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唱片发行110周年 记录文化史脉络

2013年05月10日11:40  东方早报
1926年至1937年是上海唱片发行种类最多、生产量迅速高涨的繁盛时期 1926年至1937年是上海唱片发行种类最多、生产量迅速高涨的繁盛时期

  钱乃荣

  今年是上海开埠170周年,又是录制中国内容的唱片在上海首次发行110年。

  第一次将人类语音复制下来的“留声机(phonograph)”,由爱迪生在1877年11月6日发明于巴黎。1889年哥伦比亚留声机公司在华盛顿成立。1891年,美国人埃米利·伯利纳(Emile Berliner)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张“唱片”。1896年,查尔斯·百代与爱米尔·百代兄弟在法国创办百代公司。1898年11月,约翰森在美国成立“胜利留声机公司”。

  20世纪初,唱片首见于上海出售。1903年由英国留声机公司(The Gramophone & Typewriter Co,Ltd。) 在上海和香港灌录并出版了7英寸(约17.7厘米)、10英寸(约25厘米)两种规格单面唱片共计476面,片心黑色,上印“GRAMOPHONE CONCERT RECORD”唱片名称,商标是一位坐着的“小天使”。“小天使”唱片是上海最早发行的在国外制造的中国戏曲内容的唱片以及外国唱片。英商“谋得利洋行”1903年开始在上海经营留声机和那些唱片。1904年1月12日的《申报》刊登了“谋得利洋行”的广告:“唱戏机器”和“京调、小曲准于十一月十五到申”,这是可见到的最早的售片广告。

  美国“胜利”公司在“小天使”唱片稍后,也开始在上海发行中国戏曲内容的唱片。它最先在上海发行所录的中国戏曲唱片时,片心除了印有狗听大喇叭留声机商标之外,中央只印“Victor”商标名。以后“胜利”公司又出版了一批又一批的、片面加上中文大字“物克多唱盘”的唱片。

  1908年,法国人乐浜生(E.Labansat)在上海南阳桥(近西藏路)附近租房,成立了上海最早的唱片公司——东方百代(Pathé Orient),挂靠在法国百代旗下。“柏德Pathé洋行”是法国百代公司(Pathé Frères)在华代理商的初名。乐浜生特意从法国购来录音设备,并聘请技师一人来沪。当时灌录的唱片大部分为京剧,也有少量地方戏曲。灌音后,交由法国百代公司制成唱片,再返回上海销售。片心上方刻有“巴黎百代寰球第一唱片公司”等,也有的仅刻“百代公司”四个字。百代第二次灌片在1912年前,在巴黎成片后,分批返回国内销售。百代公司于1913年7月2日在《申报》上刊登广告销售。

  在上海有了苏州滩簧以后,上海东郊的东乡调也开始进城,沪剧第一批标明“申江名角”演唱的“本地滩簧”唱片《庵堂相会》、《卖红菱》、《游码头》等,在1911年就已由法商百代唱片公司灌制并稍后发行了。

  1915年初,百代公司决定在上海购地建厂,厂址选在徐家汇谨记桥徐家汇路1434号(今肇嘉浜路874号、徐家汇公园所在地)。1917年建成后正式投产,这是中国首家唱片制造厂,从此上海本地有了制作唱片的场地,百代的商标是一只昂首的公鸡站在唱片上。

  1926年至1937年,是上海唱片发行种类最多、生产量迅速高涨的繁盛时期。其中最稳定发展的时期从1926年末至1932年“一·二八事变”之前。

  1917年,中日合资的“大中华唱片厂”,注册商标图为一对鹦鹉拥着一张唱片。1927年12位中国资本家联手,将日股购回,由中国人自己经营, 1929年4月正式营业。从此,“大中华留声唱片公司”成为唯一国人所办的唱片厂,与“百代”和“胜利”呈三足鼎立之势。

  1925年在德国制片的“高亭公司”成立,1927年在德国制片的“蓓开公司”成立,1929年在美国制片的“开明公司”成立,1930年“长城公司”成立。其他出品唱片的小公司还有“得胜(1923)”、“歌林(1934)”、“新乐(1920)”、“宝塔(1936)”、“国乐(1938)”等30余家都在上海开张。

  1843年开埠之后,上海很快成为一个商业高度发达繁荣的移民城市,在自由开放的宽松环境里,以强大的商业为基础,形成了海纳百川、中西融合的海派文化,大批优秀的文化人士汇聚上海,大量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在上海诞生,大量的作曲家、演艺明星在上海孕育成长,江浙地区以至全国的地方戏剧曲艺荟萃上海,上海自然快速地成为一座歌舞之城,又是一个戏曲之都。

  上海唱片业进入飞速增长期后,直到1949年,国内64种大小地方戏曲在上海都出了唱片,加上歌曲、音乐、经诵等,共有94种唱片。一部唱片发行史,就是一部文艺发展史的缩影。在发行的这些唱片中记下的各类艺术内容及其艺术风格,反映了上海文艺逐渐起步到高度成熟繁华的真实情形。

  唱片的发行,对上海文化中心的形成、推动文艺的全民化起到了重大作用。唱片将最红最热点的戏曲、音乐等直接传送普及到社会,使大众能反复播放陶醉其中、模仿学唱。后来有了广播电台,唱片又在电台里播出,影响了更广泛的听众,有力地推动了全民性的文化生活,许多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唱片里的内容在八十年代搜集上海民谣时发现民间老年人口中依然在唱,即是明证。从20世纪50年代起,这种每分钟78转的唱片及新的密纹唱片等品种继续迅猛发展,此是后话。

  唱片忠实记录了上海空前辉煌的文艺史,这是一笔在上海产生的重要的非物质遗产。整理这笔精神遗产,对我们了解当年的社会、文化、语言、民俗、人类行为具有极大的、准确的认识作用。我们应该积极行动,保护继承这笔重大遗产。

  上海话小词典

  【铁锈红】 tikxiuhhong一种比较淡的咖啡色中带红、像铁锈一样的红颜色。

  【咸菜绿】 hhecelok像腌制的咸菜茎上的绿色。

  【香烟灰】 'xiangyihue香烟缸里的香烟灰那样的灰色。

  【蟹壳青】 hakokqin 大闸蟹的背壳上的那种青色。

  【鹦哥绿】 'angulok 鹦鹉身上比较亮的翠绿色。

  【秋香绿】 'qiuxianlok 秋天成熟后开始发黄的稻秆上的绿色。

  【拨侬一盒彩色笔】 beknong yikhhak cesekbik给你点颜色瞧瞧!这里的“颜色”是“厉害”的意思。

  说明:注音用第一届国际上海方言学术研讨会上投票通过的“上海方言拼音方案”。浊音声母在第一字母后加h;入声(结尾短促)字结尾用k;字组声调如是降调,在最前头用一个‘号标明。 (作者系上海语言学家、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