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打造LiveHouse院线 音乐消费转向现场

2014年03月06日11:39  深圳商报
滚石中央车站 滚石中央车站
周华健将在中央车站开唱 周华健将在中央车站开唱

  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继“纵贯线”和“滚石30”两次大型的全国巡演之后,滚石唱片在现场演出方面又有了新动作——瞄准小型演出市场,投资1200万元在广州建了一个“中央车站”展演中心,而该展演中心的首场演出便是3月13日的周华健专场。随着音乐载体的变化与乐迷对视听享受需求的增加,小型现场演出已逐渐成为音乐消费的主要形式,越来越多的传统唱片公司正朝着这个方向转型。

  看中Live House市场

  无论是对以独立音乐为主的Live House市场而言,还是对以流行音乐为主的传统唱片公司而言,滚石唱片投建展演中心都是一个重磅炸弹。据悉,这个名为“中央车站”的展演中心位于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配套设施包括一个可容纳800人的小型演出场所和一个叫“后车站”的咖啡馆。其13日的首场演出便派出旗下王牌歌手周华健,门票分为888元、666元,虽然在Live House市场上属于天价,然而对周华健的歌迷而言却省了不少钱。

  传统唱片公司做小型演出,首先看中了近年来蓬勃发展的Live House市场,也想从中分一杯羹。北京、上海的知名演出场所如Mao Live、愚公移山、星光现场、育音堂等,每个场所几乎都是全年满档,每天都有不同风格的独立乐队、歌手演出,门票销售更是异常火爆。受其影响,广深两地的Live House市场也逐渐形成,广州的191 Space、Tu凸空间、喜窝,深圳的B10现场、红糖罐空间、造音社,繁荣的市场吸引了迷笛音乐节的首次南下。

  音乐消费形式转向现场

  从早期的黑胶唱片、CD、磁带,到网络时代的MP3,再到如今的现场音乐,乐迷的音乐消费形式一直在变化。知名音乐制作人、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副总经理刘斌告诉记者:“从音乐载体来说,数字音乐当前的发展也已经到了瓶颈阶段。乐迷的消费满足感,不再是从黑胶唱片、CD、磁带、MP3这些音乐载体中获得,而是转向了现场音乐,追求视觉、听觉的双重享受,以及音乐的归属感、临场感,让自己与喜欢的音乐之间有一个共同呼吸的过程。”

  顺应这股潮流,不仅滚石唱片将安排旗下歌手逐一登上Live House的舞台,此前已有不少流行歌手尝试献唱小型演出场所,如李宇春、张靓颖、张悬、曹方、许飞等。刘斌透露,中国唱片深圳公司近两年也在做小众音乐的开发,今年将为阚立文、田维英两位歌手打造数场小型演出。“小型演出其实是一种音乐的回归。”刘斌表示,“这种沙龙式演出的魅力就体现在歌手与观众之间的近距离接触,把观众也带入舞台、灯光的光环里,台上台下共同享受音乐。”

  小型演出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与大型演唱会相比,小型演出具备几个优势。“首先是选择多。小型演出制作成本低、周期短,主办方操作起来简单、快速,每天都可以安排不同风格的演出,这正好符合了当下乐迷的多元化需求。虽然歌手名气不一定大,但都是有魅力、实力的歌手,乐迷喜欢就能随时去看。”刘斌指出,“而大型演出是有局限性的,演来演去都是那几个名人大腕,风格也以大众流行为主,选择面非常窄。中国的音乐消费群那么庞大,不是几个名人大腕能满足得了的。”

  音乐消费形式转向小型演出,刘斌认为并非偶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有很多舞厅、沙龙,都是小型演出场所。当时也有很多小众歌手,他们都是从舞厅、沙龙中走出来,通过春晚等电视节目而被大家认识,继而走向大舞台。”刘斌告诉记者,“如今随着音乐艺术和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小型演出又多了起来,呈现出一种回归。当然这种回归不是没有准备的,而是精雕细刻的,消费者对音乐风格、现场效果等各方面都更加挑剔,演出的针对性也更强。”

  唱片公司进军小众音乐

  随着传统唱片业的衰落,唱片公司纷纷转型,有的转向数字音乐领域,有的包下艺人经纪,而进军小型演出市场也是其一。据悉,滚石的“中央车站”展演中心不仅将是旗下歌手的演出通路,还将成为滚石的孵化场和音乐周边商业营销的中心,借由“中央车站”,滚石可以一举打通上中下游多个环节,构筑一条新的产业链。记者了解到,滚石计划未来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投建更多的Live House,打造一条Live House院线,摊薄大牌歌手的演出成本。

  “滚石这种做法很有可能会吸引一些唱片公司的跟风。”刘斌解析道,“传统唱片公司如果想要继续发展,就不得不另谋出路,仅仅依靠唱片本身就不可能维持的,一定要开发自己另外一条产业链。每个歌手都参加大型商演也不太现实,走一些小众路线,挖掘歌手的潜力,相对来说更实惠一些。其实很多知名歌手都是从小众发展而来的,比如台湾的陈绮贞、苏打绿、张悬等等,唱片公司通过挖掘、包装,让这些歌手逐渐走上大众舞台,成为大型演出的常客。”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