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天下无贼》猜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57 新电影

  上次采访冯小刚,我们作了篇名叫《苦大仇深,所以有佛》的文章,说的是冯小刚这人骨子里有佛缘,或说有某种和佛结缘的企图。《大腕》的个别地方已经点了题,《手机》虽然转向浮世绘,但若细看其实也有隐隐的因果轮回,到了《天下无贼》,这个意图突然变得非常明显了,因为它通篇讲的可能就是一个主题:度化。

  一个傻孩子笃信“天下无贼”,两个香港来的贼被他感动了,出头为他和一伙当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贼周旋,一来二去竟死于非命。下场虽然不妙,但总算迷途知返,这在佛教思想里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很高的境界。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冯小刚会怎样具体诠释这则佛理,冯爷的电影毕竟是“世俗文学”,这样的立意和他的美学习惯似乎是相冲的。现在,冯爷偏是卯足了劲要给天下人讲一个《天下无贼》的故事,这么多年,他头一回横下心来把队伍带出了北京城,跑到这么老远的地方来整一个东西,这将近知天命的“喜剧之王”,用心可谓良苦。

  西去甘肃天祝探班的两个记者回来后表情相当莫测,她们弄回一些很有价值的信息,借着这些道听途说和流传当地的小道消息,我们也想试着把这个电影的来龙去脉搞个清楚。不过,以下连蒙代猜、张冠李戴你千万可别都信以为真,只当我们是说着玩的吧,仅供参考。

  导演:冯小刚

  主演:刘德华(饰男贼王薄)  

  葛优(饰贼老大彪叔)

  刘若英(饰女贼王丽)  

  李冰冰(饰女贼)

  王宝强(饰傻根)  

  客串:傅彪、徐帆

  一、故事

  大致的故事应该是这样:

  王薄(刘德华)和王丽(刘若英)是从香港来的一对雌雄大盗,可能是倦鸟知返,也可能是被迫跑路来到了青海。因为一次偶然机缘,他们被佛感召,决定金盆洗手。这时侯,他们遇到了笃信“天下无贼”的打工仔傻根(王保强),这孩子身上揣着6万块工钱,准备回来家娶媳妇,结果被一伙当地的贼盯上了(葛优是贼王彪叔)。王薄和王丽被傻根的纯朴感动,决定出手相救,于是在东行的列车上,6万块钱被偷来偷去,各路神仙尽显神通,闹出许多的精彩……

  一番周旋之后,列车到达终点,两个香港人大约是有一个死了,但他(或她)的死,必然被处理为一种超脱,而所谓的傻根,其实就是度化两人的佛。

  1、剧情一种

  开篇像是有一个引子,就是王薄、王丽合伙骗了一对大款夫妻的宝马,然后开着这辆车,到了青海,然后正文才开始。

  正文应该分两大块,前半部分分散在青海,必要场景比如寺院、火车站、小镇什么的,后半部分,各路神仙开始慢慢地、有节奏地汇集到同一列火车上,然后交火。在这种可能里,拉卜愣寺的一场戏应该非常非常关键,因为王薄和王丽就是在这里被某种神秘力量震撼,才会顿悟而选择金盆洗手。这一段应该比较靠前,大约不会超过影片开始后的10分钟。它一定要拍的很美,光线要足,要让金黄色的阳光产生佛光普照的神圣感觉。但也可以选择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表现两个人疲惫不堪地走到一个小寺院,顺理成章地受到一位世外高僧的点化……这样会不会太《卧虎藏龙》了?

  再有一个重要场景应该是火车站,因为三条线索要在这里汇合。这场戏要交待几个重要人物(包括配角)的出场,贼王葛优很有可能就是到这里才第一次露面。这场戏应该非常生活场景,现场感要很强,高原小火车站的尘土味儿要浓烈,但也必须抓细节,尤其要捕捉几个人第一次相遇的眼神,特别是王薄和贼王之间的较量。还有就是傻根,这个人是整部电影的眼,他一出场所有人的目光就得集中到他的身上,小偷团伙盯着他的钱,雌雄大盗则被他的“傻”触动,这个处理是有一定难度的。

  在火车上,最有意思的应该是一帮人来回偷东西。我们估计,在这里应该是小偷团伙的小鱼小虾先动了手,然后王薄、王丽决定再把那6万块钱偷回来,这让两帮人产生了矛盾。具体的操作上,李冰冰演的那个小女贼应该是不简单,因为小偷集团里只有这么一个女性角色,她在集团内部的位置应该也很微妙,她和葛优演的贼王彪叔很可能还有某种不寻常的暧昧关系。

