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邱礼涛:英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35 南方都市报

  很多时,电影的“制作特辑”都会被视为电影的其中一个宣传品。自从DVD面世后,“制作特辑”都往往成为DVD“特别收录”的一部分。不知道一般观众对这些“制作特辑”的兴趣有多大,但不少电影工作者都很喜爱看。

  笼统地分类,电影可分为纪录片和剧情片两种。绝大部分的电影“制作特辑”都可视为纪录片,所以它们除了是附属原来电影的宣传品之外,本身也是一个作品,只是人们没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有这样看待之。

  记忆所及,能够被人作为一个作品看待的“制作特辑”有科波拉的妻子埃莉诺-科波拉(Eleanor Coppola)所拍的《黑暗心灵:一个电影工作者的启示》(Hearts of Darkness A Filmmaker’s Apocalypse)。这个片子纪录了科波拉拍摄《现代启示录》的经过和艰辛。无论你喜欢《现代启示录》(Apocalypse Now)与否,只要你看过这被誉为以越战为题材而又拍得最好的电影,便不妨找找《黑暗心灵》来看,个人觉得这“附属品”比原电影更好看。记得片子里有一段拍摄了哥普拉和摄制队在联欢的画面,当时,他们在“庆祝”电影拍摄了一百个工作日。随着画面,我们听到埃莉诺的画外音,她说当时无人知道《现代启示录》还需要另外的一百个工作日才拍摄完成。

  我看过而又留下很深印象的“制作特辑”还有一个,那片子长38分钟,名称是《Making of Everest: On Location in the Death Zone》。顾名思义,这是《额菲尔士峰》的“制作特辑”。《额菲尔士峰》是一出IMAX电影。所谓IMAX,就是现时地球上最大的电影胶片制式,有时我们会称之为70mm电影。《The Making of Everest》纪录了《额菲尔士峰》的拍摄过程,在片子里我们可以看到摄制队带着笨重的器材,抵着恶劣天气和稀薄的空气攀上这世界最高峰,拍下奇伟的画面。过程中,有另一队攀山队出了意外,死了八个人。本来拍摄《额菲尔士峰》的摄制队帮助救援其他生还者之后,身心既疲且惧,但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完成工作。《额菲尔士峰》的拍摄殊不容易,随了懂拍摄外,还要有无比的魄力和体力。画面中我们见到的都是英雄,但请不要忘记这些画面背后还有别的英雄。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