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这片苦难的土地--阿富汗电影《土地与灰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3:56 新电影

  自1985年起,阿富汗裔作家阿提克·拉希米(Atiq Rahimi)一直在法国寻求政治避难,根据他在苏阿战争中的见闻,拉希米先是出版了小说《土地和灰烬》,又实现了在祖国阿富汗拍摄他的第一部故事影片[土地与灰烬]的愿望。在1996—2001年的塔利班统治期间,连看电影都是被禁止的,更别提在那拍摄一部西方投资的影片。流亡在外的拉希米能够回到祖国拍摄影片,或许意味着人道和自由将回归这片苦难土地。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土地和灰烬

  2003年10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面200公里的Pol-e-khumri地区,一个废弃的清真寺附近,[土地和灰烬]剧组正在这里拍摄。25年的内战使原本就荒凉的高原更加满目疮夷,这个地区的地雷至今还没有排除干净,而且仍有激进分子出没。当地的老乡们连自己的年龄搞不清楚,他们反对拉希米在这儿拍电影。在他们看来,这个举动太疯狂了。

  为了实现在祖国拍摄影片的梦想,阿提克·拉希米等了整整22年。1981年冬天,苏联人入侵阿富汗,抵抗组织奋起反击,他们切断了交通干线和电力网,还占领了拥有煤矿的Pol-e-khumri地区。当时20岁的拉希米作为记者和抵抗组织一起战斗,目睹了苏联入侵者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一天在行军中,他看到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坐在桥头,他们已经无家可归,因为苏军炸毁了他们的村庄。爷孙俩的双眼充满了无助和恐惧。《土地与灰烬》的故事就在拉希米看到这个景象的一瞬间跃入他的脑中。但是直到1996年,流亡法国的拉希米才将这个萦绕心头多年的故事写成小说。2000年,《土地和灰烬》出版,成为法国和德国的畅销书。

  《土地和灰烬》的故事很简单:达斯塔吉尔的村子被苏联人炸毁了,家族里的其他人都死于轰炸,他和孙子亚辛幸存了下来,但是轰炸的巨响将亚辛变成了一个聋子。可怜的孩子并不知道自己聋了,还以为轰炸后一切都会变得如此安静,而达斯塔吉尔也不忍心告诉他真相。为了将村子里发生的一切告诉他们现在唯一的亲人——达斯塔吉尔的儿子、亚辛的父亲、Pol-e-khumri煤矿矿工穆拉德,这一老一少踏上了寻找穆拉德的艰难旅程。

  “故事中的爷爷、父亲和孙子是三代阿富汗人的缩影,他们都是战争的牺牲品,”拉希米说,“达斯塔吉尔代表我父亲那一代,他们恪守传统的准则;穆拉德代表我这一代人,经历了侵略战争和理想的破灭;亚辛是战后的那一代人,在塔利班的统治下,他们对外界一无所知,噤若寒蝉。”

  艺术不朽,但生活更重要

  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不久,拉希米就和伊朗著名编剧坎柏兹亚·帕托维(Kambozia Partovi,[生命的圆圈])一起将小说改编成电影剧本。法国明天电影公司(Les Films du Lendemain)的制片人贝尔纳-亨利·勒维很喜欢原作和剧本,于是说服公司投资。签订拍摄合同时,拉希米提出整部影片都必须在阿富汗拍摄。这意味着制作预算和投资风险都将大大增加,但是制片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不知道[土地与灰烬]能不能收回投资,” 贝尔纳-亨利·勒维说,“但我知道在阿富汗拍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个国家20多年没有出产电影了,而[土地和灰烬]是第一部法国和阿富汗合拍的影片,它是阿富汗重返国际社会,或者是重返文明的标志之一。”

  2002年,拉希米前往阿富汗寻找主演,他只要业余演员。达斯塔吉尔的演员是80岁的阿卜拉·贾尼,贾尼一辈子干过很多行,屠夫、木匠等等,他还在伊朗导演莎米拉·马克马巴夫(Samira Makhmalbaf)的影片[下午五点]中出演过爷爷一角。他接受达斯塔吉尔这个角色是因为他要养活自己的家人:他的妻子和长子都在矿井爆炸中失去了一只腿。而扮演孙子亚辛的加旺·胡奥马约只有五岁半,长得有点像童年时的卓别林。他们还找到了一些在内战中被遗弃的村庄,准备作为拍摄的外景地。但是等剧组一年后来到那里时,却发现人们已经回到自己的村子,开始重建家园,他们只好重新寻找合适的拍摄地点。“我们有什么权力阻拦人们重建家园?”拉希米说,“虽然艺术是不朽的,但生活是更重要的。”

