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谷德昭:大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44 南方都市报

  “金像导演杜琪峰04第一画……康城电影节观摩电影……6月12日,震撼亚洲。“这是《大事件》的电视宣传上所的/杜导演已经成功成为一位足以招徕观众入场的导演,羡熬旁人(这个旁人便是我)。任贤齐陈慧琳当然是大卡士,但任与陈若然主演的是爱情片种,自然会有一批基本捧场客,但《大事件》是一部坚如钢、硬如铁的片种,相信率先入场的观众最有兴趣的是任与陈在杜导演摩下会否有突破性突出 ?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由此至终,《大事件》都重点标榜电影开头部分的一个八分钟直落镜头,这个宣传策略绝对是对香港观众的一个试金石。究竟普通观众对“镜头的概念有多清楚?是否会明了一个长镜头所表现的迫力及拍摄的复杂性?其实在好莱坞片中,长镜头是经常出现的。像马丁-斯科西斯导演的《盗亦有道》,布赖恩-德-帕尔马导演的《天眼追凶》,当然还有希区柯克导演的《夺魄索》。香港电影里的长镜头也常见,像韦家辉导演的《一个字头的诞生》,吴宇森导演的《辣手神探》,与及当年令我咋舌的成龙导演的《奇迹》。镜头内演员们施施然在演戏,镜头外工作人员忙得前仆后继,为着镜头顺利推进,工作人员得不断走位,搬家私,换陈设,在制作花絮特辑中看到拍摄这些镜头的花絮,非常惊叹导演的魅力与组织能力,看过这些镜头之后,心里暗说一句,如果将来有机会做导演,我也要拍个长镜头。

  《大事件》中的演员演出精湛,尤其是几位没有卖相的演员。几位内地的演员,虽不英俊,但面上充满岁月沧桑感,举重若轻,恰到好处,令观众印象深刻。任贤齐、陈慧琳及张嘉辉,透过菲林我隐约感受到他们的压力,大概大家都希望在杜导演的引导下能脱胎换骨。问题也发生在这里,太过用心便会分心,想得太多便难以忘情地投入角色。小齐演得很用功,但总觉仍有一点摆甫士的感觉。陈慧琳那略带高傲、双眉入髻的硬朗警官演绎则有点太“重”,有“轻”才有“重”,全部都“重”的话,观众也许会觉得太“利”了点。

  《大事件》的题目非常清晰,传媒与每个人的生活已息息相关,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大家看罢《大事件》可能会对传媒多了一层体会。

  其实《大事件》颇适合好莱坞重拍,试想如果由卡梅隆-迪亚兹饰演陈慧琳的角色,汤姆-汉克斯饰演张兆辉的角色,布拉德-彼特饰演张嘉辉的角色,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任贤齐的角色,此外以比尔-梅利饰演许绍雄,西恩-潘饰张大勇,导演仍是杜琪峰,你说会是怎么一个光景?我一定是率先排队买票。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