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连发禁令治理荧屏专题 >正文
广电总局精神难落实 花鼓戏栏目难开锣(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7:57 潇湘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花鼓戏《打铜锣》


  花鼓戏是湖南的传统地方戏,《刘海砍樵》、《打铜锣》、《补锅》等花鼓戏一直是湖南人琅琅上口的佳作,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湖南的荧屏上却难见花鼓戏的身影。广电总局近日向全国省级电视台发出通知,要求创造条件开办地方传统戏剧的栏目。这对湖南花鼓戏和湖南戏迷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却给湖南卫视出了一个难题:如何制作一档既受观众欢迎、又受广告商青睐的戏曲节目,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让电视台左右为难。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戏曲栏目必须办

  继要求全国各大电视台创办少儿栏目后,广电总局最近发出《关于开办戏曲栏目保护弘扬地方传统戏剧的通知》,要求尚未开办地方戏曲栏目的省级电视台借鉴河南电视台豫剧名牌栏目《梨园春》的经验,创造条件尽快开办地方戏曲栏目,进一步繁荣和发展传统戏曲艺术。

  据了解,目前只有北京、天津、上海、河南、河北、吉林、山西、陕西、浙江等19家省级电视台开办了戏曲栏目,多年前湖南卫视开办的一档戏曲类节目《聚艺堂》在全国戏迷中大受欢迎,不过由于收视率相对不高及广告少等原因,《聚艺堂》最终难逃被撤换的厄运。虽然之后有潇湘电影集团筹资拍摄的花鼓戏电影《乡长本姓赵》,在全国影视界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这还远远难以满足戏迷观众的需求。

  花鼓戏渴望上电视

  湖南花鼓戏在全国赫赫有名,当年李谷一在央视春节晚会上一曲《刘海砍樵》让花鼓戏出尽了风头,然而湖南本土长期以来没有一档为花鼓戏而办的戏曲栏目,这的确是件不太正常的事。

  湖南省花鼓剧院副院长彭胜利说起此事一脸的无奈:“上海、南京等地都有专门的黄梅戏节目,我们的花鼓戏有很多好曲目在全国获了大奖,可是没法在本地电视台放,只能寄到中央电视台去放。到央视放固然是件好事,但湖南观众不能在本地的电视台看到这些优秀曲目,这的确让人纳闷!”

  彭胜利说,很多喜爱花鼓戏的观众在电视上看不到花鼓戏,只好亲自找到花鼓剧院,其中还包括一些80多岁的老年观众。“我们也向不少单位多次呼吁此事,但似乎没有成效,电视台好像不愿意直接和剧院打交道,说是在版权上存在问题,其实我们很愿意配合的。”

  对于广电总局扶植地方戏剧的通知,彭胜利表示非常支持,称这对戏曲的发展是件好事,希望喜爱花鼓戏的观众朋友们能够早一点在湖南的荧屏上看到精彩的戏曲节目。

  市场因素成难题

  湖南卫视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视台暂时还未接到广电总局的这一通知。他认为湖南卫视面临着节目创新这一难题:“因为不可能单纯地把舞台上的节目搬到电视节目中。一定要让节目多元化,生动化。”

  该负责人透露,电视台原本筹备了一档戏曲类的栏目,但由于“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暂时作罢。湖南其他电视台的一些工作人员也透露暂时没有筹备戏曲栏目的计划。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所谓节目创新等问题并非最关键的因素,真正制约戏曲频道发展的还是市场因素,具体而言就是收视率和广告价值的问题。为了频道在全国市场的竞争和整体发展,湖南卫视已经用“收视大棒”打掉了一些高品位、低收视的栏目,湖南的实际情况和河南、上海等地不同,单纯的戏曲栏目未必能保证良好的收视率和广告收入。在中央电视台都在一定程度上用收视率考核下属各频道各栏目业绩的现状下,湖南卫视即使能够尽快按要求自办戏曲栏目,如果没有良好的市场反应,栏目能够存活多久也是个问题。本报记者侯检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