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林俊杰《江南》:难以言喻的喜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5:49 音乐周刊

  这是年轻的新加坡创作歌手林俊杰的第二张创作专辑。去年以“异度空间的音乐精灵”形象出道的“乐行者”林俊杰,首张创作专辑《乐行者》取得了近年来华语乐坛的一个相当出色的成绩,不仅唱片销量近百万张,更在诸多奖项中折桂,其人气也在短时间内飙升到街知巷闻的地步。

  笔者个人对于林俊杰的音乐是很欣赏的,而他在这张《江南》(海外版名为《第二天
堂》)中的表现,也的确是比第一张专辑已经提高了一大截。与第一张专辑一样,林俊杰再次包揽了全部的作曲,还参与了编曲及制作工作,而歌词方面以著名词人林秋离为主,还有李瑞洵(《江南》)、方文山(《子弹列车》)、张思尔(《豆浆油条》)等人的加入,在创作上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

  在这张专辑中,林俊杰在音乐上所表现出来的创作才华,简直是让人叹为观止的,比如《江南》中的跳跃、《相信无限》的激荡、《豆浆油条》的创意,都让人感觉他的音乐沉淀会在每首歌中,给人带来不断的惊喜。个人尤为喜欢标题曲《江南》,古乐洞箫、古筝与R&B节奏的跨界融合,让人在古典与现代的时空中交错,“风到这里就是黏/黏住过客的思念/雨到了这里缠成线/缠着我们流连人世间”、“不懂爱恨情愁煎熬的我们/都以为相爱就像风云的善变/相信爱一天 抵过永远/在这一刹那冻结了时间”这样的唱词,简直就是一首走过生命永恒的悲凉情歌,一阙充满本原思考的动人诗篇。如果说周杰伦的《东风破》的走红与歌中的东方曲式有很大关系的话,那么林俊杰的这首《江南》则在R&B的律动与中国传统音乐的融合,以及词作的内容与情感容量上更胜一筹。

  周杰伦的黄金搭档方文山填词的《子弹列车》,与周杰伦多数Hip-Hop/R&B歌曲的云山雾罩不同,在Hip-Hop中加入了非洲民族乐器Udu Drum,在速度的疾驰中感受出一种原始与现代的反差,音乐的创意性十足。而另一首《豆浆油条》在词义的创意性上也是令人莞尔的,把爱情中的男女比作豆浆油条,可能是中国歌手和音乐创作者很少会用的,不是他们想不到,而是豆浆油条离我们实在太近了,近到我们都忘了用这样的东西来作什么爱情的比喻。而作为外国人的林俊杰,能在这种古老的中国传统饮食上做文章,也的确是匠心独具了。

  还应当提及的是,加上开始的序曲《一开始…in the beginning》和结束曲《未完成to be continued》的纯演奏曲,能够感觉出林俊杰在这张专辑音乐上总体概念性的机心。林俊杰的音乐已经更加成熟,听他的音乐,如同融化在江南烟雨与加州阳光下,时空与场景的转换,就仿佛数部电影的蒙太奇叠合,那种喜悦是难以言喻的。 文/王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俊杰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