经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说到,最崇拜的人,就是爸爸李敖,也是爸爸从小教育自己不要吃亏。

  “我有一个有名的爸爸,这没什么不好。现在,我们可以互相帮助。例如,我父亲和我现在可以连线美国布什总统。”更何况,李文现在投入到打官司中的金钱,都是由“李敖银行”支付———“因为即使我赢了官司,法院执行却很难,我追不到钱。曾经花6个月我才追到1000块”。

  但是在李文初来北京时,李敖的光环确实耀眼。“很少人注意我写的第一本书《英文习语精解》,而我的第二本书则被出版社改了名字,变成了现在你们看到的《我和李敖一起骂》。他们用爸爸的名字来炒作,让书能卖得好点,这我理解,但并非我个人最初的意愿。”

  到现在,李文又出了几本书,再没有在书名上用李敖的名字做噱头。当然,也开始有杂志社专门来找她写礼仪方面的文章。李文,变得更像是国内维权领域里的一块金字招牌。“爸爸的名气是来自于政治、文学、学术方面的;而我李文,是替老百姓说话的人,我维权的事可以让新闻报道、经济报道、文化报道来关注。”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原载于3月13日《青年时报》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