  当地人已经20多年没看到电影了,对拍电影这种新鲜事,开始是反对,继而是好奇,围观的人络绎不绝,剧组只好请当地的军队帮忙维持秩序。阿富汗的拍摄条件非常艰苦,所有的设备都得从巴黎运去,还得必须先雇人扫清拍摄区内的地雷。为了封闭原有的公路,剧组花钱为当地人修了一条3公里长的新路。为了方便交通,剧组还特地修了一座木桥,从此村民要到对岸去,再也不要淌河了。另外,剧组每天还得另外支付当地政府1000美元土地使用费。更糟糕的是,该地区仍有激进分子出没,有次一辆满载炸弹的坦克就在他们拍摄地附近爆炸……所有这些麻烦和骚扰使原本就不多的320万欧元拍摄预算愈加紧张起来。

  需要裸体奔跑的女人  

  虽然在阿富汗拍电影条件非常艰苦,但最难的却莫过于寻找愿意参加[土地和灰烬]拍摄的女演员。和其他国家的女孩天天做明星梦不同,绝大多数阿富汗女人害怕抛头露面,害怕自己在银幕上被别人认出来。“说服这些女演员费了很大劲。她们都有两个要求:拍摄地点要远离她们的家乡,演员表上不能出现她们的名字。” 拉希米接着说,“刚开始几天特别困难,因为她们都不和剧组里的男人说话,只打手势交流。渐渐地,她们和男人们的相处才融洽起来。”

  在[土地和灰烬]中,女人们只出现在开头一小段,除了一个名叫扎伊娜布的少女,她们都在轰炸中丧生。为了拍扎伊娜布从废墟中挣扎出来逃生的场景,女演员必须赤裸着身体一遍一遍地在男人们的注目下奔跑。这对保守的阿富汗人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女人觉得这是一种羞辱,而观看的男人则会有一种犯罪感。由于找不到愿意出演扎伊娜布的阿富汗女孩,最后剧组只好违背初衷,选了一个伊朗女演员扮演扎伊娜布。而且为了影片将来能够在伊斯兰国家公映,扎伊娜布奔跑逃生这场戏,拉希米拍了两个版本:在伊斯兰国家公映的版本里,扎伊娜布穿着一条破裙子,而在法国公映的版本里,和小说描写的一样,她是裸体的。(编译/两生花)

  附

  这是阿富汗

  阿富汗地处中亚,是世界上最穷困的国家之一。1979年前苏联非法武装入侵阿富汗,1989年,因阿富汗众多武装抵抗组织的打击,苏军被迫撤军,但由于各派在权力分配上无法取得一致,阿富汗内战爆发,1994年异军突起的学生武装“塔利班”于1996年建立政权,开始严酷统治。9·11事件后,“塔利班”政权被美军推翻。20多年的战乱,令阿富汗经济严重受损,生产生活物资极为短缺,曾有600多万人流亡国外沦为难民。

  导语

  “故事中的爷爷、父亲和孙子是三代阿富汗人的缩影,他们都是战争的牺牲品。达斯塔吉尔代表我父亲那一代,他们恪守传统的准则;穆拉德代表我这一代人,经历了侵略战争和理想的破灭;亚辛是战后的那一代人,在塔利班的统治下,他们对外界一无所知,噤若寒蝉。”           

                                     ——导演阿提克·拉希米

  “我们有什么权力阻拦人们重建家园?虽然艺术是不朽的,但生活是更重要的。”

                                     ——导演阿提克·拉希米

  “这个国家20多年没有出产电影了,而[土地和灰烬]是第一部法国和阿富汗合拍的影片,它是阿富汗重返国际社会,或者是重返文明的标志之一。”

                                   ——制片人贝尔纳-亨利·勒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