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亚当斯迷迟到美餐《银河系漫游指南》一区DTS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37 新浪娱乐
亚当斯迷迟到美餐《银河系漫游指南》一区DTS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视频:科幻喜剧片《银河系漫游指南》精彩片花

  英文: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中文:银河系漫游指南
  导演:加斯•詹宁斯
  编剧:道格拉斯•亚当斯
  主演:马丁•弗里曼/约翰•马尔科维奇/山姆•洛克威尔/比尔•奈基/沃维克•戴维斯
  地区:美国
  类型:科幻/喜剧/冒险
  级别:PG
  出品:博伟
  上映:2005年4月29日
  DVD发行公司:博伟
  DVD发行日期:2005年9月13日
  区码:一区
  格式:D9
  片长:110分钟
  菜单:英文动态
  音频:英语DD5.1/英语DTS5.1/法语DD2.0/西班牙语DD2.0/英语评论2条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字幕:英文/法文2条/西班牙文2条/CC

  MOVIE

  本片的原著是一部广播剧本,1978年在英国BBC播出后引起强烈的反响,原作者道格拉斯•亚当斯随即将它写成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成了科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该书在英国、美国和澳洲的作品销量超过1500万册。在英国广播公司一项调查中,《银河系漫游指南》是有史以来最受读者喜爱小说中的第四位。道格拉斯•亚当斯是全球第一个将喜剧与科幻艺术成功结合在一起的作家,是幽默讽刺文学的代表人物,他是H2G2数字媒体和网络公司的创始人,并参与制作了《星河舰队》的合集和电脑游戏。2001年5月11日,49岁的亚当斯因心脏病猝然辞世,直到去世前他还在为这部电影构思新的情节和故事角色,所以他被称为《银河系漫游指南》的行政制片人。亚当斯去世的前一天,国际天文学协会将一颗小行星,以《银河系漫游指南》中主角的名字命名为“阿瑟•邓特”。

亚当斯迷迟到美餐《银河系漫游指南》一区DTS版
菜单

  本片主角阿瑟•邓特自认为是个倒霉的地球人,从早上开始就厄运当头,预示着生活中的处处不顺。他的好友福特•普里弗克特则对他说,他自己是一个外星人,正在地球上寻找新版《银河系漫游指南》,最耸人听闻的是外星人正在建造银河系高速公路,而地球是阻挡工程进展的障碍物,外星人即将摧毁地球。在福特的帮助下,在地球被毁灭前的最后一刻,阿瑟•邓特搭上了一艘路过地球的外星人的太空船,远离这个即将毁灭的伤心地,开始了一段充满惊奇的星河冒险之旅。在太空之旅中,阿瑟•邓特发现毛巾是宇宙间最有用的东西,并体验到了生命的全新意义,更了解到所有他需要知道的一切,居然都写在一本名叫《银河漫游指南》的电子图书里。

  REVIEW

  道格拉斯•亚当斯的这本《银河系漫游指南》不但以小说闻名于世,还被编成多款多幕的舞台剧、电视系列剧、计算机游戏等等,大概是形式最多的科幻作品。如今过去了20多年,终于被拍成电影,据说从制片商买下改编剧本拍摄权到酝酿和最后完成拍摄制作,前后也正好跨越了20多年时间,反正不管怎么样,总算是圆了数百万亚当斯迷的梦了。然而,抛开刚才说的这一切再来看这部电影的话,不客气地说,没有道格拉斯•亚当斯原著的影响,影片几乎平庸至极。首先说差强人意的科幻故事演绎的并不精彩,几乎没有丝毫新意,甚至荒诞的剧情设计让我们感到无所侍从;其次视觉方面没有超刺激的、富有冲击力的精美画面,尽管导演加斯•詹宁斯是依借拍摄广告和MTV而著称,可是本片是他首次执导的长篇剧情电影,而作为科幻电影,电脑特效在影片的制作上并不占很大比重;还有就是一些幽默桥段的设计虽然在当年足够观众玩味,然而拿到观众早已习惯了强片横行的现在,实在令人感到乏味,远不如与本片相接近一点的《黑超特警组》那样具有吸引力;最后就是演员方面仅是过关及格,几位二线演员的表演并没有抢眼和出彩之处,均无法调动观众的情绪。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部电影呢?

