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唐新书《大唐新语》连载专题 >正文
有一首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20:42 新浪娱乐

  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歌手或者挚爱的歌曲,在我们最无助或者寂寞的时候他们给了我们心灵的慰藉。

  齐秦,是中学时代我最喜欢的台湾歌星,他的《狼》和《大约在冬季》都是最感动我的作品,虽然那时候的录音机音质太差,但是能听到这么好听的音乐我已经是如获至宝了,我喜欢齐秦声音的金属味道夹杂着一丝淡淡地惆怅,齐秦的音乐最具叛逆的个性与澎湃的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在层层重压下渐渐麻木的人们可在齐秦汹涌的歌声中听出生命的意义,齐秦的歌声有些狂傲,有时又有些淡淡的伤感,总象是深夜孤独时品尝一杯烈酒,令人眷恋,又回味无穷.?

  我的一个朋友也非常喜欢《大约在冬季》,他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1988年的时候,他和女朋友已经相恋三年,感情很好,女朋友有亲戚在美国,为她安排了出国留学,而他的事业在北京,不可能一起去,临行前的晚上,他们俩人在大街上散步,一家音像店正在播放这首《大约在冬季》,“轻轻地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漫漫长夜里,未来日子里,亲爱的别为我哭泣,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伤感的歌曲加上深秋萧瑟的秋风,两人相拥而泣,后来她女朋友一去不回,那个他盼望的相见的冬季永远没有来。

  童安格,这是一个有着宗教信仰的歌手,所以他的歌里总是有着来自平凡与民间的哲理,喜欢他的《爱与哀愁》和《花瓣雨》,童安格是位极具小资情调及有着荷花品格的音乐人,他的音乐自然真诚不做作,歌词有诗的韵致,旋律有些古典美还有些飘逸,大陆目前最缺乏的就是童安格这样风格的流行音乐人,俗气的太多,内地的李泉和他有些相似,但李泉的音乐粉饰的痕迹太重,有时让人感觉假,让人起腻,所以难以引起共鸣。童安格唱的歌曲的歌词都很简单,但是很让人回味,《游戏人间》这样唱道:我停留在繁华人间,多少梦最后成凄凉,你将会歇脚在何方,去等待心中的渴望,笑看人生的繁华,变化无奈潇洒又何妨…….,这首歌的歌词不是童安格写的,但是童安格的曲恰如其分的阐释了歌词中体现的玩世不恭和看破红尘的状态,这首歌在当时是内地一部由梁天及陈小艺主演的无聊电视连续剧《海马歌舞厅》的主题歌,剧情荒唐可笑,生生的糟蹋了这首好听的歌曲。

  如果说要我拿齐秦和童安格比谁最好,当然是童安格更全面,他的歌曲技术含量极高,融合了多种音乐风格,高明的是却不露声色,他的歌曲有一种凝炼的美感,而且内涵和外延都很丰富,我敢说内地的音乐人就是再过十年,也不一定达到童安格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水准,内地的流行音乐家复制能力极强,但是不会创造和融合,要不然就和别人做的一模一样,要不然就是做出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所以,内地出不了大的流行音乐家,再加上内地音乐人深层次文化涵养和对民众人文关怀的极度缺乏,他们能写出惊世之作那才怪哪!

  女歌手中当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张蔷了,她嗲嗲的无所顾忌的嗓音和没有阻拦的高音当时征服了很多人,也包括我,还有她的当时很时髦的爆炸头都让人记忆犹新,现在听张蔷的老歌就是怀旧,她的那些老歌我们已经太熟悉了,但是我们忘不了那个年少轻狂的青春岁月,张蔷的歌是最容易唤起我们记忆的媒介了,我觉得不管现在年轻人知不知道张蔷,我认为张蔷对中国流行乐坛的贡献(建国后)远远超过李谷一,如果真的让我评价上个世纪的中国流行歌手的话,周璇,邓丽君,张蔷和李谷一,她们绝对是前四名。

  就内地的流行乐坛来说,我觉得女性歌手要比男性歌手出色的要多,田震那英毛阿敏,陈明,她们的声音都各具特色,而且演唱很投入,重要的是都有自己的风格,唱出的歌很美;男歌手虽然也有声音好的,但是频繁的高音让人觉得太卖弄,我们应该清楚一点,流行歌曲最重要的是要美,而不是高音能到哪里。

  其实内地许多好的女歌手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能够走红,比如黄绮珊,可以说她应该是内地女歌手最全面的了,爆发力,表现力都很好,但是却没有机会;还有陈妃平,虽然她的唱功属于中上等,但是她选的歌曲都很好,也很有内涵,《永远有多远》等歌曲都很好听,她演绎的也很好,她应该走当年张艾嘉的路线,以歌曲的质量取胜,可以做一个有文艺气质的情感女歌手,可惜的是她的包装有些问题。以上这两个歌手我都不认识,我只是个人比较看好罢了。

  内地的流行乐坛近年不会有大的起色,原因就是晚会泛滥,许多音乐人写歌只是为了晚会一时的需要,这样的歌曲不会太流行,还有就是官僚体制的问题,许多电视台只播送那些有关系歌手的MTV,而对于一些新人的好歌他们是拒之门外的。内地的电视台应该学学港台,它们把MTV当作广告播放,谁付钱播谁的,我还还记得有一次台湾的30个电视频道同时播放孙燕姿色的一首MTV,这种宣传攻势内地一时还难以实行。我觉得收钱播MTV是一种最公正的方法,一来电视台增加了收入,二来也少了外界对电视台内部人员徇私舞弊的猜测。

  好的音乐能带给我们感动,但更重要是,多年以后再重温我们喜欢的音乐,音乐就成了我们与过去沟通的桥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