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58 新浪娱乐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5)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5)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5)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5)
导演贾樟柯作客新浪畅谈影片《世界》(5)
贾樟柯导演认真倾听 贾樟柯和成泰燊接受媒体采访 贾樟柯导演侃侃而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时间不多了,我们问两个问题,这跟喜爱电影拍摄和DV的朋友们有关。

  用DV来制作影片,要相信手里的东西

    网友:我提供了影片给新浪宽频上放,你当初是DV爱好者,你给愿意提供作品的人有什么样的建议?

  主持人:我借他这个问题,你对我们网站现在做的DV作品的征集和展示的平台有什么建议?

  贾樟柯:首先要多宣传,你没说我都不知道有这个活动,我觉得有这样的平台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让大家真的来上网看这些影片,也是一个方面。

  我觉得用DV来制作影片,要相信手里的东西,因为我觉得只要你拍得好,有创造性,这些作品一定能够有好的前途,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面临一个很麻烦的事情,就是说出路的问题,现在电视台播出的体制,比如说电影的体制,在欧洲,这样的问题都不存在,比如说去年有一个非常好的纪录片叫《铁西区》,是用DV拍摄的,这个在国外有非常的反响,在法国的院线里面放映,我们国内的放映系统是否接受这样的模式还是一个问题。我觉得要多一些这样的机会,让人们了解到DV里面优秀的东西,给院线也好,给电视台也好,给他们信心,多一些出口,对创作者来说我觉得很实际的一个问题,我拍来给谁看,这个问题影响了很多人的创作,可能有很多朋友觉得我拍了谁看,可能就不想拍了,或者说拍了也不愿意拿出来。没关系,真的要去拍,有感而发就去拍,总有一天会有一个很好的渠道和平台会出现的,那个时候再拿出来也为时不晚,电影并不是一个新闻,需要时效性,把你今天的感受拍出来非常重要。我觉得是一个信心的问题,我接触了很多作者,大家不是对自己没信心,是对这个出口没有信心,这播给谁看,也要超越心理这样的一个限制,自我的一个,拍吧,哪怕先放在手里面,总有一天会拿出来。包括像新浪现在已经有这样的频道很好。

  像韩国人就做的比较完整,他们有短片的销售公司开始成立,去年开始有两三家成立了,然后短片大部分是DV,大家的出口想象力很大,比如说他们跟航空公司联系,做飞机上的放映,比如说从北京飞到太原,需要40分钟,这40分钟在飞机上没事干,5分钟的短片可以播好几个,20分钟的短片可以播两个,比如说到深圳有三个小时,三个小时里面可以播很多。航空的播映是一个想象,还有一个他们发展到高速火车上公演,我们北京到上海有一列火车好像每一个座位都有电视,是不是能够作为一个发行的方向在列车上播出,这里面涉及了版权等等很多问题,但是我觉得挖掘这样的一个发行、放映渠道,最重要还是DVD、影院和电视台这三个出路,但是现在只有大家拿出越来越好的作品,改变人们对DV的认识,多一点发行的渠道一定会有好的情况。

  主持人:关于这个情况我也是想告诉在线的网友,包括喜欢拍摄DV的网友们,如果有同样爱好的朋友们,如果你们有片子无处展示,看一下新浪宽频,我们会经过挑选之后,把好的东西放出来,可能没有正式的播放的渠道,起码在网上有可能上千万的网友会看到。

  贾樟柯:这个会付费吗?观看的人?

  主持人:是免费的。

  贾樟柯:我觉得有一天要收费,看一次一块钱,5毛钱,把这个钱回到导演手里,让他工作有持续性,慢慢来,不着急。

   中国的电影在创作上跟韩国电影没有任何的差距 

    主持人:现在时间过了一点,我还有几个问题要问,稍微延长一点。

  我们有一个新浪爱问的网页,他们会把自己各个方面感兴趣的问题,小到衣服衬衫沾了油怎么洗,大到国际问题,还有电影方面的问题。

  网友:韩国为什么电影那么成功?你承认自己和他们有差距吗?