亚当斯迷迟到美餐《银河系漫游指南》一区DTS版
科幻色彩的画面

  只有两种观众能够更好地欣赏影片《银河系漫游指南》:一种是追随多年的亚当斯迷,因为他们早已经理清了原著的来龙去脉以及亚当斯创造的各种精妙词汇,甚至看的通透、倒背如流,那么这部电影对于他们来说,绝对是一次迟到的美餐,即使已经滚瓜烂熟,依然吃的津津有味;第二种观众要先深入了解道格拉斯•亚当斯创造的世界,在弄懂了大概之后再慢慢欣赏这部电影,有人说本片与《黑超特警组》同属科幻喜剧确实没错,可是无论在演员阵容、制作投入等硬件设施,还是故事本身对于大众理解程度的考验上,都具有许多不可比性,若不吃透道格拉斯•亚当斯已经风行了20多年的作品,实在不容易完全消化和吸收这部《银河系漫游指南》。因此,除了这两种观众之外的观众,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最好还是稍微补一下课,贸然地欣赏本片实在会有观看一部一无是处的二流影片的感觉,毕竟本片面对的主流观众本就不在亚洲市场。

  DVD

  一区博伟家庭娱乐公司今年9月13日发行的经过THX认证的《银河系漫游指南》DTS版,分为宽屏和全屏两个版本,两版本封面设计完全一样,顶端有宽屏和全屏的标示,这里以宽屏版为例说。该版封面设计让人一目了然,不但一眼便知这是一部科学幻想电影,也很容易让人想到道格拉斯•亚当斯的原著小说。菜单为动态形式,动态效果不太明显却简单好玩,正片可变形宽荧幕2.35:1画面艳丽非常,DD5.1和DTS5.1音轨听上去清晰又有质感,花絮内容比较丰富,尤其是多位演职员与创作者的评论音轨对于喜欢这部电影的影迷来说,非常值得一听。

亚当斯迷迟到美餐《银河系漫游指南》一区DTS版
正片

  ◎画质

  作为数一数二的大公司,博伟公司这次出品的《银河系漫游指南》依然延续其一向良好的制作水准,可变形宽银幕2.35:1的画面经过THX认证后,质量自是不显瑕疵,该画面比例比较适合这部轻松的科幻电影,假设用可变形1.85:1的银幕格式未必会给人以焕然一新的视觉效应。本片画面十分清洁靓丽,色彩非常饱满和自然,丰富悦目的斑斓色彩是这部科幻片强调科幻美学的特色之一。五颜六色的服装和置景并没有因异常的多姿多彩而出现色彩溢出或形成色块的毛病,凝聚力和饱满度都比较高,连同人物肤色、室内陈设都表现出生机盎然的鲜活色调。图像清晰锐利,明暗对比强烈,这在占影片大部分比例的较明亮场景表现的尤为突出,只有少数色调较阴沉的场景时,才让人感觉到有一点蠕动现象的存在,另一不足是由于影片强光场面不少,过度的暴光令画面失去了一些层次感,不过其影响实属轻微,却使得片子有一股超现实的视觉效果,正好与天马行空的科学幻想特质相吻合。

  ◎音质

  虽然本片的节奏感较明显,但是在声音方面整体上看还是比较干净的,并不像之前想象中的那种令人耳不做片刻歇息的绵绵音效,因此本片音质不错,没有明显的噪声或是杂讯,对白、配乐和背景音效之间取得了良好的平衡。DD5.1音轨表现可圈可点,声场定位准确、环绕感明显,音轨的低音表现颗粒感也非常出色,将片中引人遐想的冒险主题较为完美的呈现出来,还是相当让人感到惊喜的。DTS音效很是够劲,无论是配乐表现、动态渲染,还是人声对白处的背景声音,都令观众仿佛置身于影片当中,配合画面里的时空穿梭,仿佛置身于银河太空当中。两条经过THX认证的音轨都具有较高品质,着实为影片贡献了不少力量,同时也使得DVD的质量得到很大提升。音乐方面,本片与之前的同名广播剧、电视系列剧一样,都是以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的那首经典歌曲“Wonderful World”为主,这首歌在国外很受欢迎,本片的主旋律与电视系列剧版本的主旋律也是相同的,另外传教士哈玛•卡乌拉的追随者所唱的赞美诗,是去年在伦敦圣马丁教堂录制的,据说这些赞美诗是通过互联网从公众中选出的几百位未经训练的普通人演唱的。

  ◎花絮

  本碟的花絮部分秉承了博伟公司的传统,花絮制作全都是邀请了导演、制作人员和演员,保证让收藏者们手里的DVD是一部权威版本。首先是两部分评论音轨,一部分是执行制片人罗比•斯坦普和编剧道格拉斯•亚当斯的同事肖恩•索尔的评论,另一部分是导演加斯•詹宁斯、制片人尼克•戈德史密斯和演员马丁•弗里曼、比尔•奈基的评论,这两段评论音轨对于了解影片的背景、拍摄都非常有帮助。其他花絮还包括《银河系漫游指南》的制作过程,8分55秒;额外的指南入口,是电影中出现过的“指南”一书的额外入口;假冒删除场景,3段;真的删除场景,2段;歌曲跟唱“So Long & Thanks For All The Fish”,2分35秒;词语游戏“马文的刽子手”,由电影中出现的机器人马文充当刽子手;预告片集等;全部动态花絮时间大约27分钟。(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