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58 新浪娱乐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2)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2)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2)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2)
导演贾樟柯 成泰燊与贾樟柯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北京漂泊,看到温暖的窗户我会想家

    主持人:这样的情况,我想在线的网友也问问你们是否生活在自己本来出生的城市?我们三个应该都不是?成泰燊也不是北京人?

  成泰燊:不是,我跟贾导是老乡,都是山西人。

  主持人:我也不是北京人,我们生活在非家乡的人,问一下网友是否生活在家乡里,如果不是,你们是否漂流的感觉,你自己沉下来想想自己漂流的过程,也不能说辛酸,是一件非常丰富的事情。

  贾樟柯:很丰富的事情,对我来说,偶尔的思乡和想家,这种东西并不是充斥在我们的生活里,一天到晚就思乡和想家,在这个影片里面是一个感受,对我来说工作完在北京城市夜空下走的时候,看到温暖的窗户我会想家,我父母的年纪很大了,他们在老家没有人照顾,我自己离的很远,500多公里,这是一种。

  另外也有城市的狂欢,我们来到这个城市,我们分享这个城市提供的机会和机遇,我们站在一个时代里面,进来释放我们的能力,所以我觉得后来我们在海报上商量说,你就写一句话,就写我们是漂一代,漂在这个世界,什么是漂一代,我们就选择了追求自由的方法,我们从家乡走出来,我们离开了土地,我们从体制里面挣脱出来,寻找自己的职业,我再过传统的生活,这就是漂一代,所谓的漂一代就是寻找自由和寻找自我的一代。这些感受都希望大家能够在影片里面找到,我也把这些感受都投射在《世界》这部影片里面。

  主持人:说到这儿,大家都有共鸣,大家都不太容易。

  网友:我也是你们的老乡,真没想到。

  网友:大家应该到电影院看,看盗版会损失很多的东西。

  成泰燊:这部影片保存了贾樟柯电影完整的风格之外,它非常好看,我自己一个演员看了几次觉得特别好看,特别的感人,视觉上也是赏心悦目的。

  世界就是角落

    网友:为什么叫《世界》?

  网友:一日长于一年,世界就是角落。

  贾樟柯:非常感谢。因为整个电影的背景是放在世界公园里面,深圳和北京两地取景,故事是在北京,我觉得世界除了是一个空间的概念之外,还是一个时间的概念,今生今世,除了天界地界我们大家拥挤在这儿,就是拥挤在这样的一个时间里面。

  主持人:另外有一些网友我看到真的不太了解贾樟柯。

  讲述我们自己生活的经验

    网友:你是什么样的生活经历会让你现在说这样的话?

  主持人:我先从我的角度说一下,在我心中贾樟柯是什么样的人,我知道你是一个导演,是一个著名的导演,成名的过程挺曲折的,而且也是告诉网友,贾樟柯导演的片子,我们知道的比较有名的从最早的纪录片《公共场所》那样就不说了,从《小武》《站台》,然后是《任逍遥》这三部片子,虽然很多人知道,但是公映过,这是一个现实,现在的《世界》将是在国内首次公映,这是我的感受。贾导给我的印象,你拍的前三部都是山西的生活,都是所谓的底层社会的生活,最平常的生活,这是我的了解,而且我身边很多喜欢个性化的电影的人都非常推崇你的影片,我说完了,成先生说一下,您用简单的话怎么概括?

  成泰燊:我们是山西人,我们是地道的老乡,我的老家跟贾樟柯汾阳的老家离的非常近,贾樟柯从《小武》、《站台》、《任逍遥》反映是家乡吕梁地区人的生存面貌和状态,我作为一个山西人和作为一个老乡,对他的电影首先我特别的喜欢,包括《站台》当中的人物的生活经历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都是我个人的生活经历,我也曾经体验过走穴、跳霹雳舞,都有这样的感受,包括《小武》的感受都是非常真切的,贾樟柯创造了一个非常真切,中国电影过去有它传统的模式,但是贾樟柯的电影创造了真实人最本真的质感的生存状态。对于我来说,我作为一个老乡,我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确实是感动我的,他是非常有才华的一个导演。

  主持人:我们两个都说完了,贾导对你相对陌生的网友你怎么介绍自己?

  贾樟柯:我从1995年拍第一个短片《小山回家》,是讲一个在北京的民工,他春节要过年了,他想回去过年,想找一个人跟他一起走,他就找不同的同乡,然后通过这样的一个叙事的线索来把民工的生存状态拍摄出来,那个时候是95年,想来已经是11年前了,想起来真是,我那天突然想,王宏伟在《小山回家》里演一个小山,演一个民工头,11年之后他又再演了民工,我们没有我们的热爱的人群,我自己从山西汾阳一个很小的村出来的,说简单一点,我们的生活不容易,这些不容易的生活在银幕上很少,为什么银幕上没有拍我们这么不太容易的生活呢?我最早想拍电影有这样的一个理由和原因,我很幸运成了导演,真的有办法来拍电影,这个理由和这个愿望也是支持我一直拍下来的动力,直到今天我都想坚持这样的一个方向,包括在《世界》里面也是想谈,我觉得这样的生活触目皆是,不为人知,并不是不为你我知,作为一个公共的话题,是很少有人提及的,它可以帮助我们的观众,我们的经历我们所遭遇的一切拍出来。简单来说,我希望我自己可以成为当代中国生活的观察者,这样的观察者,最后拍出来的电影不是官方的说法,也不是一个集体意识,是一个普通人,贾樟柯生活在这个时代,这个时代给了他很多的感触,他把他个人的印象拍出来,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们真的需要,我们自己把我们自己生活的经验讲述出来。

  主持人:根据刚才我们三个人,从你、我、贾樟柯自己的角度重新给大家推荐了一下,或者说介绍了一下你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导演,说完这个以后,各位网友应该更了解我们面前这位嘉宾了。当然我知道其实很多网友是比我对你的片子有更深的体会,他们有很多这方面的一些深一点的问题想跟你沟通,我转告你一下。先转告一下问候。

  网友:贾樟柯老师你好,很期待《世界》这部片子,想问问你,记得有个大学同学叫凌士宁吗?

  贾樟柯:当然,问他好。

  主持人:他应该是在线看我们的聊天,凌先生。

  贾樟柯:对,在深圳的。

  网友:我已经在Flash听过了这个,感觉很不错,期待看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