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程青松电影文集《看得见的影像》专题 >正文
导演章明:提供了一个指南和更深入了解的途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1:48 新浪娱乐

  章明(电影导演 ,代表作《巫山云雨》、《秘语17小时》)

  《看得见的影像》使更多的人们有机会了解那些他们真正看见过的电影,那些人们还不熟悉却感觉到特别的电影以及这些电影背后的导演。程青松的书将给人们一个观看这些电影的参照,人们也会从此书中得到他们无暇过多思索的涵义。在某种程度上,它提供了一个指南和更深入了解的途径。我们缺乏的正是这样的途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90年代尤其是9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的电影真正在开始一些变化:一种真实的影像呈现了。它完全有别于过去我们所有的中国电影。这种真实的呈现并不完全是一种美学意义上的,它更多在于其关乎电影基本功能和普遍常识意义上的。用观众的话来说,它“不虚假”了。这是一个将电影还原为电影自己的开端,需要人来总结,哪怕是对此做一个资料性的留存,对微弱的“新电影”发展也是有贡献的。

  今天,仅仅“真实的影像呈现”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一个普遍和基本的要求。过去“新电影”剥去粉饰和个人表达(所谓先锋、另类)的特质已经有益于所有的中国电影,我们都看见了今天任何一部中国电影都比过去“真实”多了。而在此基础上,电影人将不得不考虑以“真实影像”去表达更多的人的内心和人的想象,去表达导演对现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认识。中国的现代电影要有这样的思路,才有中国电影的未来。这一切,都决不仅需要创作者的努力,也需要理论上的评价和通俗的阐释。程青松正在做这样的事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