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专题 >正文

评芝加哥为国内音乐剧把脉:发展氛围重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37 北京青年报
评芝加哥为国内音乐剧把脉:发展氛围重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音乐剧发展氛围最重要,专家乐评人昨日座谈

  美国音乐剧《芝加哥》将于12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演的消息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但《芝加哥》到底是一出什么样的音乐剧,它的到来将给北京音乐剧市场带来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这是很多观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主办单位昨天邀请音乐人刘欢、三宝、李海鹰和乐评人金兆钧等专业人士,对当今中国音乐剧演出市场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于《芝加哥》:

  一部极为特别的爵士音乐剧

  曾在美国纽约百老汇观看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的作曲家李海鹰介绍说:“这是一部很不一样的音乐剧,舞台上没有油画式布景,也没有过多的实景道具,一个爵士乐队在舞台上,表演区很小,对于传统的音乐剧形式是一种很创新很特别的形式,与百老汇所有的音乐剧都不一样。说实话,在百老汇看第一遍我也没看懂。《芝加哥》是用爵士乐把新闻事件串联起来,爵士乐是芝加哥这个城市的特点,而音乐剧就运用了这个特点。它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故事与现实生活很贴近。舞女杀人进了监狱后,通过律师编造很惨的身世透露给新闻媒体,通过迎合大众趣味的媒体使自己成名。”

  刘欢认为:“音乐剧《芝加哥》讲的是美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社会浮躁带来的社会现象,这种浮躁与我们中国现代社会多少有些相像。”而乐评人人金兆钧则认为:“《芝加哥》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对爵士舞的运用,它包含早期爵士、探戈和现代舞的元素,通过舞蹈展现人物,这样就非常好看好玩,而不是一味追求思想性。它是典型的百老汇音乐剧,但又有非常现代的手段。”

  关于音乐剧:

  国内观众对概念了解有误区

  往往人们在观看一部国外引进的优秀音乐剧前先要问什么是音乐剧?更有人把音乐剧定位为“有歌有舞就是音乐剧”。但专家们认为这是国内对音乐剧概念理解上的误区。作曲家三宝认为:“国内观众的误区在于先要弄清楚什么样的形式是音乐剧,给它一个具体的概念,其实形式不重要,因为音乐剧的形式太丰富,早到中国观众熟悉的好莱坞歌舞片《雨中曲》,再到后来的歌舞片《音乐之声》、《艾薇塔》等,最早都是音乐剧,只是好莱坞电影公司看到音乐剧的价值把它们拍成歌舞片而已,而我们有的观众不知道,就以为音乐剧是根据影片改编的,这是错误的。”

  刘欢说得更加具体:“音乐剧是有别于西方大歌剧的一种形式。早期歌剧是用歌曲讲故事,后来大师们把音乐戏剧化了,形成了宣叙调和咏叹调。音乐剧则是把音乐戏剧通俗化了。英国音乐剧是注重音乐,而美国音乐剧更注重音乐与舞蹈的结合。一些古典大师也开始写音乐剧,比如伯恩斯坦的《西区故事》等,他们也开始向通俗文化靠近。”

  关于国内音乐剧:

  戏剧氛围是发展音乐剧的关键

  国内近几年创作了不少音乐剧,但成功者不多,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刘欢认为:“中国观众已经忘记了剧院文化,已经没有进剧院的习惯,而在百老汇,在伦敦,人家有这个习惯同时有这个消费。我问过英国人,他们告诉我,一部音乐剧投资在150万英镑,连续演52场收回成本,如果在北京一个戏连续演出52场,恐怕就没人看了,剧团也要卷铺盖回家了。没有人看怎么办,一些做音乐剧的人就想搞简装的,能够缩短成本回收期,结果越简化越没人看,因为简化就意味着制作水平和演出质量的下降,这样恶性循环,造成了音乐剧市场发展的困难。”

  作者:伦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