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黄霑:三脚猫无须自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14 南方都市报

  内地音乐界,有个怪现象:看不起不懂配器编曲的流行曲创作人。不少同行觉得,只写简单旋律,然后把乐曲编排假手于人,是功夫不够全面。

  我自己,正是这类功夫不好的三脚猫。

  不过,从没有因此而自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因为,写旋律的功夫,也自不易。

  别看流行曲不外是数十小节的歌,要旋律有起承转合,易听易懂,直入人心,能令大家琅琅上口,传唱不辍,也是需要点音乐修为的。

  每年全世界不知生产多少首流行歌曲,可是人人都爱听爱唱的,又有几支?

  在版税制度执行得完善的地方,一首曲子旋律受欢迎,作者的经济效益,往往接近天文数字。有此经济动力,写歌的人,在创作的时候,能不悉力以赴?所以极少会马虎从事的。

  但懂得写好旋律的,不一定懂得编曲配器。所以,将创作旋律和编曲分工,从音乐工业制作上看,其实是个聪明而有实效的好方法。

  写歌有如生孩子,能生的父母,不一定懂得把孩子打扮得漂亮出众。流行音乐发达的国家,只论效果不管其他,索性就分起工来。生产旋律与为旋律打扮,各由专家处理。这样的配合,事半功倍。

  所以,行家们的意见不妨保持自我,但事实却不可不认识清楚。分工配合得好,往往比万事一身担,更收成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