  一般来讲,大家拍火车戏都大约有三个主要场景:硬座车厢、软卧和餐车,《天下无贼》应该也不会例外。傻根是苦孩子,肯定坐硬座,王薄、王丽要照顾他,必然离他不远,要么是同一节车厢,要么干脆就坐在一起。彪叔是贼王,按理会躲在软卧车厢遥控一帮小喽罗,但也不排除他老谋深算,偏要乔装打扮混入普通车厢的可能。餐车界于软卧和硬座之间,即是公共场所又具有一半的隐秘性质,最适合双方坐下来谈判,所以我们估计,王薄、王丽和彪叔在这里会有一场文戏,话不投机还可能动起手来。

  说到这儿,我们不要忘了火车的另一个独特的场景,那就是车顶。很多著名电影都曾在这个特殊的地方取景,比如斯皮尔伯格的《夺宝奇兵》,还有90年代最著名的动作大片《碟中谍》和《生死时速》。火车车顶这个空间的特殊性,决定了这里适合拍摄一部电影高潮部分惊险刺激的动作戏,王薄和彪叔很可能会在影片尾声在这里拼个你死我活。

  现在,我们简单梳理一下这种剧情设计的场景变化,首先是高原,然后是寺院,然后是火车站,然后上火车,然后镜头要在硬座车厢,软座车厢和餐车游走,中间还可能停车,横生一个很难猜测的小插曲,然后是高潮部分在车顶的打斗,最后尘埃落定,整部电影停在本次列车的终点。

  2、剧情之二

  虽然我们一致认为,这样的一个情节设计是非常牛B的,但它恐怕不适合冯小刚电影,冯爷不会走这条路,这不是他个人的美学追求的问题,这和国情有关。这种设计就是将整部电影浓缩在一列火车上,所有人物,所有故事,甚至整部电影都发生在火车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之前的拜佛,还有傻根和那伙贼的背景都要通过人物的对话巧妙地解决。可参考的欧美电影很多,比如《东方快车谋杀案》什么的,但我们更希望它能近似于情节紧张、内涵丰富的《十二怒汉》。

  这种设计的难点主要有三个:首先,它需要有一个精彩、严密、极富想象力和戏剧张力的剧本;第二,它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演员表演必须有默契,同时能擦出火花;第三,就是复杂的场面调度和顶尖的幕后支持,包括要可能会用到电脑特效来完成一些常人难为的动作,至少要向《大只佬》里印度人钻桶的惊人效果看齐。

  这种可能性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它也确实不太对冯小刚的路,但我们可以免费把这个创意送给其他导演,希望有人能在这种框架下构思一个剧本,并拍出一个充满实验色彩但又不乏娱乐性的中国电影来。

  二、角色分析

  刘德华(王薄)

  虽然我们认为傻根应该是这部电影的眼,但作为一部商业电影,由刘德华扮演的王薄才应该是整部电影的轴。王薄是一个贼,一个成熟、潇洒的贼,让一个像他这样的资深小偷在短时间内放弃偷的本能,那一定很痛苦,除了佛的感召,傻根的感动,最大的改造力量必然来自女人,也就是王丽。如果是这样,这个人物的转变应该是有挣扎的,这个微妙的变化应该是这个人物难以把握的地方。被曝光的剧情里透露了这样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王丽怀有身孕,这个情况王薄一定是在关键时刻才得知的,此事对他的影响一定相当巨大。

  刘若英(王丽)

  王丽是女一号,整部电影女性的色彩主要由她达成,她和王薄、和傻根的关系最为密切,但她同时也是手段高明、富于心计的贼,必要时她也会出手,但估计不会太多。她实际上可以说是沟通王薄和傻根的一个桥梁,也就是沟通一个纯粹的贼和一个不纯粹的佛之间的桥梁,她有善良的本性,同时非常冷静,懂得判断。她先是发现自己怀孕,然后到了青海,在寺院里许了愿,准备弃决亡命天涯的动荡生活,这时候遇到单纯的傻根,才动了恻隐之心,进而影响到王薄,这样的一个心理轨迹就比较合乎情理。

  葛优(彪叔)

