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困在北大西洋的德国潜艇《U-57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21:02 DVD影片不完全手册
困在北大西洋的德国潜艇《U-57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太空漫游

  画面比例: 2.35:1 可变形宽银幕

  音轨格式: English(DTS,DD5.1),French(DD2.0)

  碟片规格: DVD-9

  字幕: English (CC)

  片长: 117 分钟

  发行日期: 2000年10月24日

  区域码: 1区

  发行: Universal

  花絮:

  Spotlight On Location: The Making of U-571

  Feature Commentary with Director Jonathan Mostow

  Creating and Constructing U-571

  Inside The Enigma

  Britain Captures the U-110

  A Submariner''s WWII Experience

  U.S. Naval Archives: Capturing the U-505

  Theatrical Trailer

  DVD-ROM Features And More!

  声音:★★★★★

  图像:★★★★☆

  花絮:★★★★☆

  菜单:★★★★

  DVD-ROM:★★☆

  影评:★★★☆

  主观影评:

  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题材总是备受推崇,不少电影人喜欢把它作为叙事背景。无论演绎方式是严肃、诙谐或温情,都有不少忠实拥趸支持,同时也涌现出不少优秀的二战题材作品,如《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美丽人生》(Life Is Beautiful )《别问我是谁》(The English Patient)等。

  《U-571》导演祖纳汉莫斯托和(Jonathan Mostow)在一次参观二战潜艇展览时涌现灵感,花费三年时间考察世界各地的战争博物馆,完成全片编写剧本工作。影片故事发生在1942年,美军SS-33潜艇在麦克达尔格伦船长(Lieutenant Commander Mike Dahlgren)的带领下悄悄驶出基地,执行一项绝密任务——袭击被困在北大西洋的德国潜艇U-571,抢截上面的重要密码机。任务开始进展得非常顺利,但意外却在美军还在喘气的时候发生了:SS-33被前来增援的德国潜艇击沉,船长也壮烈牺牲,剩下的人员面对U-571上陌生的环境、糟糕的设备、满目德文仪表,在临时船长安德烈泰勒(Lieutenant Andrew Tyler)的指挥下,费劲地与装备精良的纳粹海军周旋......   

  本片通过一流的特效制作队伍,营造了逼真水下战争的紧张刺激气氛,特别是潜艇内感受深水炸弹爆炸场面,给人身临其境的强烈压迫感觉。但片中人物刻画没有受到重视,总体流于肤浅。编排情节也不出色,除了美军潜艇被击沉有点意外,其余地方悬念基本欠奉。加上英国人对影片内容的强烈不满,任务的重要性受到质疑,全片的精彩程度大打节扣。

  导演祖纳汉莫斯托和一贯喜欢自编自导,早年的小成本制作《绝地危机》(Breakdown)也是如此,密锣紧鼓筹备中的《未来战士3》(Terminator 3 )已经盯上这位经验老到的总指挥。《U-571》可谓群星云集,其中包括: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饰演主角泰勒,这位德克萨斯牛仔以一部《杀戮时刻》(A Time To Kill)出名,之后和朱迪福斯特的《超时空接触》(Contact) 也颇受舆论好评。他英俊的面庞可塑性较大,各类型的片子都能胜任,就看他的运气何时降临了。性格派比尔帕克斯顿(Bill Paxton)饰演牺牲船长麦克,他是一个全面型的演员,以银幕多面人著称,作品包括《龙卷风》(Twister)《绝地计划》(A Simple Plan)《真实的谎言》(True Lies)等。潜艇大副是老枪哈维基图(Harvey Keitel),他的影艺历史可追溯到六十年代,出演作品近百部,从早期的《穷街漏巷》(Mean Streets,1973)到九十年代的《钢琴课》(The Piano,1993)直到现在,演绎角色无数,是一位出色的实力派。本片还有位神秘嘉宾加盟——备受喜爱的摇滚巨星祖邦祖维(Jon Bon Jovi),他不算是银幕新人,可是站在一堆演技派当中,显得战战兢兢、缩手缩脚,完全没有了舞台上的风采,意料之外。

  本片的音响特效荣获2000年奥斯卡大奖,这也是对全片基本情况的一个最好总结。

  (waddle)

  画面音效:

  这张DVD 的2.35:1可变形宽银幕画面表现相当出色!图像深沉而富有透视感,细节之丰富足以让你睁大眼睛紧紧地盯着画面,不放过每一处细微的场景变化,绝对可以考验你的电视机的显示极限。整部电影色彩的基调由海底场景的蓝色调来支配,这也使电影的凝重感得以增强,电影的这种基调非常完美地通过这张DVD呈现了出来。整部电影的色彩饱和度非常饱满,这也增强了影片的体验感。展现天空和辽阔的海洋的外景也细致得令人惊喜。当潜艇在海面穿行时,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道波浪。只有在我很注意观察的时候,才不经意地出现轻微的数码痕迹。整部电影在播放过程中没有发现有颗粒感,只有极少数场景有短暂的局部闪烁。Universal公司又增加了一张图像达到示范级的天碟。

  再听这张碟的声音时,会发现音响效果比图像的质量更加突出!随便播放哪一段,除了法语2.0音轨以外,无论是Dolby Digital5.1还是DTS5.1音轨,都绝对是参考级的声音素材。环绕声道非常活跃,无论是渲染环境的气氛,爆炸声还是增加配乐的深沉感,环绕声道几乎一直没有安静的时候。

