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女兵裸浴 央视破例亮绿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7: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肖姗姗)由川籍导演毛卫宁执导、根据前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明(6)日将在央视一套播出。记者昨日在采访中获悉,当年在电影中被删剪的“女兵裸浴”戏已经通过央视审查,而将在电视中播出。

  电影版裸浴曾被删

  无论改编成何种艺术形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女兵裸浴话题都是不能回避的。当年拍成电影时,这场被导演罗斯托茨基称为“她们的出现,使美丽得到升华,使人们更加反对侵略战争,热爱和平,更加懂得美,懂得爱”的镜头,要不是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力挺,这组女兵裸浴的30秒镜头差点被删除。但电影在中国公映时还是被剪掉了。

  拍电视裸浴全保留

  如今,电视剧即将开播,剧中有没有这组镜头、有的话处理得如何、能否通过审查,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对此,编剧郎云坦言:“虽然我知道肯定会引起争论,但还是写了,而且写得还很仔细。保留了女兵在澡堂和白桦林里洗澡的内容。”

  央视这次“破例了”

  这些内容处理得怎样呢?导演毛卫宁告诉记者:“在俄罗斯,我们实拍了女兵出浴这场裸戏,沿用了原电影的手法,包括上身和后背裸露的镜头。在追求艺术真实的同时,我们尊重了中国人的欣赏习惯,绝对不会离谱。”毛卫宁高兴地向记者透露,为了尊重原著,这组裸浴的镜头顺利通过了广电总局和央视审片组的审查,破例允许该剧保留裸戏部分。

  幕后访谈

  监制:感情戏更细腻了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监制魏平表示,瓦西里耶夫的原作仅为7万字,但改编后的电视剧本却已达到20万字。魏平告诉记者:“电影版分为三部分,战争、回忆、现实穿插交替进行,电视版就在人物回忆部分做了大量补充,把每个女兵的背景交待得更清楚。但五个女兵和准尉的戏都严格按照原著的框架,只是感情戏更加细腻。”

  据透露,电视版丰富了两段情:一是房东玛丽亚在丈夫死后,对华斯科夫隐约的好感;二是丽达与年轻准尉恋爱、结婚的过程也着重突现了。

  编剧:裸浴镜头别渲染

  而对于可能引起的争议,编剧郎云早有心理准备,但同时他希望观众在收看该剧时能够弱化一些夸张的看法,郎云直言:“电影拍摄至今已经过去了30年,现在还讨论这个问题有必要吗?”监制魏平告诉记者,“女兵裸浴的镜头在当年的确引发过争议和关注,但是如果现在还过于渲染,将是一种误导。因为这样的镜头在剧中真的是微乎其微。《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无论是原著还是电影的成功,凭借的是独到的视角。”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