  葛优演彪叔,演一个反角,这是《天下无贼》的一大看点。早年间,葛优在《黄河谣》里演个土匪头子,那简直神了。他演的反派,奸里总透着股通达和可爱,这个彪叔大概也是这样。另一个就是他和李冰冰演的那个小女贼的关系,如果剧情需要,也难保不耍点流氓什么的。还有就是作为贼王,他肯定也得有两下子,比如擅长易容,这是传奇故事里贼老大的看家本领,还有就是还得有动作戏,好在偷的绝活必不是个大动作,他不需要像周润发拍《卧虎藏龙》那样吊钢丝。据冯导自己说,彪叔和王薄的矛盾其实不在那6万块钱,而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两只老虎碰在一起,不争不斗,不和规矩。

  王保强(傻根)

  王保强演的傻根可以直接参考李扬的《盲井》,那里面的王保强,活脱脱一个傻根前传,连剧情都有点靠谱——《盲井》里王保强最后是得到一笔钱回老家了,这么一个巧合,弄得《天下无贼》几乎成了《盲井》的续集。傻根必然是真的傻,但这个傻不是蠢,而是纯,剧情里一定会安排他干几个很纯的傻事,比如在火车站,同乡叫他小心提防路上的贼,他却突然大喊:你们谁是贼啊?见没有反应,说:看,没有贼吧。

  李冰冰(小女贼)

  李冰冰演的这个女贼应该是小偷集团的中层领导吧,手里肯定也有绝活。对这个人物的推测你决不能参照她演的《飞鹰》,得想想冯小刚上一部作品《手机》里的范冰冰,那准得是个有手段也有身段的小妖精,她和彪叔,甚至和王薄搞不好都有激情戏。

  傅彪和徐帆(大款夫妻)

  据说,彪叔这个角色本来是要找傅彪的,连这个名字都是为他起的,最终怎么定了葛优原因不明。他和徐帆最终成了客串,说是演片子刚开始被王薄王丽蒙了的一对大款夫妻,应该就是那辆宝马车的主人了。

  张涵予(便衣警察)

  有贼就有警察,《天下无贼》这个故事多了配音演员张涵予演的这个便衣警察,整个人物结构就丰富多了。按传奇故事的习惯,这样的一个老公安、老江湖在关键时刻一定会帮想从良的贼。

  三、对白、动作和摄影

  这片子算是出了京了,油嘴滑舌的京腔还该少点儿,可以多用些方言,或者干脆全用方言,反正西北方言也不难懂,港式国语大家也相对熟。

  这电影里有很多贼,贼和贼之间还有冲突,所以也算得上半个动作电影,这里面的动作设计可就不能太寒酸了,起码得有个相对专业的设计,个别贼的绝活亮相需要用到电脑也千万别犹豫,《大只佬》里印度人钻桶的感觉就很到位,不妨拿来做个参考。

  有高原戏,风景要拍好,高原的辽阔、粗旷和宽容和后来火车车厢里的勾心斗角也是一个空间的相互对比,对烘托主题很有建设性。火车车厢内部的拍摄应该说难度很大,要有大量充满动感和现场感的跟拍,需要经验丰富且具有想象力的摄影师担当。

  四、可能的败笔

  1、雌雄大盗被佛感召之说缺乏说服力

  这片子最悬的大概就是这个,怎么才能让观众觉得从香港来的这两个人是真的改邪归正了呢?区区一个傻根真能同时改变这两个人的处世态度和做人原则?这是很需要冯小刚花些笔墨去润色的,如果这个根缺乏说服力,后来的故事做的再漂亮,也都难免是牵强附会。所以当我听说剧本设计了王丽怀有身孕这个细节时,还是踏实了很多,这个情节的安排,至少让王丽选择金盆洗手,提供了情感和肉体上的道理。

  2、刘德华、刘若英与冯小刚电影不融

  刘德华演过《暗战》,耍手段、偷东西的戏对他来说驾轻就熟,但是在内地的特殊语境里和一个相对陌生的班底合作,是否能够融合,融合了观众是否认可,这恐怕是目前比较普遍的一个担心。刘若英可能还好一点,冯小刚贺岁片用过几个香港女明星,都还过得去,况且刘若英毕竟也在内地拍过几个电视剧,有一些合作的经验。

  3、王薄之死缺乏说服力

  我们首先假设王薄最后是死了,但他究竟是为什么而死的呢?为王丽?为傻根?于情于理于法,他都可以不死,再说这是贺岁片,中国人最不喜欢在年关里谈死啊活的。所以他最好是不死,但据说这个处理和剧本审查有关,是不得已而为之。那现在既然已经天命难违,就该做的自然点,千万可别死得不明不白,毫无价值。(文/晃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