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张达明:难求女性剧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7:06 南方都市报

  最近在电视看到美国电影会AFI颁发终身成就奖给梅丽尔-斯特里普的晚会,更觉得她演艺才华洋溢。同时也觉得她非常幸运,演过这么多部可供她尽情发挥才华的好戏。上两届AFI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演员是罗伯特-德尼罗、汤姆-汉克斯,过去十年只有两届是女性得奖。男演员的天下,并不是评审偏心,而是要获得终身成就奖,必须有大量精彩作品打动人心,而在电影史上,还是叙述男主角心路历程的经典占大多数,女演员得到好角色的机会自然比男演员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因素:第一,票房证明男性电影比女性电影更卖座,像今期《猫女郎》的票房惨败便知;第二,从事编剧工作的还是男性为多,自然少人去写女性世界的剧本。这种情况很早就有。女性电影工作者不满,可惜情况没有改善,而香港电影以商业挂帅,情况就更糟。几年才有一部《似水流年》,十年才有一部《女人四十》,难怪张艾嘉是许多女演员心中的圣人,她拍的戏,女演员一定有好戏演。

  商业世界这样运作无可厚非,最令我难过的是我以前工作的剧团,因为特区政府削减文化开支,剧团不能雇用太多全职演员,从我当年作为演员一分子的12人高峰期,减到只有4名全职演员,而且是清一色男性!原因是当选择剧本时,也是男角色主导,请女配角兼职比请男主角兼职容易多了。

  女孩子们、女作家们,在写言情小说之余,请多抽时间写写剧本,否则你们将会被更多充满雄性激素的电影包围!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