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剧《纸牌屋》艾美夺奖 国内尚不成熟

2013年09月25日11:32  京华时报 微博
网络剧蓄势待发 网络剧蓄势待发

  大卫·芬奇执导的网络剧《纸牌屋》获得第65届美国电视艾美奖最佳导演、最佳选角两项大奖。之前很多评论认为,支持《纸牌屋》取得成功的秘诀是大数据的充分使用。对此,国业主流视频网络负责人称,大数据锁定了观众,但不能决定演职员的作用。    

  □网站

  ☆优酷

  播出方式帮了《纸牌屋》的忙

  在国内网络剧制作中,优酷是始作俑者,从2010年推出中国互联网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网剧《嘻哈四重奏》起,该剧目前已播出五季,而最近上线的《乙方甲方》《万万没想到》也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优酷出品总经理卢樊溪认为,大数据的使用不是《纸牌屋》的成功法宝,最重要的是它播出模式上的颠覆,“《纸牌屋》把13集直接放在网站上,观众一天就可以看完,这颠覆了传统电视剧的播出模式,其革命性意义,不亚于有声电影之于无声片。”

  国内网络剧缺成功案例没资金

  在卢樊溪看来,国内网络剧现在还不具备与传统电视剧抗衡的实力,主要是需要一个像《纸牌屋》这样足够棒的案例,才能吸引大量的资金和人才进来。“电视剧已经发展几十年,网络剧才起步,对它的投入、关注、期待值都不够,这需要时间。”

  在卢樊溪看来,观众只需要看到好看的产品,至于是网络剧,还是电视剧并不重要,“名字叫什么无所谓,观众并不在意是什么,只要是他想看的。”

  ☆搜狐

  碎片化更符合网民的观看习惯

  搜狐视频节目制作总监王皓认为,大数据的运用与《纸牌屋》的成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否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不见得,“题材、演员的选择可以按需求定制,按大数据得出来的结论来确定。但导演、表演,以及各技术工种,不能用简单的数据来操作。《纸牌屋》的成功,还在于导演、主演,这是他们在一起形成的作用。”

  王皓说,搜狐在自制剧中也一直在使用大数据,“大数据对于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工具,相对于传统剧的制作,在流程上、选题上来讲,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包括我们做网络剧的时候,也会做大数据的搜集,按网民的需求来生产,年龄层次是什么样子的,职业、消费习惯,观看视频的时间、地点等。像《屌丝男士》《我的极品是前任》都用了一些碎片化的表现方式,就是从大数据中得出的结论。碎片化符合网民的观赏习惯,因为他们不能抽出更多的时间,整段地观看,很多人是在地铁、公交上,或者中午休息时看,这些是大数据提供给我们的。”

  王皓认为,大数据的使用,使对观众的论证更科学,“传统的影视作品,中间会带有导演强烈的个人特点,分析也靠的是经验判断,没有像大数据这样科学、严密的数据论证的过程。”

  网络剧在国内缺成熟商业模式

  对国内网络剧的现状,王皓也认为还处于起步期,主要原因是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人才和资金规模与电视剧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目前为止,网络平台领先于产品走到了前面,如同当初电视机走到电视剧之前一样。网络剧现在的主要营利模式,还是按流量广告分成,但整个行业流量的价格,和电视剧是无法比的,差距很大,这样的情况下,很多项目会亏本,打平就不错,赚钱的项目凤毛麟角。”

  另外,由于现在商业模式的不成熟,也造成人才稀缺的情况,“经常说网络剧粗制滥造,是因为人才优势没有向互联网自制剧倾斜。现在电视剧还在大把赚钱,很多人能拍电视剧,能拍电影,能大把赚钱,为什么要拍网络剧呢?”王皓认为,网络剧生产也是一门艺术,需要大量的优势人才,这同样需要时间的积累和培养。

  □演员

  何炅[微博]看中互动乐趣

  近日,何炅加盟了腾讯视频制作的网络剧《快乐ELIFE》,他坦言是看中了互动的乐趣,“在网络剧上我一直很慎重,虽然有很多邀约,但这是我第一次正式主演一部网络剧集。《快乐ELIFE》里不仅会加入网友提供的段子,还会解答网友的心理问题,我享受网络互动的乐趣。”

  何炅认为,网络方便大家随时随地享受视频的乐趣,“因为人们不可能带着电视到处走,但下载在手机、iPad里可以随时享用。”对网络剧的兴起,何炅认为不应害怕,“大家不要害怕新兴媒体方式,要享受、投入、参与,我觉得我下手有点晚了,应该早点做。”

  □业内人士

  题材单一只为娱乐

  评论人周黎明[微博]称,除了大数据的作用,《纸牌屋》一次性把全部剧集放在网上,确实是颠覆性的方式。周黎明认为,美剧现在已经进入了黄金时期,有很多非常高质量的作品,比如《绝命毒师》达到了文学的水平。

  国内网络剧与《纸牌屋》这样的网络剧相比,周黎明认为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网络剧,题材相对比较单一,以娱乐为惟一目的,不可能有真正的艺术价值和文学价值。而且美国网络剧受众定位在中产阶级以上,我们往往定位在中低以下,相对也比较低端。”

  ☆链接

  解码大数据

  所谓大数据就是指用户只要登录网站,对某一个视频的每一次点击、播放、暂停、快进、回放,看了几分钟就彻底关掉视频,或者停了一段时间又重启,都会成为一个事件,被记录下来并汇入后台进行分析。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记录了用户对视频内容的喜好和口味,《纸牌屋》正是基于这些数据来制作。

  《纸牌屋》改编自英国同名小说,是Netflix的首部原创剧集。该剧除入围第65届美国电视艾美奖剧情类最佳剧集之外,男一号凯文·斯佩西被提名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女一号罗宾·怀特被提名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共获得了9项提名。最终在颁奖礼上摘得最佳导演、最佳选角两项大奖。Netflix在制作《纸牌屋》时,很好地运用了大数据。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许青红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