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杂谈威尼斯影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5:23 南方都市报

  意大利的威尼斯影展,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导演的作品,会是由侯孝贤的《咖啡时光》夺魁,还是贾樟柯的《世界》称雄,发稿之时仍未知晓。

  相对于戛纳,威尼斯有点被“待慢”的感觉。王家卫巩俐缺席“爱神”的首映礼;章子怡一早婉拒当评委,都让人觉得威尼斯影展的主办方很没面子!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笔者也觉得,这几位仁兄仁姐,有点不上路。

  世界三大影展(即柏林、戛纳与威尼斯),以柏林和中国片的渊源最深,戛纳的名气最大,派场亦最豪华,但如果说到对中国人好,其实还得数意大利。侯孝贤的最高荣誉《悲情城市》获得的金狮奖,就是在威尼斯影展获得的。威尼斯影展的主办方,亦一直很重视中国片的参予,说到底,这和意大利人的民族性跟我们东方人的民族性相接近有关。他们同样都重视传统,家庭和礼教!当然,也和中国人一样,有些不用说出口的行为(如送礼、打人情牌),同样管用。

  记得那一年,我和姜文带同《阳光灿烂的日子》来到这里参赛,同展还有另外两部华语片入围,分别是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和蔡明亮的《爱情万岁》,我就目睹这两部片的老板带着礼物去找影展主席搞好关系——只有我和姜文不懂这套,呆呆的不知如何是好!

  结果,这一年的三部中国片都满载而归。《阳光灿烂的日子》拿了个影帝,《爱情万岁》拿了大奖(编者按:《爱情万岁》获1994年威尼斯影展金狮奖),连洋人看不明白的《东邪西毒》,也得到一个奥赛拉奖。难怪那一年的外国行家,既妒忌又呷醋,认为威尼斯特别关照中国电影。

  就像排斥一样,王家卫、侯孝贤、陈凯歌张艺谋,近年都不太搭理威尼斯的热情邀请,老将焦点放在戛纳影展上。还好,今年侯孝贤回来了,王家卫的新作送过来,但人却未到,想来威尼斯诸公,仍觉遗憾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