  从首先聆听的Dolby Digital 5.1音轨可以听到,声音的细节非常丰富,各种爆炸声、波浪声、水泡声、金属撞击声等清晰可辨,质感逼真,而且不同声响的平衡感相当优异。对白一直很清晰易懂,声音自然真实。这个音轨的声音包围感令人着迷。可以清楚地听见吱吱嘎嘎的金属辗轧声、钢管振动的声音、还有铁链、滑轮、气缸活塞、餐具碰撞等各种发生在潜艇里面活动的声响。深水炸弹爆炸的音效震撼着整个听音的房间,.1超低音声道运用得相当出色,大大增强了影片的紧张气氛,几乎所有场景都不能忽视超低音的存在。

  而DTS音轨的音效更加惊人,除了可以比Dolby Digital音轨听到更多的细节之外,我注意到DTS的.1超低音更加有冲击力,对白仍然保持了清晰而洗练的特点,而在更多音效强烈震撼的场景,DTS音轨比Dolby Digital音轨增加了更丰富的细节。

  其实,不管选择Dolby Digital还是DTS音轨,都会拥有强烈的听觉体验。本片获得奥斯卡的最佳音效技术大奖并非是徒有虚名。(MicroAV)

  花絮和主要内容:

  当你看到封面上印有“Collector''s Edition”时,你就知道你会有很丰富精彩的花絮可看了。在这个DVD里,环球公司继续他们Collector''s Edition DVD(珍藏版DVD)高素质的风格,那就让我们来研究一下吧。

  首先是导演Jonathan Mostow的特别屏幕评论解说。我曾经是Mostow的影迷之一,那是我看了他1997年拍的Breakdown(《极度恐慌》)之后,遗憾的是那部影片的DVD没有提供评论解说音轨。因此这次我第一时间去听听他谈论自己的影片。明显地,对拍摄这部电影他是多么的热心,他是多么地希望影片是可信的。他对潜艇和战争的认识十分渊博,评论音轨本身集中在制片的技术,和潜艇改造和维护等的繁重任务。总之,听这个音轨使我度过了一段好时光。想知道影片里一些片段是如何实现的?那些好奇地的人也一定会喜欢这个评论音轨的。

  DVD里有一些短片,我将会作全面的讨论。短片里,现场的灯光运用得非常好,简短地采访了几乎所有演员,还有导演Mostow。他们主要谈论了电影对他们有多么大的意义和他们为影片最终完成感到多么的高兴。另有一个名为Creating and Constructing U-571的谈话短片,我觉得这个短片非常有趣,可以看到重建潜艇的努力。这个短片里也有一些采访Mostow的片断。

  从这里我们得到一些非常有趣的历史资料。有一个很好的短片叫Inside the Enigm。里面有大量关于Enigma(那就是电影中战士们历尽艰辛要从德军手上捕获的)加密机的资料,和它是怎样来的。从历史学家口中听闻的真实真相确实是令人感兴趣的。与此相关,真实的美国海军捕获U-505的资料片也包括在内。史实始终都令我着迷,所以我非常喜爱这个附加的花絮片。把历史资料收集进DVD里,是环球公司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举措。

  下两个短片是Mostow采访二战潜艇退役老兵。在英军俘获U-110方面,Mostow采访了英国海军少尉David Balme,他谈论了英军俘获U-110、捕获和运送Enigma加密机的事件的详情。在二战潜艇人员的经验方面,Mostow采访了中将Patrick Hannifin,他在电影制作中担当了一个关键人物,他负责检查影片的真实性。我非常地喜爱这两个采访片。

  最后的是原版剧院宣传预告片、一些精细的制作记录、演职员背景资料、和环球公司的一些推荐片目。我记起来是因为那里有一些有彩蛋的宣传预告片(如影片Edtv和Pitch Black)。

  菜单和界面:

  非常出色!主菜单以鱼雷在水下发射运行开始。当鱼雷飞过后,主菜单显示出来,完全结合动态和声音。当你在菜单之间移动时,有非常好的切换,界面很精美。每样东西都易于操纵和找到,因此你想要在碟中找什么都是没有一点问题的。唯一要改进的是在电影片段选择菜单里应该做成动态预览式的片段选择。总而言之,在菜单系统方面,环球的精美作品捕捉到了这部电影的神髓。

  ROM和网站链接:

  DVD里不仅有环球公司网站的普通链接,DVD-ROM的界面非常棒。ROM里面的部分信息在你普通的DVD机里也可以访问得到相同的内容,但在显示方式上有差异。ROM里有多样化内容,有更大量的演职员资料,故事情节上的一些更新信息及其来龙去脉,以及网站的普通链接。如果你有ROM,不妨去看看。

  综述:

  总之,我喜爱U-571。尽管出现了史实上的错误,但影片的动作及剧情、特别效果、和制作的评价却是顶尖的,我感觉这部电影在这些领域达到了无懈可击的境界。演员们的表演同样地棒,他们全体共同为影片增加了张力。推荐给喜欢海底、潜艇和战争片的影迷。

  我再讲一下这张DVD,它有令人惊异的高质量的画面,参考级的DTS和Dolby Digital音轨,丰富的花絮内容可以让你忙上一阵子。我强烈推荐大家收藏本DVD。那些热爱电影的人们,你们一定不要错过本DVD。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U-571》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