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罗志良:不一样的美术指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37 南方都市报

  《江湖》这戏的出现,除了引起大家热烈讨论之外,还让我想起了一个人,他就是在这戏里发挥了极重要作用的美术指导黄仁逵先生。

  我们一向称黄先生叫“阿鬼”(“逵”的谐音)或“鬼爷”,十年多年前我和他合作的电影是洪金宝执导的《痴线枕边人》,那时候的他和现在没两样,同样爱喝酒,爱画画,爱音乐,爱电影,爱美食,爱生活,有所改变的算是头上添多了的白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鬼爷”在法国学习美术,回港后一直从事“视觉艺术”工作,“电影”只是他众多“视觉艺术”中的一项,所以他的电影美学观点,十分独特,不为常规所限,用色也大胆,喜爱在颓废的“美”中渗出“华丽”,或在混乱中拚凑出有序的美感来。但纵使他如此有才华,他在电影圈却并不活跃。原因是他的性格太难和电影人共事了。他在影圈内大概有三次半途“劈炮”(离职)的纪录,所以每当有人提起不如找阿鬼来当美术的时候,导演或制片都会略有犹疑,要思考的当然不是阿鬼的功力,而是怕合作不来。

  但阿鬼倒不把电影人的眼光放在眼内,因为他也有他的忙碌。他每天起来就会到他自家的画室内创作绘画,晚上他又会找人夹歌弹结他。他说这两件事,就等如每天擦牙洗脸一样,很平常也很必需,是生活中最最最基本的东西!我听他一席话后,不其然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原来在我生活里也真欠缺了艺术的熏陶,少了他那种从艺术中得到的自然乐趣。看来我也需向他多学习。

  至于他的另一乐趣,自然是手中的一杯酒,早上他有时会喝啤酒、米酒或白酒,视乎所吃的食物而定。在晚上,红酒、白兰地、威士忌、绍兴……总之你拿到他脸前的,他都照喝下肚去。不过他坚持不勾酒,他认为勾了的酒就没意思,什么绿茶加芝华士、红酒加可乐、白酒加七喜等饮法,都是白白浪费了好酒,极愚笨,没文化,饮不下纯正的酒的人,应该不饮!我这样说,你们认为他一定整天都在喝酒?对!他就是会喝足一整天的,所以若然你要找他当美术,你也一定要接受这点,有时他的助手也不能避免地被“引诱”陪他喝两杯,而在电影圈也只有黄仁逵才会被容许在现场拿着酒瓶脸红红地工作。不过,他倒没有因醉酒而迟到的纪录,因为,若是早班,他根本不会睡,他只会像平常一样喝酒至天亮,然后比你还早到现场准备拍摄!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