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童年的合唱团》:一部返璞归真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4:10 新电影

  导演:克里斯托弗·巴拉蒂耶Christophe Barratier

  主演:热拉尔·朱诺Gerard Jugnot、弗朗索瓦·贝尔雷昂Franois Berléand

  制片:雅克·贝汉Jacques Perrin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片长:95分钟

  首映:2004年3月17日

  在这个让许多法国本土大片纷纷落马的春天,这部丝毫没有野心的生活片却异军突起,用一种将人声和音乐完美交融的神奇效果,赢得了观众的绝对掌声。法国评论界对它也相当大方,多数都给了四星的高分,同时,它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当周票房榜上的第一名。

  故事:音乐挽救灵魂

  1949年。克雷蒙·马蒂约(热拉尔·朱诺饰),一个失业的音乐教师,受聘到一所未成年少儿再教育学校做监督。这里的孩子都是因各种原因被普通学校和家长送来,接受寄宿学习的。这60多个性格孤独和背叛的孩子,他们对抗老师,不计后果地恶作剧,总是制造出这样那样另人难以忍受的麻烦。而校长拉奇(弗朗索瓦·贝尔雷昂饰)为了维持权威,一味采取强制镇压。新来的马蒂约与校长的教育方法格格不入。虽然第一天上课就被学生作弄,一种天然的爱心还是使他极力保护学生。他为被归类为最难对付的学生之一的格雷克保守秘密,避免被校长进行严厉体罚,同时又惩罚他天天去照顾因为他的恶作剧眼睛严重受伤的收发室老人。他掩饰学生们在课堂上的闹事避开校长的集体惩罚……面对这样一个迥然相异的新教师,学生们吃惊之余,在一种被人重视和关爱的复杂心态中,似乎还要做最后的抵抗。

  面对孩子们对音乐的好奇,马蒂约开始教他们唱歌。经过筛选,小小合唱团诞生了。每天接受强制严格管理的孩子们,突然开始变得乖巧。其中的莫朗吉,是一个孤独又倔强的男孩,他拒绝和老师的任何合作,却在不经意间被马蒂约发现了惊人的音乐天才,于是莫朗吉成为合唱团的领唱。他还努力接触莫朗吉的母亲,说服她为自己的儿子提供接受专业训练的机会。

  代替了以前的恶作剧,这一群被指责和惩罚的孩子们的注意力慢慢开始转移,抵触成了对每一次合唱训练的期待。音乐和歌唱,一点点融化了孩子们内心深处因为远离父母,面对强制惩罚而形成的坚冰,对马蒂约的敌对也一点点融进歌声成为一个和洽的音符。甚至一贯严肃的校长,似乎也给予了这一起初偷偷摸摸的业余活动一个特许。

  合唱团在公爵夫人来访的时候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个名叫“池塘深处”的学校悄无声息地出现巨大的变化。如果没有边缘男孩蒙旦的出现,也许这里难得的和谐将会继续。蒙旦是从犯罪管教学校送来接受试验的一个出于理智边缘的男孩,他和莫朗吉发生殴打并受到禁闭15天的惩罚,接下来逃跑,并被怀疑偷走校长办公室的大笔金钱。暴跳如雷的校长对被警察捉送回来的蒙旦实施拷打,追问金钱下落。面对暴打却拒绝承认的蒙旦最终被警察带走,他在一个美丽的春天向学校投了一把大火。这一天擅作主张的马蒂约带着学生走出阴暗封闭的学校去郊游,碰巧躲过了学校的一场火灾。然而愤怒的校长拉奇却迁罪于马蒂约,后者被解雇了。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甚至没有机会和他深爱的孩子们告别,马蒂约孤独地拎着行李离开学校。高高的围墙外,他意外收到学生们从高墙内飞出来的签着横七竖八留言的纸飞机,还有无数双竭力伸出高高的窗口挥动的小手为他送行。

  多年以后,已经成为瑞士著名的音乐指挥家的莫朗吉,坐在家里,捧起当年的伙伴带来的音乐启蒙老师的日记,陷入到深深的回忆之中……

  幕后及评论

  本片制片人是法国著名纪录片导演雅克·贝汉。多年来导演和制片人在包括[小宇宙]、[喜马拉雅]和[迁徙的鸟]等在内的多部影片中均有合作。雅克·贝汉在导演编写剧本的筹备阶段,就被故事表现的真情打动,主动做了本片的制片人。

  影片的主题可以用“童年、音乐和对孩子爱的传授”来概括。一个严格刻板的再教育学校里,一群充满反叛的孩子,这是法国在过去的一个年代里的孩童生活的典型代表,一种怀旧的氛围由此而奠定。一个小小的业余合唱团,几首寄托童年幻想的歌曲把一个成人和孩子们的心灵紧紧连在一起。音乐使片中人物更加生动,也给这部感人的影片注入了灵魂。片中主要合唱歌曲都是由导演克里斯托弗·巴拉蒂耶本人谱词、作曲。看惯了好莱坞夸张的惊险,让猎奇的内心安静下来,享受一下法国人对生活中爱的表达和关注,很容易让你产生繁华退却后的返璞归真。

  在自然朴实的细节和微妙的情节发展中,荡漾出对人性的理解和对孩子的真诚。片子的主角马蒂约是一个失败的音乐家,但是他的真诚和努力却造就了另外的音乐天才,也改变了围绕着他身边的许多孩子的世界。倘若最后用一个词来形容这部影片观后的感觉,就是“感动”,一种让人回味,一种让人触动,让人对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的最简单的真诚关爱的喜悦。没有大悲大喜,这种感动却悠远绵长,让你没法从脑海中抹去。(文/ 刘敏(本刊驻法记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