  贾樟柯:我觉得自己和他们没有任何的差距,中国的电影在创作上跟韩国电影没有任何的差距,韩国电影现在有很好的局面,包括他们在影展上的成功和销售的成功,但是从创作本身来说,他们跟我们还是有一点差距的,这个我们一定要有信心。但是另外一方面,他们全国上下,从政府到导演再到个人,他们都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电影的体制,就这么说,我觉得他们已经在体制上,如果我们的体制能够跟着变动的话,我对中国电影非常有信心。就说动作性的电影,我觉得韩国动作性的电影拍的很好,很多在学香港电影,但是我们香港人拍的动作电影还是一流的,动作性的影片还是一流的,这个没话说。比如说韩国也有很多所谓独立电影,艺术电影,我觉得它并不比我们拍的好到哪里,从电影的语言和电影的方法上来说,从电影本身的开拓性上来说,我觉得中国电影还是优于韩国电影的。

  比如说有一些韩国导演,我觉得他们有一些题材非常敏感,敏锐,但是他们的电影方法是非常保守的,这中间形成了一个落差,我觉得是中国导演优于他们的,我们电影里面总能够找到新的方法,我觉得这个要有信心。

  现在基本是在走穴,希望五月份能回到创作状态

    网友:我觉得你现在虽然说无论从推广力度上,包括大家的认同感上越来越强,但是看起来也是很疲惫,也是很累,压力最大是哪个方面?

  主持人:是不是这样,累不累?

  贾樟柯:从体力上来说是非常耗费体力的,我现在要做的事情主要是在发行,我们现在不仅咱们国内自己要发行,要有很周密的安排。另外一方面国外已经陆续在开始发行,每一个地方都希望导演能去宣传,昨天晚上我才回来,这之前我的行程是先去了巴黎,在巴黎做了一些宣传工作之后,去了墨西哥,然后从墨西哥是南美首映,从墨西哥又回到巴黎,是巴黎的试映场,为媒体的放映,之后做采访,之后又去了多伦多,是北美的首映,之后又从多伦多飞回巴黎,又从巴黎飞回北京,在这个行程中精力和体力耗费很大,但是这是导演工作一部分,拍电影是一方面,推广电影也是一方面,这两方面都是导演要做的,这是职业的习惯,也是阶段性的。我们整个团队希望我自己从5月份开始能够全脱产,回到创作上去,现在基本上是一个走穴的状态,跟我18岁时候跟着歌舞团走穴没有什么区别,迅速到了一个地方,迅速的演出,演完之后迅速转到下一个景点去。大家都希望4月8号《世界》公演之后,我可能再去东欧做一点宣传,之后到5月份完全脱产,又回到我自己的生活节奏里面,写新的剧本,看景和看演员,回到创作里面。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我看到贾樟柯今天一天也特别的疲惫,跟你这一段的行程有关系,我们已经过了将近十分钟了,非常感谢两位作客新浪网,在官方网站开通之后又有这样一个多小时的交流时间,让我们的网友感觉非常的开心。

  最后我要回答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我是杭州的记者,新浪为什么想到开第一个导演的网站是贾樟柯,而不是其他的导演,看中了贾樟柯哪些特质?

  主持人:我想通过我们的谈话和贾樟柯的影片,你可以问一下在线这么多网友,他们为什么喜欢贾樟柯,就可以得到答案。

  贾樟柯:我也谢谢广大的网友,一直通过各种方法去支持中国的电影,我们尽量做到好,对我个人来说,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想尽量不要让网友失望。

  主持人:所以贾导一定要注意身体。

  贾樟柯:没问题,这是暂时的。

  主持人:感谢网友在线的支持,我知道今天在线的网友都是非常爱电影的人,我们一起把中国电影做的更好吧。感谢网友,这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