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点评:《银河系漫游指南》复苏迪斯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4:35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点评:《银河系漫游指南》复苏迪斯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北美票房点评:《银河系漫游指南》复苏迪斯尼
《银河系漫游指南》

北美票房点评:《银河系漫游指南》复苏迪斯尼
极限特工2:在好莱坞的激烈竞争中,索尼很难一帆风顺

  新浪娱乐讯 前段时间磕磕绊绊、诸事受阻的迪斯尼终于扬眉吐气了。本周,《银河系漫游指南》以2170多万美元的院线收入(北美公映范围为3133家电影院)强势开局,一举击退了环球的“小金人组合”(波拉克+妮可+西恩)《翻译风波》,占据榜首的位置,继《撒哈拉》之后久违四周,科幻片再获冠军。

  《银河系漫游指南》的作者道格拉斯·亚当斯(Douglas Adams)是首位成功地将喜剧与科幻两大元素相结合的小说家,而《银》则是其最知名、最犀利的作品。该书最早以广播剧的形式在无线电热播,一炮走红后立即出版小说,单是英文版本的销量,在全球范围内就超过了1400万册,其后曾被改编成电视剧、舞台剧、计算机游戏等各种形式,堪称登陆平台最多最广的科幻作品之一,如今终于被迪斯尼搬上银幕,可谓大势所趋、水到渠成。《银》一书之所以畅销,其独到之处在于亲民。无论是遍地喜感的情节,诙谐幽默的对白,抑或主要人物的设定——一个无家可归的地球人,一个到处为家的外星人,小人物的辛酸与市侩、挣扎与奋斗、黑暗面与闪光点,最真实的人性在充斥着浪漫与幻想的银河世界里异常耀眼。几位性格鲜明的配色(多为外星居民),同样是将人类的数种性格强化、戏剧化的夸张,在那个年代(70、80年代的美国),隐喻味道十足。

  尽管打造《银》的队伍是一支无名的制作班底:广告/MTV出身的导演、二线演员担纲主角、特效公司马马虎虎……但试金石(迪斯尼旗下的发行公司)仍摆脱了上述不利因素,以铺天盖地的宣传网络,为本片疯狂造势,我原先预测首映票房会在1500万左右,看来是低估了迪斯尼的实力。情节的改编方面,虽不算上佳,但仍差强人意,基本做到了价格便宜量又足。这点从媒体给出的综合评论B-,即不难看出,最高分为《娱乐周刊》和《纽约时报》的B+,最低则是《亚特兰大宪报》的C-,是今年媒体综评上下差距最小的电影之一,各方评价默契而惊人地达成一致——这不是什么经典的科幻电影,而是一部彻头彻尾的B级娱乐片,但又有太多可爱之处。

  与迪斯尼的复苏气象相对应,索尼今年初尝败绩,《极限特工2》惨遭票房失利。虽然是新片、虽然借东家之利以3480家院线的超大规模公映,却仅以1370万的不及格成绩位居第三,甚至却未能撼动上周的状元《翻译风波》(《翻》的公映电影院为2764所,数量仅为《极2》的80%左右),这下能否收回本金成了发行商的当务之急。不过,小B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极限特工2》肯定要蚀本了。

  首先,影评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平均成绩C-,这对《极2》的票房生命力,无异于雪上加霜——《旧金山纪事》干脆给出了F,“还能比这更糟么!?”其次,尽管歌影双栖的黑人明星艾斯-库伯今年1月底领衔的翻拍喜剧片《我们到了没?》,大卖了8000多万美元的票房,但《极限特工2》充分证明——动作片不是谁都能拍的。同为黑人明星,威尔·史密斯(《我,机器人》《全民情敌》)、马丁·劳伦斯(《绝地战警2》/《黑骑士》)、文·迪塞尔(《极限特工》/《超级奶爸》),此三位在飞檐走壁与插科打诨之间来去自如,但艾斯·库伯显然道行尚浅,在人气上略逊一筹。不过,榜上第四位的烂片《鬼哭神嚎》出人意料地走势强劲,最终有望大收7000万美元,也算索尼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

  文艺惊悚片《翻译风波》不负众望,将跌幅控制在37.6%,收益相对平稳。该片的明星号召力和良好口碑,堪称保持长线的两大法宝,下周如能接近6000万,则环球公司彻底高枕无忧。第7位的《功夫》虽超越了《十面埋伏》,但2000万的票房似乎是其强弩之末。

  下周,凭《角斗士》问鼎奥斯卡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主演、讲述第3次十字军东征的史诗片《天国王朝》即将上映,历经《特洛伊》《亚瑟王》《亚历山大大帝》三度滑铁卢,史诗电影将何去何从,相信《天国王朝》会找到出口。小B/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银河系漫游指南》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