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58 新浪娱乐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4)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4)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4)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4)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4)
贾樟柯导演和成泰燊参加启动仪式 贾樟柯导演 《世界》男主角成泰燊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和王宏伟一直在合作

    网友:我非常喜欢《小武》这个片子,特别喜欢王宏伟,为什么后来不让王宏伟在《世界》里面演男主角了?

  贾樟柯:我们仍然会继续合作,《站台》结束之后,第三个电影是《任逍遥》,《任逍遥》是讲16、17岁这种年轻人的故事,但是王宏伟的年龄不太合适,但他仍然演了里面的一个老流氓,到《世界》的时候,主要是两部分人群,一部分是舞蹈演员,一部分是保安,王宏伟演了影片里面的一个民工,他也有精彩的演出,我们一直在合作,只是角色有轻有重。我们现在也在筹划让王宏伟担当一个新的电影的男主角,他和赵涛演一队老夫老妻,其实他们不老,只不过他们结婚太早了,他们没有到结婚的年龄结婚了,一晃很多年过去了,他们很年轻,但是他们的婚姻已经很老,当然不会很快拍,我相信王宏伟会出现在我的电影里面,我们两个人的合作是习惯了,是家里人,拍电影如果像过年过节的话,没有王宏伟参加的话,就好像家里面缺了一口人这样的感觉。

  我是比较认生的一个人,我总是跟我熟悉的演员合作,包括泰燊和赵涛,将来肯定还会接着合作,具体到王宏伟,我特别期待我们刚才说的那部影片,完了之后,我们也在筹划2008年的时候拍《小武》二,是《小武》十年以后。

  主持人:这说到将来的计划。

  成泰燊:我补充一下,作为演员我在这部《世界》当中跟王宏伟有对手戏,我觉得他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尽管他不是一个专业演员,我觉得他的表演比专业演员更精彩,包括赵涛,这次在是《世界》当中的表演非常的精彩。

  主持人:其他的演员一一说出来很多了,在线的网友都在问有没有机会出演你的片子?

  贾樟柯:这个非常有机会,我自己的电影一直是非常开放的,我觉得会有希望有更多优秀的人才能够参与到我们制作里面来,像《世界》里面其他几个角色,像扮演老牛的蒋中伟,也有几个演员是非常年轻的,18、19岁,我们刚刚从学校毕业,或者是正在学校学习,也参加了这个电影的演出,也是开始我觉得合作很愉快,我自己是很开放的,虽然我很认生,因为每部影片要求演员的方向都不一样,所以我自己就觉得非常有机会,但我有一个小毛病,我希望见到真人确定演员,不像有些导演通过照片和片段来判断,我只要一分钟,我就能判断他是不是我这个影片里面的人物,这是一个毛病,也有可能成长,我自己会改成通过看照片来确认。

  主持人:这在段时间里面有很多过去你的同学或者说现在的师弟和师妹向你问好,我看到很多北京电影学院的朋友在线。

  《世界》里面的语言是混杂在一起的

    网友:最佩服你这么多年还在坚持特立独行,有很多人他们这么多年慢慢就放弃了,对这点真是非常敬畏你。

  网友:《小武》和《站台》都是山西为背景,我看片子很多没有听懂,你用了这么多方言的对白,是不是在《世界》里面不会这样?

  贾樟柯:《世界》里面的对白差不多有山西话、温州话、俄语和普通话组成的,大家生活在城市里面,我自己平时工作也讲普通话,但是跟老乡,跟家人都讲方言,大家也是各个地方的人都来到城市里面,《世界》里面的语言是混杂在一起的,是一个真实的城市里面语言的结构。

  主持人:我们看到正在学电影和正在创作的朋友们很自信。

  网友:我肯定能超越你,只不过没有机会,如果有机会,5年之后我会超越你。

  主持人:他挺有自信的。

  贾樟柯:很好,我觉得中国电影真是越拍越好,对我自己来说,我自己是一个导演,同时也是个影迷,我特别希望看到越来越多,和各种各样的好的电影,中国电影。我觉得咱们这个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人才特别多,我读到很多年轻导演的剧本,让我非常兴奋。我们自己的制作公司准备投资韩杰的一部影片,是在北师大一个活动上看到他的影片,我特别喜欢,我们准备来投资他,他就写了一个长篇的剧本,这个剧本真的是他才能写出来的剧本,非常的生动。整个剧本的结构是一个公路片的模式,在这个模式里面,也是一个年轻人一个非常尴尬的境遇之后爆发出来的一种能力,他还没有最后完成,我不太方便讲太多的剧情,但是那个剧本本身让我非常的震撼,真的是贾樟柯写不了这个剧本。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每个人都有自己广阔的天地,如果大家都能够拍出来,我觉得各种各样的电影,真是一个挺好的事情。

  周星驰的电影很有创造性

    主持人:另外一个方面,我不知道贾樟柯你是否有评价别的导演的习惯?

  贾樟柯:我一般不太评价别的导演。

  网友:你怎么看待国内一些导演,特别是一些名气比较响的导演和他们的作品,除了你自己个人之外(我猜你是有点自恋的),你比较欣赏的导演又是谁?

  贾樟柯:很多了,像王小帅,娄烨,张元的《儿子》,宁赢的《找乐》跟《民警故事》,谢飞的,我是一个谢飞的影迷。

  主持人:听你说,没有我们大家在票房上经常看到,取得很大成绩的,在院线里面一有片就有很多人排队的。

  贾樟柯:有,像吴宇森,他是动作性很强的电影,我是动作性很弱的电影,其实他给我很多的启发,很怪,我在《站台》和《小武》里面也向他致敬,偷了他电影里的一些声音,放在我的片子里。像周星驰我很喜欢,我一直很喜欢他的电影,非常有创造性。

  主持人:说到别的导演,我想我们就不继续追问了,我们的网友问的非常的具体,但指出一个人来觉得他怎么样。

  贾樟柯:我觉得对我来说,我自己职业是导演,那么我工作的时候,有我自己的要求,对自己的要求,有我自己的原则,但是工作之余我是一个影迷的时候,我的胃口很杂,什么样的电影和什么样的东西都喜欢看。

  网友:在《站台》里面有很多的镜头都很长,但是真的没有实际的内容,只是一个空放,当时拍摄的目的是什么?谢谢。

  贾樟柯:国际电影这些年里面一直增加动作性,人的动作性和事件的动作性,所有的动作性一直在加强,对我来说我想拍出一个真的生活感受来,对时间的感受并不是处在一个动作的生活里面,我们生活里面有很多时候是没有动作和缺乏动作的,但是在那样一个绵长的时间的流逝里面,我们能够感觉到时间的感觉,感觉到一个真实生命的一个过程,因为生活里面有非常多的没有内容的时刻。这些都是我们要经历的一种障碍,《站台》这个电影是关于期待的影片,期待自由,期待自我,期待变化,那么对于期待来说,停滞是非常大的一个矛盾,因为时间深处是无所事情所发生,在电影里面,这种停滞的时刻和内心之间的冲动就是这个电影的。整个我们都是快,处在巨大的快的节奏里面,其实失去了非常珍贵的慢的时刻,无所事事的时刻。我觉得可能因为我自己的性格,用老家话来说我有点的“二溜子”,就是我希望生活里面有空白的,有闲下来的时候,有蹲在街道边上看行人的时间,那个时间特别美。

  主持人:就像我下午想,如果在外面晒太阳该多好。

  贾樟柯:或者说吃个卤煮火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