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彭浩翔:苦中作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6:30 南方都市报

  有些创作人认为,写喜剧剧本及拍摄喜剧,该是在一种轻松开心状态之下完成,因为“喜剧就是要让人笑嘛,自己在弄时都不开心,怎么吸引观众呢!

  这种自己先开心,从而感染别人的理论,可能适用于一部份的创作人,但套在我身上则不成。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虽然我喜欢创作,但我却觉得过程对创作人来说,是无比的煎熬。我们制作一部电影,犹如举行一场派对,作为搞手,固然希望来参加派对的人尽兴而归,因此我们不能忽略任何有可能令来宾败兴的细节,快慢音乐是否需间断演奏?音响设计是否能令派对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食物足够吗?合乎每个人的口味吗?素食者能找到食物吗?宾客的坐位安排妥当吗?每个人都能找到可倾谈的对象吗?

  要令这一切顺利运作,必须有赖派对主人的精密计算和准确运作,在操作如此多的细节,来营造出一个完美尽兴的世界时,我实在很难去投入享受这场派对。毕竟,派对主人的身份和宾客有别,宾客不会记得出菜的次序,因为当事情运转得顺利时,是不会有人注意的,但人们却会为冷气机有丁点杂音而抱怨。招呼别人从来都不易,因为他们不必体谅搞手的处境,所以要是你祈望别人高兴,就必须先放弃自己享乐放纵的欲望,而以一种苦行憎式的心态去经营你的世界。

  在你创作完一个喜剧,即使你身边的人都感到好笑,你亦不能沾沾自喜。因为人家喜欢那故事,可能不是因为它真的好笑,而是因为他们认识你,继而加入了主观感情;又或者是因为你写的角色是根据身边人故事而发展,而刚好他们认识那家伙,所以才感到好笑;更甚者可能他们表示有趣,只是纯粹不想你伤心。所以你应该不要满足于这类小圈子的赞颂,不停地鞭策自己,到底剧本哪里有问题,哪里不够好笑,尊重每个批评,不要随便将之定性为“不懂”、“无知”或“缺乏幽默感”。

  这是一个自我折磨的过程,大部分人说好,你就要找出少数人认为不好的地方,当所有人都说好,你仍要自我审查出如纳米面积的瑕疵。你必须是最后的把关人,你要比任何观众都要严格,要求都要高,因为你是一个专业的讲故事人。别人放行时你仍要坚持思考每一个可能。正如职业赌徒玩21点扑克牌时,总会坐在闲家的尾门。因为凭你专业的眼光和计算,你要牌与否,直接影响整场牌局的胜负。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