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内地版《萍踪侠影》专题 >正文
黄海冰演遍武侠三名家 直言李亚鹏不适合演武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1:39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正在北京台热播的《萍踪侠影》取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在戏中饰演张丹枫的黄海冰更是通过此剧演全金庸、古龙、梁羽生这武侠三大名家作品,他是完成这艰巨“功课”的国内武侠小生第一人。

  与黄海冰聊天很舒服,他语气温和,讲述起很久以前的往事十分生动。在酒吧的大沙发上,我们俩几乎盘着腿歪在厚厚的靠垫上,彼此间只靠一缕缕飘起来的香烟和那些精彩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的故事沟通。

   黄海冰祖籍山东,出生在上海,5岁后举家南迁福建,复杂的迁徙让眼前的黄海冰“真不像个上海人”,更不像个福建人。他身材高大,鼻直口方,皮肤略黑,透着股粗犷豪气。但是在上海和福建的长期生活,使有着北方男人外形的黄海冰的个性中具有很多南方人的特质,可能就因为这些,他才被许多导演看重饰演那些潇洒飘逸的武侠人物。

  在采访中,黄海冰说了几次“当初没想到会走到今天”。当初,当他上高中的时候,他从没有想过将来会从事文艺工作,报考中戏只是因为他高中音乐老师的一句话:“你应该向文艺方面发展。”谁知道高考那年报考中戏表演系却顺利过关了——谁也没想到。

  回头看看,黄海冰却念念不忘一个人——中戏教师黄定宇,也就是前一段“童谣事件”漩涡的中心人物。黄海冰说,关于这件事我是局外人,但作为恩师他永远不会变,是他带我走进了影视这个圈子。

  黄海冰报考中戏的时候,表演系主任黄定宇负责面试,当时表演的是什么海冰已经忘了,只是很不经意地说:“一定很拙劣,你想那时候会演什么啊。”入校后,黄海冰有一次和黄定宇的爱人聊天说起那次面试,才终于知道他顺利考取中戏的“真相”——那天,黄定宇认真地“欣赏”了黄海冰“拙劣”的小品表演后决定录取。晚上回家后,黄定宇有些兴奋,他对爱人说:“我今儿招了个周润发!”

  演遍武侠三大名家

  黄海冰的运气好像一贯很好,上大三时,白纸一张的他意外地被导演一眼相中出演《新书剑恩仇录》中的陈家洛,这是他的处女作,一个相当高的起点。那是1994年,没想到的是从此他一戏成名,成了武侠剧、古装剧专业户。之后,他接连扮演了《隋唐演义》里的罗成、《机灵小不懂》中的六皇子、《京都疑云》中的陶甘、《西游记后传》中的唐僧、《花木兰》里的李世民……片约一部接一部。

  而真正奠定他“武侠王子”地位的是除《新书剑恩仇录》以外的另外两部戏。2000年,他在古龙原著《武林外史》中演沈浪;2003年,又在正在播出的《萍踪侠影》中演张丹枫。于是,金庸、古龙、梁羽生三位大师的作品他一路演来,成为国内“演遍武侠三大名家”的第一位,这对一个“武侠小生”来说是至高的荣誉。

  也许这是种缘分吧,黄海冰很珍惜,他说他家中收藏了这“武侠三大名家”的全部作品,“刀光剑影”已经成了他生活的重要内容。

  火海中死里逃生

  选择了演侠客,也就算是踏上了冒险的生涯,可能1994年的“陈家洛”还不能明白这些。自从演武侠剧以来,黄海冰就多次遇到险情。拍摄《英雄》的时候,他后脑勺撞到桌子角上,当场晕厥。拍《萍踪侠影》时,他吊着“威亚”刚被送下地,就被旁边一匹惊马狂踢,可怜的是“威亚”还系在身上,跑都跑不了。不过最危险、也是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次拍摄《大漠皇妃》,有一场火中戏险些让他葬身火海。

  当时,他要被关在一个几乎封闭的着火房间里,试镜时工作人员认为火势不够猛,于是在他面前那扇门上涂了厚厚的一层助燃物。没想到拍摄过程中,这扇门板突然倒了下来,立刻烈焰腾空,当时他身前身后都是火,浓烟更是一瞬间就充满了那个狭小的空间,搞得他几乎窒息。火被迅速扑灭了,黄海冰死里逃生,这次经验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我终于知道了,火灾中大部分人都不是被火烧死的,是烟呛死的。”

  李亚鹏不适合武侠

  在武侠剧方面,黄海冰顺得不能再顺了,这与“倒霉”的李亚鹏恰恰相反,李亚鹏尝试武侠形象可谓接连败北。这成与败之间的区别在哪儿?黄海冰说:“我想演技派并不代表什么都能演,一定有你最适合的角色。李亚鹏是我大师哥,他两部金庸戏都不成功,只能说明他不适合演武侠。至于我,我只是凭感觉去演,很难说清楚什么。”

  话虽这么说,但黄海冰却并不想把自己仅仅定型于武侠人物,他也有自己的分析:“这样对后期的发展不太有利,难以突破。”他甚至说:“一个人不应该局限在一个行业上,应该多尝试。”这是心猿意马吗?很难说,不过黄海冰除了演戏外,的确还在尝试很多东西,他身边有一帮搞期货的朋友,期货是不是他有朝一日要练的“武功”?

  “涉案电影”里演警察

  在黄海冰10年的演艺生涯里,他参演的武侠以外的角色不多,1995年参演国内“青偶剧代表作品”《北京夏天》,2002年在《中国足球》中演球员,之后也曾在民国戏《王中王》中扮演过角色。不过最近,黄海冰刚刚拍完一部叫做《死亡之吻》的电影,在这部即将于6.26“国际禁毒日”上映的影片中,黄海冰担纲男一号——缉毒警察鲁百民,这是个崭新的形象。

  这部影片反映的是我国缉毒人员与毒贩生死斗争的惊险故事,不过有大量错综复杂的感情戏。影片中,缉毒警鲁百民的妻子——一个戒毒所医生不幸染上毒瘾,鲁百民陷于亲情与事业不能两全的艰难境地。最后妻子自杀,缉毒警遭遇生命中难以逾越的挑战。

  这个角色心路历程十分复杂,对“武侠专业户”来说更是一次剧烈的转型,从陈家洛到现代缉毒警,黄海冰还能那么幸运吗?他说:6月底见。

  信报记者大 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李亚鹏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