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枪毙无厘头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15 南方都市报

  虽然说港产片会因为CEPA的关系而不受配额限制,能在内地发行,但始终还要过电影局审查这一关。

  最近,就有两部名符其实的港产片未能过关。

  一般而言,内容若涉及色情、暴力、太恐怖、或涉及一些禁忌(例如政府、或戏虐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史伟人、又或者与宗教及少数民族有关),电影局都会小心处理,避免麻烦。但这两部未获通过的港产片却非死在上述原因上,他们死在最虚无的一条理由--内容太过“无厘头”。

  这两部片是《精装追女仔2004》及《我要做MODEL》,分别由王晶和谷德昭导演,正好代表两个年代的两种典型香港喜剧模式,却同样败在同一个理由上。

  什么是无厘头?

  这是由周星驰电影发扬光大的一个词语,意思是毫无依据地胡乱引人发笑,不问情由不按常理出牌的内容。

  周星驰的喜剧电影最能体现这种无厘头文化。正因为这种不能触摸不按常规的思考模式,才会泡制出那么多天马行空的精彩作品。追塑无厘头的源头,早有人著书立说认为那是另一种因时代而产生的哲学文化。

  当然,《精装追女仔2004》和《我要做MODEL》未必能有周星驰电影所令人期待的思想水平,但不要忘记,王晶和谷德昭都曾经是周星驰电影的掌舵手,他们对周星驰式的无厘头文化并不陌生,甚至可能他们才是始作俑者。

  《精装追女仔2004》听说颇多意淫内容和不文笑话。《我要做MODEL》照搬去年《龙甘威》的成功模式,不文并非他们的主力点,按道理内容应该干净很多。如果以不太看得明白的港式无厘头为理由而将此片“枪毙”,我觉得十分不公平。审片的官员们可否把他视作一种“地方色彩”或“方言文化”而采取宽容的态度?

  又或者,加紧推行电影分级制,大家不必再怕教坏青少年因而拍戏拍得束手束脚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